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秦皇岛重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房天下   2016-09-02 09:01

[摘要] 依法严惩拖欠工资违法行为,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已出台《秦皇岛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办法》,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

依法严惩拖欠工资违法行为,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已出台《秦皇岛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办法》,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

据了解,《办法》要求继续发挥秦皇岛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市城乡建设、房管、交通、水务、教育、食品和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成立专门的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办公室,负责解决本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要按照规定足额缴存工资保证金

2016年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要全部实行工资预储金管理,未按规定足额缴存工资预储金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政府应急周转金制度将全面建立,严格按照市级不少于2000万元、县(区)级不少于500万元的标准储备应急周转金。无故拖欠工资数额大、时间长、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企业,将受到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到吊销营业执照并清出秦皇岛市建筑市场等严厉的处罚。同时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将严重拖欠工资失信企业纳入相关信息系统,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惩治格局,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未解决的项目,不予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各类企业必须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劳动用工备案。

在工程建设领域,建设单位要将农民工工资单独拨付到总承包企业开设的专用账户,由开户银行按企业提供的实名制工资表,将工资直接划入农民工个人工资专用账户。此外,我市还将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健全人社部门和公安、检察、审判机关情况通报制度,有效打击和震慑恶意欠薪和欠薪逃匿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处理欠薪争议案件,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对拖欠工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