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皇岛13天拆除老龙头景区3500平米"双违"建筑

秦皇岛日报  2016-07-09 09:03

[摘要] 短短13天,影响景区景观效果的35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完毕!”

短短13天,影响景区景观效果的3500平方米违建被拆除完毕!”

  秦皇岛山海关龙源大道和老龙头路交汇处是来关游客进入老龙头景区的必经之路。这里前不久还有一大片杂乱无章、有碍观瞻的商户建筑群,是山海关区5A评定头一环节——环境质量评审的一大障碍。

  山海关整治“双违”攻坚战虽然困难重重,但该区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始终如一地秉持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市委书记孟祥伟“坚决打赢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这场硬仗,使城市容貌整体提升、公共利益得到切实维护、共同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城市实现整体增值”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执政,努力把拆违工作做到,仅用13天,就拿下了这块3500平方米的拆违“硬骨头”。

  勠力同心 打响“双违”攻坚战

  由于历史原因,在老龙头景区西侧,存在着不符合规划、没有用地手续的35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山海关区旅发委副主任马力介绍:“这些商户扎根经营了20多年,占道扩建,难以管理。”这片违建就像一块“膏药”牢牢黏在“老龙头”这张城市名片上,被列为山海关“双违”整治的重中之重。

  为了快速、高效、和谐地对此处违建进行拆除,6月11日,山海关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曹玉宝任政委、区长张建江任总指挥,区人民法院、区旅发委、关镇等10余个单位、150人为成员的指挥部,确定区法院执行局和法警队为执行主体,要求各部门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务必打赢这场“双违”整治行动攻坚战。

  3500平方米的违建分属6家商户经营,6家商户、6种情况,各有各的诉求。针对这种情况,山海关区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分户沟通、说服教育。全体工作人员把化解群众困难放在拆违工作首位,入情入理拉家常,苦口婆心讲政策,一笔一笔算细账……该案件承办人、区人民法院执行员石绍伦对记者说,通过细致入微的劝解和引导,4家商户在6月12日前主动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区人民法院、区旅发委组织100多人,协助商户搬运物品,还特意租用了一个仓库,供商户暂时免费存放物品。

  勇于担当 危难之时显身手

  4家商户的主动配合,打开了和谐拆迁的局面,增加了工作人员的信心。但 是,剩下两户商家抗拒执行,尤其是涉及拆违面积大的商户王某,竟然采取了极端的行为。   

  6月12日傍晚,王某前妻金某及其姐夫张某等人把一辆装有液化气罐、汽油桶等易燃易爆品的汽车开进饭店内,并在饭店各角落囤放大量自制汽油瓶等危险品,手持打火机以自焚、同归于尽相威胁抗拒拆迁。情势危急,一触即发。

  面临生死危险,工作人员不怕牺牲、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地控制现场秩序,耐心地做金某和张某的思想工作。区人民法院院长刘汉连夜召开执行调度会,研究分析案情,对突发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演练,确定了“攻心为主、强制为辅、择机执行”的工作方案。刘汉对干警们说:“区里把任务交给咱们,这是一种信任,大家要有担当、肯奉献,要迎难而上、冲锋在前!”面对急难险重,他率先垂范、不畏风险,先后7次和执行人员亲临现场与金某面对面接触、谈心,耐心地做工作。

  6月15日,区领导主持召开强制执行调度会,通过该执行方案,要求确保零伤亡,明确提出:“就算困难再多,阻力再大,也要拿下这块硬骨头!”。

  6月16日,经过大家4天的耐心劝说,金某的思想情绪出现了松动,提出“要和法院院长刘汉谈”。刘汉没有半点犹豫。去谈判之前,他已向同事安排好相关工作。他说:“万一我出事了,你们来处理好后续工作。”

  谈判伊始,金某坐在车里一手举着汽油瓶一手拿着打火机,情绪十分激动,只肯隔着车窗拉开一条缝隙,手中的打火机随时都有引爆的风险。刘汉就这样只身一人站在充满浓重汽油味的饭店大厅与金某进行了长达两个多的交谈。几轮艰难的工作做下来,金某的情绪终于出现了缓和,表示愿意撤走汽油瓶,配合执行。全体执行人员随即迅速控制现场,将金某和张某等4名相关人员强制带离现场,收缴全部危险物品,并依法对金某和张某采取拘留措施,成功处置了暴力抗法事件,实现了零伤亡的目标,避免了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拆除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被问到面对当时种种危险情形害不害怕,刘汉这样回答:“没有害怕,只有担心,担心给山海关带来不良影响,担心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害。”

  帮扶入心 和谐拆迁助发展

  “丁家妹子是我们村的,守寡二十来年一个人拉扯两个女儿,这几年家里老的也上了岁数,一家人全靠这35平方米的小门市过活。”南海村党支部书记靳志喜介绍说。

  了解到丁某家的实际困难后,关镇党委专门成立了拆迁安抚工作组,为她们量身制定了更加人性化的处理方案。为了说服她家配合拆迁,工作组按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释之以安”的思路向丁某解释原因,阐明得失,同时还积极帮助寻找新的经营场所,确保她能有新的收入来源。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工作组的耐心劝导下,拆迁工作终得到了丁某的理解。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的庭长张建国介绍:“做方案时,我们想得特别细。她们的安置房长期没人住,我们就提前去打扫。她家确实困难,有的同志还掏钱给买了米、面、油和新的被褥。大家都尽其所能,帮助她们。”

  经过不懈努力,3500平方米的“双违”建筑终于在6月24日全部拆除完毕,短短13天的时间,老龙头景区整洁有序、豁然开朗,一片靓丽景象鲜活地展现在了广大游客和关城人民面前。据悉,拆除后的空地将建设景观墙,进行大面积的绿化、美化,全面提升景区环境。

  “‘双违’整治‘拆’出了效益,‘拆’出了干部作风,‘拆’出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曹玉宝在区党政工作联席会议上信心满怀地说。在违建拆除的过程中,全体工作人员讲担当、讲责任、讲作风、讲纪律、讲温情,为“双违”整治树立了典范、提供了示范,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

  截至7月初,山海关区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累计查处违法用地行为208宗,47.9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行为624宗,2.4万平方米;已整治违法用地行为41宗,19.71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行为26宗,2.04万平方米,总拆违率达44.5%。尤其重点清理了城市主次干道、风景名胜区周边可视区域的“双违”行为,为进一步提升景区形象,发展全域旅游扫清了障碍、蓄积了力量,关城旅游新的辉煌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