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秦皇岛投资及宜居分析 未来城市发展长期看好

和讯房产  2012-07-23 08:44

[摘要] 南北戴河为旅游度假板块,吸引整个环渤海湾客户群,成为秦皇岛价值最高的地产板块;开发区板块已经走向成熟,房价直追海港区。

秦皇岛:中国“夏都”转身

6月的北戴河已经渐入旺季,沙滩上聚集了成堆的游客。宾馆的老板们在此之前已经完成了各种整修,兴奋地迎接一年内的时光。从6月份开始到9月份,便是秦皇岛最热的旅游季节。

秦皇岛是大北京地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来自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北戴河全年共接待游客1880万人次,除了河北本省的游客,外地游客中来自北京的高达300多万人次,其次是来自天津、东北三省及山西、山东等地的游客。

近日,河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北戴河新区总体规划,并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希望这座生态新区的建设能为中国北方省份城市的转型提供示范。

夏季游向全年游转型

对到来的旅游旺季,当地人既欣喜又苦恼。1000多万人次的游客基本都集中在短短的两个多月的旺季里到来,这让秦皇岛这座城市倍感压力。从2010年开始,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的周末,当地还实行本地车辆单双号限行管理。

而除旺季之外,秦皇岛便变得冷清起来。尤其是在冬日,秦皇岛的海滨,寒风刺骨,寂寞沙丘,黄叶遍地,七八月份还人声鼎沸的各类疗养培训楼,此时都已掐水断电,空寂无声,整个北戴河形同“鬼城”。

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是,在北戴河,疗养单位和大中型宾馆有280多家,其中中央国家机关疗养院100多家,而这100多家机关疗养院中,冬季营业的不过4家,其余则闭门谢客。这些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令秦皇岛市“爱恨交织”。

在2003年之前,秦皇岛一直是中国的“夏都”。每到夏季,中央高层便会来到北戴河办公。中央领导人在北戴河办公的主要形式是接见外宾、开会、决定重大决策。直到2003年7月,北戴河办公制度取消。

褪去“夏都”色彩,北戴河回归其本来面目。但这对于当地旅游业的改变并不大。中央机关办公地点坐落在北戴河区东经路及东海滩路沿线,属于当地最幽静的海滨风景地。而在专业浴场和公共浴场之间,依然有一条不可逾越的线一直延伸到海里。

北戴河区政府希望能在可行动的尺度下推动这些机关疗养院的市场化和产业化。但北戴河区政府的一位人士也坦言,这并非一件易事。“这些疗养院多为国家部委下属单位,即便打报告也得层层往上递,不是我们一个区级政府能做到的。”

秦皇岛试图抛弃“夏都”的影子,“夏都”的概念里注入了秦皇岛只是一个避暑之地。当地政府希望打破这一传统,让秦皇岛由“夏季游”向“全年游”转型。

北戴河办公制度取消半年之后,秦皇岛市召开过一次旅游工作研讨会。秦皇岛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孙志升参与了当年的讨论。研讨会明确提出,要淡化北戴河暑期办公的概念。与会者提出了打造“东方日内瓦”,也有人提出打造“中国的戴维营”。

孙志升时任《秦皇岛日报》的高级编辑。他的观点是,从中央夏季办公地的意义来讲,秦皇岛是离北京最近的城市,因此,夏都的概念不能抛弃,而要好好利用,继续做强。“要站在中国夏都的角度去想,就跟北京人一样,充满自豪感去做事。”

这种争论一直持续到今天。去年《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战略之后,秦皇岛的定位更为清晰起来——“著名的滨海休闲度假胜地”。这一定位以及此前获批的国家旅游综改示范区,让秦皇岛确立了“旅游立市”的战略。秦皇岛市旅游局局长王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未来,秦皇岛将以“旅游立市”战略为统揽,全市全年全方位发展旅游,全力成为“中国北方沿海生态休闲度假中心”。

秦皇岛市发改委主任徐宪民介绍说,秦皇岛市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规划控制全市域,全市、全年、全方位发展旅游和全产业融合旅游。

 

 

楼市近期回暖 中央两月内连发九次信号稳楼市

河北秦皇岛“连心侨”网站开通 搭侨界直通车

土地财政挽歌:部分基层政府不卖地没钱发工资

河北上半年GDP增长9.5% 居民人均收入首超万元

兴龙生态谷炫郎高层牵动全城 开盘热销

玉带湾"Sennheiser "高端音乐品鉴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