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业动荡开始?全国房企至少消失一半

中国新闻网   2016-01-01 07:16

[摘要] 如无意外,万科与宝能系的战火将一路燃到明年,这也为房地产行业的“动荡之年”揭开了序幕。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平静。无论是知名地产高管出走再创业、房地产企业选用各种“姿态”跨界转型、频发的企业间战略合作,还是地产与金融的互相渗透……房地产行业的剧变已在眼前。动荡不可避免地跟随剧变而来。 全国工商......

万科与宝能系的战火将一路燃到明年,这也为房地产行业的“动荡之年”揭开了序幕。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平静。无论是知名地产高管出走再创业、房地产企业选用各种“姿态”跨界转型、频发的企业间战略合作,还是地产与金融的互相渗透……房地产行业的剧变已在眼前。动荡不可避免地跟随剧变而来。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29日在第六届和讯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将这种变化做了一个总结。他认为,只有经过了顺境和逆境、牛市和熊市,经过了完整的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一个行业才可能成长与成熟。钟彬认为,人们会看到房地产业从重视供应到重视消费,从重视开发到开始重视运营,从关注增量到关注存量,从实体市场到金融、资本市场,以及面对终端消费者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初心。

这些种种变化发生的大背景是中国宏观经济转型以及房地产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房地产行业向高增长告别,开发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明显下滑。这种变化表现在宏观经济指标上就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节节下滑。从2013年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以每年接近10个百分点的速度回落,今年可能会首次出现零增长或者微幅增长。

当前,转型成为房企一道必过的坎儿。山水文园集团总裁张雪梅在29日的峰会上直言:“我们忘掉自己是房地产公司,而是打造生活社区,为人提供美好生活的真正的服务商。”她认为,过往黄金十年,简单、低端、可复制的房地产制造时代已过去,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空间就在不断产生的细分市场中。

万科、万达、恒大、绿地等知名的千亿房企均不约而同地选择跨界转型。万科的“八爪鱼”战略将住宅购物中心、社区体验、养老、产业办公综合体等涵盖其中;又如万达收缩其百货和KTV的比重,将支产业定为商业、文化、金融、电商四个模块。而恒大的跨界更为激进,将触角延伸到矿泉水、体育、医疗、快消、粮油、保险等多个领域。房企五花八门的跨界让旁观者摸不着头脑,恰恰描述了动荡期企业的探索和试错。

而在大房企探索跨界转型的时候,大量中小房企可能会遭遇兼并、重组,甚至退出房地产市场,掀起一波破产倒闭潮。有业内人士预计,3-5年后,中国8万多家房企会减少一半以上。

除了在风雨中找准自身方向,房企还需要应对越来越多来自资本市场的冲击。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对房地产企业的举牌屡见不鲜。即便战争仍未结束,但宝能系已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在“万宝大战”中持关键一票的安邦保险还是金地集团和金融街的大股东,同时还在近期接连增持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 远洋一方),成为其大股东;新华保险是中国金茂的第二大股东;中国平安则是碧桂园的第二大股东。

险资成为大股东可能会对房企的管理形成影响,推动企业甚至行业的动荡和变化,但也有可能以其强劲的资金实力帮助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竞逐。金融与房地产越靠越近,也让一些企业看到商机。汇联金融执行董事兼COO郭馨孺当日介绍说,该企业构建了房地产全产业链的金融平台,包括为一级开发、拿地、建设、预售、销售等每一环节提供金融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