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未来房地产金融调控将会以市场调控为主体

中国建设报  2018-04-11 08:50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逐步升级。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各地政府都开始调整房地产政策,且与传统的限购、限价、限售“三大金刚”不同,政策的灵活性变得更强。 在当前的调控组合政策中,涉及居民家庭杠杆的主要有公积金、房贷利率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现阶段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是住房公积金提取困难、使用难度大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住房公积金使用,从而真正促进租赁市场的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逐步升级。今年两会结束后,各地政府都开始调整房地产政策,且与传统的限购、限价、限售“三大金刚”不同,政策的灵活性变得更强。除了推出购房摇号、“三价合一”、提升房贷利率等组合政策外,上海、武汉、兰州等城市还出台政策确保和规范住房公积金使用。可以说,房地产调控正在朝着一个新的方向迈进。 未来,房地产市场如何调控?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调控开始向因城施策的差异化调节方向转变,之前的大综合、“一刀切”、全调控的房地产调整方针正在向保刚需、调改善、控投资的方向转变。越来越多的城市推出差异化的组合政策,确保中低收入人群的刚性需求,引导改善性购房需求向理性化调整,并且严控房地产投资。同时,之前的很多直接性调控手段正在向间接性调控手段转变,让市场在房地产调控中发挥更大作用。

网络资料图

除了一、二线城市和热点城市,本轮调控还有一个趋势就是三、四线城市也开始调控,比如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也加入调控队伍。随着一、二线热点城市调控日益从严,其所带动的溢出效应已降低了不少县级城市的去库存压力,甚至有的城市房价已经开始上涨,不少热点城市周边的卫星城房价也呈现上涨态势。未来,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步深化,已经完成去库存指标、有潜在去杠杆压力和房价快速上涨可能性的三、四线城市也将逐步加入房地产调控的阵营。由此,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将会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方向。 在当前的调控组合政策中,涉及居民家庭杠杆的主要有公积金、房贷利率等。观察以往的调控政策,可以发现,许多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矫枉过正的问题,类似“一刀切”地提高房贷利率等手段造成了无差别伤害,给真正有住房需求的人也带来了影响。

事实上,近年来公积金使用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公积金审批难度大、公积金被拒贷的概率高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刚需购房者。针对这一问题,去年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指出开发商不得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近期,深圳、武汉、兰州等城市出台规定,要求规范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流程、压缩贷款审批时限、加大拒绝公积金贷款惩处力度等,保证刚需人群的购房需求。从中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的分类调控将会更加明显。针对不同人群,国家还将出台进一步的调整政策。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现阶段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是住房公积金提取困难、使用难度大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设计下,如何使用住房公积金租房还是一个难点。因此,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住房公积金使用,从而真正促进租赁市场的发展。

此外,关注的是房贷利率走势问题。面对中国家庭杠杆率的不断走高,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波动也更加频繁,主要原因在于房贷利率水平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已难以再长期维持在一个水平上了,需要进行真正的调整。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通过房贷利率的波动调整,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经营水平、增加企业的,另一方面也可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资金供给端对市场进行调整。 总之,未来,房地产调控,特别是房地产金融调控将会是以金融市场手段为主体,用商业住房贷款利率水平来控制炒房以确保“房住不炒”的理念真正落地,用公积金贷款来保障刚需人群的居住需求。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在日趋向精细化发展,深入垂直分类调整将在未来成为主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