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走向引热议 学者称政府切忌盲目刺激

中国广播网  2014-03-24 09:02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说最近经济领域实时热门门的话题是什么?房地产市场的微妙变化恐怕当之无愧。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围绕一线楼市是涨是跌,各方观点不断交锋,引得火花四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说最近经济领域实时热门门的话题是什么?房地产市场的微妙变化恐怕当之无愧。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围绕一线楼市是涨是跌,各方观点不断交锋,引得火花四溅。

昨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开幕了,作为中国经济界级别的论坛之一,参与这个论坛的各方人士,显然不会在火热的楼市问题上保持沉默。在“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稳定”分会场,从房产企业的巨头,到国务院研究学者,甚至来自日本的企业家等,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向,他们都提出了哪些见解呢?

杭州楼盘直降6000,广州推出首付分期,北京开盘价低于预期,最近的楼市见闻让迎接2014年春天的人们感到了阵阵寒意。楼市崩盘论的气氛开始弥漫起来。作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分论坛的演讲嘉宾,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的观点并不出乎大家的预料,他预言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崩盘。

张玉良:我的答案是不会的,我看今天北京天气很好,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在5年、8年之间我看至少还会像北京天气,今天的天气,非常好。

张玉良的观点在地产界并不新鲜,自然得到了同行们的拥护。

万通集团主席冯仑:我特别同意刚才几位发言的,他们的观点就是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可以期待的,就像今天的晴天,我们应该抱有信心。

甚至来自于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总裁佐藤康博也拿当今的中国与上世纪90年的日本作比较,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并不明显。

佐藤康博:大家可以从数据上面看到在中国虽然城市之间存在差异,但是整体上并没有发生像日本80年代那样强烈的价格上涨,现在不能说是明显的泡沫。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就有可能会成为泡沫。

虽然地产界的乐观溢于言表,但现实并非没有忧虑。国务院发展研究院中心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是在场的一位研究者。她的观点和以上几位有所不同,她认为房地产市场投资正在回落,这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其实,就连冯仑也把房地产投资比作喝酒,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开始觉得喝酒要慎重,比如说暴利喝到high是不好的,要持久的喝。宋林,华润有限公司董事长很有先见之明地说,早在去年他们就预测到房地产今年会进入调整期。为了地产的健康发展,政府管住自己这只手。

宋林:根本上来讲,政府不要为出资人太过着急,他的钱是他的钱,他出钱他会比你着急,只要是他用自己的钱买房子,你不要去管他。相反加大投资成本,贷款利息的成本和投资杠杆,房贷比的关系,其实这个,这么多年,香港运用这两个手段作为一个主要的调剂的手段。

用市场而不是政府的手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受到了来自企业、学界的双重欢迎。然而如何做却并不是轻松话题。任兴洲的观点是,当房地产市场进入自身调节的周期中,政府切忌盲目刺激。

任兴洲:特别避免在投资规律性回落的时候,盲目的刺激,我们特别不赞成这一点。盲目的刺激带来更多的房地产过剩,过剩的泡沫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而佐藤康博则从另外一个方面看问题。他用日本的历史做例子,提出切忌调控操之过急,否则可能会拖累金融市场,甚至导致经济延绵数十年的停滞不前。

佐藤康博: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日本就是因为实施了房地产融资总量限制,快速上调利率等操之过急的紧缩措施,导致了长期的经济疲软。中国政府迄今实施的政策已经见效,已经有了趋稳的迹象。正因为房地产部门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较大,要谨慎要完善金融监管,完善安全网的构建。

不管大家的观点如何迥异,有一个人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那就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高歌猛进的时代已经结束。如今讨论下一步该怎么走,才是当务之急。汇聚各方观点,作为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一个行业,中国房地产市场既要防止过度刺激带来的泡沫,也要防止操之过急导致的快速崩盘,如何保持微妙的平衡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推荐阅读:

地产商:房地产未来5-8年会像北京今天的天气一样好

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堪忧 崩盘破坏力远超住宅

房地产行业实时评论: 楼盘降价何须遮遮掩掩

房地产调控向市场化转变 房企融资告别一刀切

房企大军布局产业新城 规避鬼城踩城镇化步调吸金产业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