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发展新预测:5年后河北这3大城市将变成这样!

河北新闻网  2016-01-23 00:00

[摘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今后五年,河北城市定位和空间布局将发生怎样的转变?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今后五年,河北城市定位和空间布局将发生怎样的转变?

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石家庄

市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发挥省会在冀中南功能拓展区的龙头带动作用,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加快一体化步伐,着力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一河两岸三组团”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建设功能齐备的省会城市。统筹推进正定新区建设、老城区提档升级和组团一体化发展,“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空间布局基本形成。

据总体规划,在城市空间发展上重点实施“北跨”战略,建设正定新区,实现城市结构由“集中式”发展布局向“一河两岸”格局转变。

1、一河:指滹沱河。

滹沱河都市区段70公里长的河道进行生态恢复与治理,打造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滨水游览等多重功能的绿色生态长廊,总面积120平方公里。

2、两岸:指以滹沱河为界分为中心城区与正定两部分。

南岸为中心城区,突出省行政中心职能、完善传统服务职能,重点发展商务办公、信息流通等。北岸:正定组团,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人口60万。其中京港澳高速公路以西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通过保护与利用佛教、古建、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恢复古城传统风貌,提升品质,形成特色鲜明的古城形象,将正定打造为“古建艺术宝库”、“佛教文化博物馆”和“旅游胜地”;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以“低碳、生态、智慧”理念建设正定新区,重点发展会展体育、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科教研发等新兴城市功能,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

3、三组团:指都市区范围内藁城、鹿泉、栾城三个组团。

城区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为生物产业基地和循环化工产业基地。其中,城区、丘头石化区重点发展化工,良村开发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栾城组团,城区规划面积21.5平方公里,为装备制造基地和中药产业基地。其中,县城重点发展中医药产业、窦妪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产业。鹿泉组团,城区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为信息产业基地和中心城区西部绿色屏障。其中,城区和鹿泉开发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西部山前区发展旅游、休闲产业。

建成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

唐山

唐山市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努力建成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

“两核、一轴、多组团”

完善城市规划,加快构筑起“两核、一轴、多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打造以市中心区和曹妃甸次中心区为两核,以骨干道路为一轴,以多中心城区城市组团和次中心区城市组团为多组团的“两核、一轴、多组团”城市发展格局。

2020年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10平方公里以上,常驻人口318万、户籍人口236万。

七大亮点片区

按照特色定位,打造独具魅力的七大亮点片区,提升城市品位。

1、凤凰新城“瞄准现代”

2、新华中道高端商贸中心“尽显繁华”

3、弯道山陶瓷文化城“铭记历史”

4、南湖生态城“擦亮名片”

5、唐山湾生态城“转身向海”

6、芦台-汉沽新城“对接京津”

7、丰南城郊“观光旅游”农业

建成4个中等城市

支持迁安市、遵化市、滦县、乐亭县建成中等城市,引导玉田县、迁西县、滦南县等县城加快建成以商贸流通、科技研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等为特色的都市卫星城。到2020年,县城人口达到全县人口的40%以上,部分县城达到50%以上。

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

保定

保定市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发挥保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得天独厚的优势,着眼于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快把我市建设成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全面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京津冀地区新的增长极。

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按照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三点两线一面”要求,优化区域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保定中心城区

拉大城市框架,提高承载能力,推动清苑、满城、徐水尽快融入中心城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通连接通道,完善城市功能,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努力将保定打造成具有较强带动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保北环首都前沿区

包括涿州、涞水、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等靠近首都区域,实现与首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同城化进程,打造环首都中小城市群。

环白洋淀生态经济区

包括安新、雄县、高阳、容城等环淀区域,发挥华北大湿地的独特优势,加大京津保生态林建设,推动要素聚集和产业转移,加快城镇化步伐,提升承载力和支撑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保南特色产业示范区

包括安国、博野、望都、蠡县等县市,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规范提升低端产业,对接引进品牌同业者,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再造特色产业新优势。

沿京广铁路中部高端隆起带

依托良好发展基础和交通优势,以产业转移协作、要素流动承接和公共服务等高端对接为重点,加快发展、加速崛起,强壮支撑保定发展的筋骨。

沿太行山西部绿色隆起带

包括涞源、易县、 曲阳、阜平、唐县、顺平等太行山区,发挥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加快扶贫开发步伐,大力发展生态型经济,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互动,筑牢保定发展的生态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