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恒盛地产私有化 中国人寿海外公司承诺投赞成票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2-06 08:35

[摘要] 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上排名第79位的张志熔,离实现私有化他本人持股68.19%的恒盛地产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上排名第79位的张志熔,离实现私有化他本人持股68.19%的恒盛地产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12月3日,恒盛地产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海外公司”)表示,将赞成张志熔提出的私有化议案,并作出“不可撤回及无条件承诺”。

中国人寿海外公司承诺的内容包括,将出席法院会议对私有化决议案投赞成票,同时在股东特别大会上也会投出赞成票。中国人寿海外公司目前持有恒盛地产8.97%的股份。

按照港交所相关规定,张志熔若要成功私有化恒盛地产需要满足若干苛刻的前提,包括,参加法院会议对私有化方案进行投票表决的股东,累积持股比例要超过75%,并且反对私有化方案的比例不能超过小股东持股总量的10%等。

如今中国人寿海外公司承诺将投票赞成,让张志熔完成私有化的可能性增大。接下来,张志熔需要做的是争取剩下的持有22.84%股份的小股东们的赞成。

斥资46亿港元私有化

在11月21日,张志熔宣布以每股1.8港元的价格向现有股东提出私有化,较最后交易日1.24港元溢价约45.20%。不过,每股1.8港元还是较截至今年6月30日2.95港元的每股净资产折让约39%,同时较2009年招股价也折让近六成。

目前,恒盛地产已发行股本约为77.9亿股,私有化计划将收购余下未持有的约24.78亿股。为了完成私有化,张志熔需要向小股东一共支付约46亿港元现金。这笔钱据恒盛地产的公告称,将来自于外部贷款。

张志熔向小股东解释私有化的意义:股份价格低迷已经对恒盛地产在客户中的声誉,连带对公司的业务及员工士气产生了不利影响。实施建议可消除此不利影响。

张志熔给出的另一个理由是:恒盛地产股份的交易流动性长期处于低水平,过去12个月的日均成交量约为每日880万股,仅占全部股份的0.11%。股份的交易流动性低可能令股东难于在不对股份价格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在市场上大量出售股份。

张志熔认为,私有化方案为小股东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套现离场的机会,从而令小股东免遭非流动性折价。

不过,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私有化一般是上市时间较长的公司做的事情,如上市时间不长,私有化的难度就会大幅度增加。当上市公司股价长期低迷,大股东认为股价不能反映企业内在价值,小股东也耐不住寂寞,才容易成功。”

私有化意图未知

恒盛地产于2009年在香港上市,上市之日开盘价达到3.59港元,但截至昨日收盘,恒盛地产的股价只有1.66港元。张志熔此次提出私有化距离公司上市只有短短四年时间。

张志熔一共持有恒盛地产68.19%的股份,包括通过美年国际有限公司持有恒盛地产63.89%,以及通过直接或间接全资拥有的四家离岸公司Market Victor Limited、Novel Ventures Limited、Island Century Limited及Well Advantage Limited持有的4.3%股份。

其中,Well Advantage Limited正是在中海油收购案中,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进行内幕交易的公司。内幕交易丑闻曝光次日,恒盛地产以及张志熔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股价分别大跌10%和16%,市值蒸发逾30亿港元。

在那场风波过后,张志熔从熔盛重工及恒盛地产辞去董事职务,一度退居幕后。如今再度走入媒体视野时,张志熔带来了私有化恒盛地产的计划。

张志熔为何突然提出私有化恒盛地产,他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外界至今仍感到困惑。在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上,张志熔排名第79位,个人财富为97.6亿元。而2009年张志熔在同一榜单上的排名为第18位,个人财富为170.7亿元。这些年,这个神秘富豪的个人财富实际上在慢慢缩水。

恒盛地产今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前10个月,恒盛地产合约销售额52.6亿元,同比下降46.2%;合约销售面积4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9%;目前拥有总土地储备1575万平方米。

至2013年6月底,恒盛地产的现金结余已经从2012年底的33亿元降至29亿元。与此同时,其短期债务却从61亿元升至81亿元,现金/短期债务覆盖率从54%降至36%左右。穆迪的评级报告称,恒盛地产的债务到期情况在受评开发商中最弱。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私有化悬而未决之际,恒盛地产却在11月购买了今年的块土地。根据上海规土局的土地出让结果公示,位于上海奉贤区的南桥新城09单元10A-03A(东块)区域地块,被恒盛地产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冉娟装潢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以12.4亿元总价竞得,溢价率达到38.4%。

——推荐阅读——

多房企今年土地成本超去年 年尾土地市场"爆棚"

"鬼城"不见鬼? 部分房企掘金三四线城市

误读"后遗症":一线城市土地楼板价较一年前翻番

11房企年内吸金逾5600亿 行业利润率下滑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