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房企今年土地成本超去年 年尾土地市场"爆棚"

广州日报   2013-12-06 08:32

[摘要] 土地市场疯狂的2013年收获一个疯狂的收尾。最近两日内,上海、南京、北京、广州、厦门等城市轮番推地,一、二线城市两日内成交超过二十块。

年尾土地市场继续“爆棚”

土地市场疯狂的2013年收获一个疯狂的收尾。两日内,上海、南京、北京、广州、厦门等城市轮番推地,一、二线城市两日内成交超过二十块。

随越来越多的房企争相“回归”一二线城市,截至昨日,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额已比去年全年成交额涨了两倍以上,而出让面积仅涨三成。多个城市“地王”的门槛已经提高数倍。与此同时,大多数房企今年通过招拍挂获取土地的成本也已较去年甚至翻了数倍。

业内表示,年底土地市场的疯狂主要是政府推地量加大及企业今年销售向好,补仓需求旺盛两方面所致,明年土地市场是否延续今年的热度,业内人士的观点并不一致。不过,由于多地加码调控,目前楼市销售已显疲态,未来部分城市高价地入市市场空间可能并不乐观,房企利润率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2013年尾,上海、南京、北京、广州、厦门等城市轮番推地,一、二线城市两日内成交超过二十块。其中万达以8.3亿底价再度拿下一个月前遭政府收回的萝岗项目,恒大、招商分别在上海、厦门拿地,北京顺义新城地块则被住总正华开发建设集团夺走。

昨日,恒大以6.14亿元再拿上海嘉定宅地,溢价达98.75%。前一日,恒大刚斥资96.86亿元,连拿上海4宗宅地及南京2宗地块。两日内,恒大已经在一、二线城市甩下超百亿元。

地价涨房企土地成本普增

原主要布局于三、四线城市挤破了头想要回归一、二线城市的并不只有恒大。统计数据显示,前11月,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购入土地金额达905亿元,同比上涨119%,二线城市土地金额涨幅也超过了100%,而在三、四线城市仅购入147亿元,同比仅增长34%。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13年年内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总额为4720.38亿元,同比暴涨181.72%,创历史纪录。截至昨日,四大一线城市的年内土地出让金已超4760亿元,超去年全年(2042.22亿元)的两倍。

然而,同期土地出让面积并未大幅上涨。CRIC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一线城市共出让土地1112幅,累计建筑面积为9032.06万平方米,同比仅增长31.35%。而和去年全年一线城市推地量相比,增长的比例甚至不到三成。

也有类似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6658万平方米,同比降3.6%,而土地成交价款6434亿元,增长11.7%。

今年年底,已有十余个城市称将要进一步放开土地供应,但“地王大战”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在11月下旬不到10天时间里,北京、珠海、南京、深圳前海的地王已经先后被刷新。

根据公开数据粗略统计得知,截至昨日,万科今年拿地的平均楼面价约为3300元/平方米,比起去年上涨了五成左右,华润、绿地、世茂等大型房企与之类似。

从三、四线城市“回归”一、二线的房企如恒大今年拿地的平均楼面地价甚至是去年的近六倍,雅居乐、合景泰富今年的平均楼面地价也比去年涨了4倍之多。

多家房企无奈收缩战线

“土豪”大举抢地的背后,是众多中小型房企或房地产非主业企业在土地市场上的退缩。

“确实拿不到合适的地块,今年地价上涨得太可怕了,这种性价比没有办法说服老板。”一位港资房企华南区的投资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抱怨道。记者注意到,这个规模不小的房企今年通过招拍挂拿地的次数屈指可数。

记者发现,在今年的“抢地大战”中,和本土房企的疯狂相比,九龙仓、恒隆、凯德系、嘉华等多家非本土房企均比较冷静,斩获的土地面积均十分有限。

不少中小房企和房地产非主业的企业则被高昂的土地售价逼出了土地市场。11月末,广电运通称,决定放弃参与竞拍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推荐阅读——

恒盛地产私有化 中国人寿海外公司承诺投赞成票

"鬼城"不见鬼? 部分房企掘金三四线城市

误读"后遗症":一线城市土地楼板价较一年前翻番

11房企年内吸金逾5600亿 行业利润率下滑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