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代表委员表示应尽快建立保障性住房预申请及轮候制度

东方网-劳动报   2012-01-11 09:17

[摘要] 2009年上海宣布启动经适房试点,部分市民因此住房得到改善。但人们希望能够放宽保障房申请门槛,让更多市民能住进新房。为此,记者走访了参加今年“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市民,他们就本市保障房建设中有待改善的方面也提出了看法。

2009年上海宣布启动经适房试点,部分市民因此住房得到改善。但人们希望能够放宽保障房申请门槛,让更多市民能住进新房。为此,记者走访了参加今年“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市民,他们就本市保障房建设中有待改善的方面也提出了看法。

退休职工瞿玲飞:为什么总是被挤在申请门槛之外?

家住曲阳路的瞿玲做梦都想的拥有一套“经济适用房”。但她始终没能圆梦,她总是无奈地说:“为什么总是被挤在申请门槛之外?”

三代人蜗居42平方米

瞿玲飞,一户普通上海人家的女主人,上有80岁高龄的婆婆,下有23岁的儿子,全家三代就挤在一套42平方米的一室半老公房内。

在瞿玲飞的家里,瞿玲飞夫妻两人睡一间房,儿子和婆婆只能睡在这“一室半”的“半间”里。儿子睡上铺,婆婆睡下铺。

而瞿玲飞心里有着一份焦急,“上海人都说,筑巢才能引凤,现在这么点大小的房子,儿子将来怎么讨老婆啊?”

从试点开始关注经适房

2009年,上海宣布启动经济适用房试点。当时对收入的要求是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27600元。56岁的瞿玲飞已退休拿最基本的退休工资;丈夫在一家超市当保安,每个月也只有一千多块收入,属于典型的经济较困难家庭。儿子刚刚大学毕业,还拿着一份微薄的实习工资。“我算了一下,无论居住面积还是收入两大指标,我们家无论如何都没问题。”瞿玲飞这样想。

两次被拒“收入门槛”

但瞿玲飞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和经适房竟然如此没“缘分”。

2011年初,经适房开始在全市好的资料交到了区的住房保障部门,敬候佳音的她却接到街道的电话,这一批不能申请。

经过了解后她才知道,原来儿子从见习变为了正式员工,收入也有了明显的增长。虽然经适房的收入门槛从2300元放宽到了2900元,可是全家平均下来,人均收入还是超标。

相关阅读:

今年供地指标将从严从紧 保障房用地指标单列

河北省两会代表委员:保障性住房要建成"良心房"

国土资源部:今年700万套保障房建设用地应保尽保

保障房进入全面建设期 产业拉动效应即将显现

聚焦保障房四大新热点问题

住建部新规:保障房盖不完可以购买商品房"充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