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扩容城市呼之欲出?

——住建部官员:不急于扩大范围,限购仍是第一选择

每日商报  2013-06-03 09:02

[摘要] 今年5月底,国务院明确提出将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让“房产税扩容”的话题再次升温。“实际上,房产税的开征,在楼市调控的政策设计中应该是一个起效慢但效果持久的长期政策。”住建部一位官员表示,“关于房产税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但并不急于大范围扩容房产税试点。”

城市选择 或较大范围内铺开

对于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选择,目前尚存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普遍预期,此前被频繁提及的杭州可能被纳入。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官员曾透露,对于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选择,主管部门倾向于“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城市”,尤其是“分属不同区域且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二线热点城市”,主要为推广积累经验。对于房价居高不下的华东地区来说,杭州是一个有代表性的选择。

显然,房产税能够抑制炒房和囤房行为,同时能为政府提供稳定的税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地方政府高价卖地的意愿。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对于房产税在平抑房价上的作用却表示“影响有限”。“房产税肯定会扩容,但影响恐怕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大。很多房企都认为,沪渝房产税对市场影响有限,因此即使扩大试点范围也是可以接受的。”中指研究院南京分院总经理曹旭东表示。

在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之前,共有10个省(区、市)启动物业税“空转”试点,包括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安徽、河南、福建、天津。有分析认为,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可能在以上地区中诞生。

权威人士表示,在房产税试点两年后,上海和重庆的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下一轮试点将在较大范围内铺开,可能有更多城市纳入试点范围。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认为,下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组合将以“热点城市+准备充分的二三线城市”为主。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在接受采访时分析,“如果中央还是坚持通过房产税来压制房价,那就会从房价比较高的、过去一段时间涨得比较厉害的一线城市开始,包括广东的广州和深圳都有可能。因此如果房价继续涨,按照中央过去的思路,广州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对可能试点的地方而言,因为不同于已有试点城市,考虑到其所在的区域经济和性质,对何种性质的房屋征收也是一个矛盾。

“对增量下手,不利于非北上广渝等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自然成长,对存量下手,又会影响到实际需求,与住房的民生呼声背道,都不是地方政府愿意看到的。”

新版“国五条”中涉税政策适用范围主要是存量房交易,而存量房按房产的用途又可分为住房和非住房两类,但住房根据其面积、容积率、单价等条件又分为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两种类型,而这两类在交易时执行的税收政策又有着很大的区别。

以南京市区有一套不足五年的40平米住房以80万元转让(其他税费暂不考虑的前提下)为例,就会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

一是税务机关无法准确核算其交易房产原值,根据江苏省执行标准,以实际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按1%征收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其计算公式为:800000×1%=8000元。

二是纳税人能够提供原购房合同、发票等有效凭证,从其转让收入中减除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其差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计算。假设房屋原值为40万元,在无其他扣除税费的情况下,其应纳个人所得税计算公式为:(800000-400000)×20%=80000元。

两者相差72000元,应纳税额10倍,若核实交易房屋原值为70万元,种情况应纳税税额不变,而第二种情况的应纳税额则降为2万元,也就是说交易房屋原值越大,其差距越小。

尽管种情况仅在特殊情况下才可采取,并非普遍管理规定,但显示出房地产信息的不平衡仍是常态。

房产税试点扩容已提上日程 今年有望新增数个城市

房产税扩容有待落实制度基础

房产税试点有望新增数城市 并针对增量房征收

房产税对楼市冲击被严重低估 或击穿楼市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