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毛寿龙:房地产泡沫会破灭吗?

财经综合报道  2016-04-23 08:01

[摘要] 地产泡沫的消失,需要政府系统的治道变革。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北京市海淀和詣社區發展中心理事長,北京国宏公共治理与政策研究院院长)


1、四个发展阶段


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经济,其发展都有一个规律。个阶段,消费品市场迅速形成,由此带动农业和轻纺工业的发展,并带动重工业的发展。消费品市场的迅速发展,导致消费品生产过剩,并形成消费品在竞争中出现细分市场。这个过程大约10年即可完成初级市场,20年就可以形成细分市场,30年就可以形成自己的大品牌,进而进入国际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刚开始很容易形成通货膨胀,因为消费品市场的消费品,基本上都是CPI指数的元素。所以,很容易有政治效应,也很容易导致政府过度管制价格。不过,只要继续往前走,这些问题都容易解决。而且越到后来,消费品的相对价格都会大幅度下降,CPI一般都会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大家比较担心的往往是通货紧缩,也就是CPI指数出现负。


第二阶段,因为制造业的发展,带动大企业的发展,并因此引发企业产权证券化,从而形成资本市场。资本市场逐步发展,10年初具规模,大家都赚钱,像消费品市场一样,也会出现“通货膨胀”,不过CPI指数,往往表现为股票市场指数,这个不像CPI指数被认为是不好的,而是大家都发财致富的机会。在这里,财富的计算,不是实体产品的数量,而是股票的市值。一般来说,20年内就会首发波证券投机过剩而整体性泡沫破灭。股市跌上一半到三分之二,然后进入调整期。然后逐步走出低谷,并进一步发展。主要看其治理结构是否到位。如果不到位,就长期低迷,即使发展也容易出现泡沫化和崩盘。如果治理到位,就会稳步发展,而且第二轮、第三轮的股市泡沫还会继续发生。每一次发生,都是股票市场的迅速发展,市值总量的跳跃性成长,当然也意味着可能发生的所谓“股灾”。

第三个阶段,消费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引起房地产和资源市场的发展。房地产市场首先满足大批中产阶级的住房需要,同时满足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需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经济的等级。房地产市场大约10年就可以得到大规模的发展,并迎来个泡沫。因为金融市场发展比较初步,在证券市场比较大风险的情况下,在成熟的房地产市场可以一枝独秀。这时,如果金融市场比较发达,比较自由化,那么房地产市场会迅速进入金融的泡沫,并因为金融投资者资金链的问题而出现房地产泡沫破灭。房价大约会跌掉一半左右,当然有的跌得多,有的跌得少。金融危机调整过来,刚需趁低价进入市场,大约5年左右,房地产市场就会逐步恢复到泡沫破灭之前的价格,然后进入正常运行阶段。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交替发展,交替出现泡沫破裂,但三五年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成为市场迅速发展的逻辑。当然,与市场化的资源相比,与自然越接近的资源,越因为缺乏市场结构的支持而出现短期的价格泡沫,而长期来说,自然资源的价格,尤其是其相对价格,基本上是下降的趋势。

第四阶段,金融市场迅速发展,各种金融产品,五花八门。而且证券市场和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更多的衍生产品,从而进一步分散金融市场和资本的投资风险。整个经济进入非常复杂的阶段。如果经济体足够大,而且和国际市场融合足够深,那么市场经济的自稳定机制就会充分体现出来。整个经济的不稳定性更多地来自政治的单一性,或者社会自身的单一性。这个阶段,需要很好的金融治理结构的支撑。如果没有金融治理结构的支撑,就会出现金融市场的不发展。中国金融治理结构支撑不是很好,但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倒逼金融市场化发展,于是在中国出现了一个金融大发展的高潮。当然,这里也存在着同样的“通货膨胀”和泡沫破裂的交替逻辑。


2、中国的房地产的确有泡沫


在这种背景下,当前中国的房地产的确是有泡沫的。但这种泡沫是因为各种市场的不发达引起的。比如企业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不够发达,投资机会稀缺,导致更多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农村房地产没有进入市场,但农村的资金可以进入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比如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本身行政性分割,各种身份的房地产其市场交易成本相差很大,导致交易成本低的商品房泡沫大。再加上城市的行政性等级化发展机会,公共服务的行政性等级化供给,都使得经济机会行政化分布,从而让一线城市看起来泡沫更大,二三线其次,然后是再小一点的城市。广大的农村机会没有泡沫,反而看起来有点房地产通缩。


所以,这种泡沫是行政性的泡沫,而不是金融性的泡沫。只要行政性元素不消失,这些泡沫就是钢筋一样的硬泡沫。就如北京房子很贵,但买卖人都不会认为北京房子会大幅下跌一样。其背后就是这些行政性要素的支撑。


3、中国房地产泡沫,会破灭吗?


更重要的是,在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泡沫破迷的情况下,市场本身也被一系列的政策性因素所分割。尤其是限购措施,使得消费者身份化,有钱也不一定能买房。这虽然导致了很多假离婚,但也在消费层次给予房地产泡沫以足够的支持。住房交易量因为生产和消费的多重管制,信贷政策和税费政策的多种重压,而逐步刚性化。泡沫的形成需要狂热的生产和消费,以及因金融资本介入而形成的短期过热的套利活动。泡沫的破灭也要一批狂人投资者短期内的资金链紧张乃至断裂。但这一切都被超强的行政管制所格式化,这一个格式化没有消灭房地产市场,却给高热度的房地产市场以冷却剂式的支持。

所以,在充分发展的市场里,房地产泡沫都是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是大批投资者资金链的大批断裂。但是在半吊子金融市场的背景下,在高度行政化、等级化、格式化管制的背景下,房地产泡沫的产生,只能是政府管制的危机。
但这种管制危机不会轻易出现,因为在房地产市场里,作为管制者的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房地产购买者一样,都是重要的获利者。政府通过高税费和高度的管制获利,房地产开发商通过管制市场获利,而一般购房投资者虽然是散户,但与政府的利益高度一致,其产权和小产权、不完整的产权相比有政策的优势。政府是有权者,房地产开发商是有特权干活的,即使购房投资者是散户,他们也是必须保护的业主,他们因为其特殊的产权而成为高度管制之市场的既得利益者。这些人都依靠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获得了巨大的利润。这三类人,几乎享受了大部分市场的利润。

如果这三者都不会出现严重的资金链问题,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即使在很多人眼里有泡沫,在理论上也可能如此,与欧美市场比也可能如此,但在真实的世界里,这些泡沫,却不是一般容易破裂的泡沫,而是特殊的,由钢铁炼成的泡沫。
金融投机造成的泡沫是肥皂泡,容易破灭。政府权力、房地产开发特权、业主特殊产权,这三者形成的钢铁结构形成的泡沫,不是肥皂泡,自然也不容易破灭。


除非政府的治理体系得以重新建设,政府的治理能力从行政管制能力转变为公共治理能力,政府的税收也因此而从管制性收入转向公共服务性收入。那时,政府就成为有限的政府,市场就会成为充分发达的自由的市场。房地产泡沫不会轻易出现,一旦出现,市场也能够内生地调整。
当然,如果有发达的市场支撑,即使政府的公共治理到位,这个泡沫的破裂也是经济周期的一个环节。只要资金链能够得到延续,谁能够熬过三五年,一切都会恢复正常,而下一个所谓的“非理性”繁荣,也将等着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