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博物馆文物大展联手贺岁

房天下  2017-01-11 08:53

[摘要] 同一主题,三个篇章,三地联展,展出的600组件文物中有四五成是一二级文物!1月20日,北京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与河北博物院将联合推出新春贺岁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

同一主题,三个篇章,三地联展,展出的600组件文物中有四五成是一二级文物!1月20日,北京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与河北博物院将联合推出新春贺岁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昨天,三家博物馆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宣布今年春节将为京津冀大众呈上这份年味十足的文化大礼,目前正在精心布展。展览将展至2月1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有业内人士称,该展览堪称博物馆协同办展的一种模式创新。

亮点一:三馆携手讲述京畿大地古代生活故事

“这个展览不同寻常,三地打破馆与馆的界限,打开各自的库房,一并统筹调配文物,三地联展的展览模式有新意。”昨天三馆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自古以来,京津冀地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金玉满堂”的主题就是通过文物讲述京畿大地的古代生活,解读三地人民的历史智慧。整个展览的三个部分居家篇、艺术篇和礼仪篇集合三馆的600组件文物,其中首都博物馆展出“居家篇”,天津博物馆展出“艺术篇”,河北博物院展出“礼仪篇”。“每部分都融汇了三家博物馆的珍藏,各有200余件,独立成篇却又联为一体地述说京津冀相连的地域与一脉相承的文化与生活。”

该展览是继去年的《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历史文化展》后,三家博物馆再次携手。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文物活起来,观众动起来。京津冀的广大观众像走亲戚一样,穿梭于三座名馆之间,欣赏文物的同时,感受祖先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三馆与科学出版社合作主办的博物馆行业学术期刊《博物院》将面世。

亮点二:京津冀文物珍品亮相省博

“金玉满堂”展览中将展出600组件文物,主办方称其中一二级精品占40%到50%,“都相当精美,很多珍藏都是各馆次拿出来展览。”

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说,省博展出的“金玉满堂”之礼仪篇主要从“礼之精神”、“礼之物象”、“礼之生活”三方面展示古代京津冀地区的礼仪文化:“展出三馆收藏的青铜器、书画、陶瓷、珐琅等多种文物共计196件套,重点讲述礼仪文化的渊源与内涵以及对现代生活的影响。”其中就有首都博物馆的文物70余件,天津博物馆的文物30多件,以及河北省博物院馆藏文物90多件:“这次省博的玉器、竹木、牙雕等不少文物是首次展出。”

这些珍藏哪个抢眼?河北省博物院相关人士介绍了几个“典型”,譬如来自首都博物馆的兽面鸟纹玉琮,“它是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的精品,属玉礼器,外方内圆的体,一般玉琮只有成人手掌大小,这件文物比较独特的是高约20多公分。还有一套20块的明代透雕龙纹青玉带板,这是高级官员的腰带配饰,品级的象征。”天津博物馆带来的新石器时期文物勾云形玉佩,据推测是猪龙的头部形象,器型极其罕见。另外省博馆藏的清代“和合二仙”纹锁型玉佩也很有看点:“正面是和合二仙纹,背面有篆书‘金玉满堂’。寓意和美吉利,夫妻恩爱。此次‘金玉满堂’展览的海报LOGO用的是这个玉佩的造型。”

亮点三:集齐三个展馆印章可获纪念品

记者昨天获悉,1月20日展览揭幕后,“我的穿越之旅”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也将在三馆同期展开。活动分为“穿越古今”、“穿越‘三地’”、“穿越虚实”,三馆将依据各自展览特点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譬如在河北博物院将配合礼仪篇举办祭孔仪式等。同时为了让三地的观众“走”起来,主办方编印了“我的穿越之旅·参观活动纪念册”在三馆同时发放,如果您拿到这个纪念册,到三馆参观时别忘记在每一站盖章留念,集齐三个馆的印章后有机会领取精美纪念品。届时三馆还在网上将举办互动答题,全部答对的前30名读者也将获得精美纪念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