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成交持续萎靡 含住类地块现零成交

和讯房产  作者:中原地产  2012-04-05 14:39

[摘要] 《北京市2011-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正式出台,5年里北京将供应的住宅用地有9300公顷,其中保障房用地4800公顷,占比超50%,而商品住宅供地缩减25%。

一、土地市场宏观环境分析

1、3月政策要闻

未来3年北京商品住宅供地将缩减25%

《北京市2011-2015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正式出台,5年里北京将供应的住宅用地有9300公顷,其中保障房用地4800公顷,占比超50%,而商品住宅供地缩减25%。

北京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地,其中经适房和限价房用地供应量继续加大。“十二五”期间,保障房用地4800公顷,其中,公租房(含廉租房)用地为900公顷,限价房及经适房用地1100公顷,定向安置房用地2800公顷。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城六区除了各产业园供地之外,住宅土地供应将主要集中在朝阳温榆河和垡头(五环以外),三环内原则上不再新增住宅用地。这与2007年至2010年规划中城区住宅供地需占30%相比,城区供地呈现继续缩减态势。

此外,北京将严格执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控制标准,住宅用地的容积率不得低于1。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低密度的用地供应难于再现,北京不会新建低密度的豪宅项目。

日前,住建部印发《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的通知称,未确定容积率等规划条件的地块,不得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同时容积率等规划条件未纳入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无效。该办法自2012年3月1日起施行。

《办法》称,以出让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前,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容积率等规划条件,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组成部分。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遵守经依法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容积率指标,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的,应当按《办法》的规定进行,不得以政府会议纪要等形式代替规定程序调整容积率,且应通过本地主要媒体和现场进行公示等方式征求意见。

倘若容积率符合《办法》中规定的情况而进行了调整,则城市、县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将容积率调整程序、各环节责任部门等内容在办公地点和政府网站上公开。在论证后,应将参与论证的专家名单公开。

此外,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对建设工程进行核实时,要严格审查建设工程是否符合容积率要求。未经核实或经核实不符合容积率要求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而因建设单位或个人原因提出申请容积率调整而不能按期开工的项目,依据土地闲置处置有关规定执行。

如果建设单位或个人违反办法规定,擅自调整容积率进行建设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按照《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查处。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也依法给予处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