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房地产挤泡沫不是短期能完成的

金融投资报  2017-01-07 09:42

[摘要] 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泡沫,但无论我们怎样去挤泡沫,房价也不可能跌到真正的白菜价,这是因为房地产本身就具备保值增值的属性,在正常情况下会一直保持着平稳增值、上涨的趋势。

在任何一个国家,去房地产泡沫都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在全球范围,房地产同时具备着居住和保值增值的双重属性,当然风险也会在此之中并存。大部分国家的重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往往都会成为一些金融机构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泡沫,但无论我们怎样去挤泡沫,房价也不可能跌到真正的白菜价,这是因为房地产本身就具备保值增值的属性,在正常情况下会一直保持着平稳增值、上涨的趋势。

但从历史情况来看,也有部分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出现过崩盘,日本就是一个例子,但我们需要明白日本房价崩盘的前提是房价非理性的疯狂上涨。因此,只要房价没有出现过量的上涨,那么从长远趋势来看,只要货币秩序没有改变,那么市场的房价也一直呈现上涨趋势。只要时间足够长且日本还“存在”的话,日本未来的房价必然还会突破曾经的高点。

从人们投资的心理角度来看,资金往往都会流向风险较低且相对较高的领域。在人们可支配收入开始增多的情况下,人们的投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各种资金也会分流进入各种市场,我们熟知的有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国债等几乎无风险产品,保险等保障型理财产品,股市、期货、外汇、贵金属等投机性产品,还有包括邮票、古玩等另类投资品。综合来看,房地产一方面具有稳定性,另一方面具有保值性,同时还可以通过杠杆形式进行投资,相比而言是相对优质的投资品种,因此吸引了不少海内外炒客的关注。

想要弱化房地产的投资属性,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种是行政手段,一种则是市场的优胜劣汰。行政手段就是当前各地已经出台并且在不断升级的限购措施,以此防止外地炒客对某些房地产活跃的城市进行炒作。这些政策方式,无外乎都是限制非本地户口或交社保时间不足者购房,提升按揭购买二套房甚至是首套房首付比例,虽然这种方式见效快,但实际上还是一种懒政手段,会令一部分刚需人群无法购房,对城市的发展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市场优胜劣汰的方式就是增加更多的低风险、高的投资产品,以降低人们对房地产的投资热。这种方式说起来简单实施起来难,因为就当前市场而言,我们基本上找不到低风险、波动小、率高的项目。虽然各种媒体常常会报道出各种创业投资在数年内获得十倍甚至更多的,但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因为当前初创型企业的存活率还比较低。如果初创型企业发展向好,存活率显著提升,随着越来越多造富神话的增多,必然会吸引众多的投资者“看不起”房地产市场而参与到创业投资当中。

这也意味着政府需要通过各种合理的方式来振兴实体产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财富的机会和投资机会,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逐渐减少、投资范围不断扩大,自然令房地产市场的诱惑力逐渐降低,泡沫也会逐渐减少,让房价回归到理性的价格之上。

一些城市房价之所以会出现上涨,往往是因为这座城市的综合能力在不断增强,形成了较强的发展产业链,这便成为了吸引高水平人才、高端企业等各种资源不断进入的原因之一。由于中国经济发达的城市数量较少,在全局上出现了资源分配极不合理的情况,经济发达城市的人均拥有住房极少,但在三四线城市和中西部城市的人均住房拥有率较高。如果政府能够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引入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和中高端企业,一能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二能够消化掉当地过剩房地产库存,三能降低一二线城市住房市场的压力。

由此可以看出,挤掉房地产泡沫,去除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让“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仅是住建部的任务,而是一个整体和事关全局的经济任务,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大众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均衡发展,才能渐渐令房地产市场恢复理性、实现均衡。只不过,要实现这个梦想不是2017年一年就能解决的,也不是一个五年规划就能解决的,但是如果不认真去执行,就永远不可能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