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防治住房公积金乱象 要做到疏堵结合

燕赵都市报   2016-01-20 10:03

[摘要] 要想从根本上防治违规提取公积金、骗提他人公积金等乱象,必须做到疏堵结合。

        想从根本上防治违规提取公积金、骗提他人公积金等乱象,必须做到疏堵结合。

  住房公积金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初衷是在缴存者购房时为其提供帮助。然而,随着房价节节攀升,很多“望房兴叹”的中低收入者只能看着公积金在难以增值的账户中沉睡。而受限于诸多硬性的程序和手续,很多缴存者无法顺畅地提取这笔“自己的钱”。有不少人抱怨,公积金制度已沦为“劫富济贫”的工具。

  在公积金“变现”需求的引导下,社会上出现了大量提供公积金代办业务的小黑中介。检索媒体报道,有的代提中介手续费高得惊人———“在职20%,离职30%,小额快提50%”,依然有不少人上门;有的中介已经从伪造证件发展到“钻空子”交易,一套小户型的房子一年卖10多次,目的就是帮客户骗取公积金……骗提公积金成为一种灰色产业,不仅住房公积金秩序受到了挑战,缴存者也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安全风险,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良好初衷将落空。然而,在诱人的利益和旺盛的需求面前,难免会有人铤而走险。要根治公积金乱象,除了用“黑名单”制度进行震慑和约束之外,根本的还是要增加骗提公积金的违法成本。

  比如,北京市《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等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就提出,公积金提取拟原则上不接受中介机构代办,骗提公积金者将在3年内不得申请公积金提取或贷款业务;上海市则明确规定,对协助或自行造假进行违规提取的机构和人员,要严肃处理并依法向社会公开,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些地方层面的实践,不妨在时机成熟的条件下上升为国家层面的立法。

  在增加骗提公积金的违法成本的同时,也要想办法激活“沉睡”的公积金。一方面,要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简化公积金提取流程,适当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让确有需要的缴存者能灵活支配自己的公积金;另一方面,要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巨额公积金余额的保值、增值,并加大信息公开和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这些合理能转化为每个缴存者共享到的红利,如此才能让缴存者少打歪主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