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代表委员表示应尽快建立保障性住房预申请及轮候制度

东方网-劳动报  2012-01-11 09:17

[摘要] 2009年上海宣布启动经适房试点,部分市民因此住房得到改善。但人们希望能够放宽保障房申请门槛,让更多市民能住进新房。为此,记者走访了参加今年“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市民,他们就本市保障房建设中有待改善的方面也提出了看法。

委员建议:建立住房预申请轮候制度

在不调整申请门槛的前提下,也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轮候制度,尽可能满足有需求的居民。市政协委员赵国雄建议,尽快建立完善保障性住房预申请及轮候制度,可以掌握全市符合申请标准的家庭数量,预估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保障房需求量,再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对已通过审核的申请人按先后次序分配保障房或购买资质。

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的是解决中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问题。“参照过去5年或者10年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开工建设和销售数据,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房地产市场变动趋势,当下有必要未雨绸缪,进一步细化完善与之配套的保障性住房分配与管理机制。

赵国雄认为,如同其他产品一样,保障性住房供应同样需考虑数量是否对应于真实的需求,这样才能确保更多的人能享受到这个政策。他建议,通过建立完善预申请制度,把保障房申请、审核程序前提至保障房立项、建设同步,既有利于提高前两者工作效率与质量,与此同时,社会监督力量也可以在较为充裕的时间限度内,充分发挥提高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公平性的独特作用。

据介绍,预申请及轮候制度不仅在保障房制度较为完备的境外国家和地区普遍推行,如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即使在内地一些城市,如北京、深圳等,也已开始探索实验。

相关阅读:

今年供地指标将从严从紧 保障房用地指标单列

河北省两会代表委员:保障性住房要建成"良心房"

国土资源部:今年700万套保障房建设用地应保尽保

保障房进入全面建设期 产业拉动效应即将显现

聚焦保障房四大新热点问题

住建部新规:保障房盖不完可以购买商品房"充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