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获批 三地推进一卡通互联互通

长城网综合  2015-11-29 09:16

[摘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获批

导语:11月初,经国务院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同意,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已获批,机场建设、高速公路的断头路、水运建设的转型升级(防止同质化竞争),将是京津冀交通建设方面的重点。据介绍,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尚处在联网调试的试运行阶段,到本月底,将有20个城市率先完成重点公交线路的交通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和实地测试,初步实现互联互通。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近日将印发

交通运输部26日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交通运输2015年更贴近民生10件实事的进展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刘鹏飞在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他指出,据了解,11月初,经国务院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同意,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 - 2020年)》已获批,近日即将印发。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工程取得积极进展

——轨道交通方面,一是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铁总公司等加快干线、城际铁路建设。京津城际延伸线已于9月20日通车,津保铁路将在年底前通车,京张铁路、京滨城际、京唐城际、京霸城际力争年内开工,京沈客运专线北京至承德段继续加快建设,廊深城际等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的联络线正在加快规划。二是积极推进市郊铁路建设。北京已初步确定条样板线为平谷线,线路全长72公里,其中约22公里穿过河北,目前该线走向及站位设置细节正在规划中。天津市已开通津蓟市郊客车、京蓟城际快速列车,津蓟市郊客车日均客流量近万人次,是去年的4倍。

——公路方面,主要是继续推进首都地区环线廊坊段建设,加快北京通州至大兴段项目前期工作。京秦高速天津段将在今年底建成通车,河北省界段、平安城至大安镇段两个项目已于10月份获得工可批复,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水运方面,主要是推进天津、河北港口资源共享与统一监管。推进沿海港口码头建设,黄骅港矿石码头一期工程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唐山港煤炭、散货码头项目已开工建设。天津港东疆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天津港南疆原油码头、秦皇岛港深水航道等项目在等待批复或前期准备当中。开展了渤海中西部(京津冀周边港口)水域锚地、航(道)路资源共享研究,研究建立新的津冀沿海航区海事综合监管机制。

京津冀运输服务一体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京津冀编制了《京津冀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总体方案》,加快京津冀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加快推进京津冀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与客运联程运输发展。目前,天津机场在北京南站、八王坟客运站等设立了异地城市候机楼,首都机场开通了至六里桥客运主枢纽的机场巴士线路,南苑机场实现了数据信息的初步接入,京广高铁北京至邯郸段高铁站“站站通公交”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京津冀三地交通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2014年京津冀三地在交通方面的投资规模,分别为河北900多亿元、北京700亿元,以及天津600多亿元,共约2300亿元。

近年京津冀的交通项目投资规模正进一步扩大。以河北为例,今年6月在河北省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新闻通气会上,河北省交通厅厅长高金浩就表示,河北省2014年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09.5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101.5亿元。2015年再攀新高,计划完成投资1020亿元,同比增长12%;争取完成投资11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资金保障,2015年10月河北省交通厅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分别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河北省交通事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和《全面支持公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两份文件要求,“十三五”期间,这两家银行将向河北交通建设提供至少3000亿元的金融资金支持。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正在推进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现在这三个地方的交通主管部门都在推进这项工作。北京市交通委牵头制定了京津冀区域交通一卡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区域交通一卡通清分平台建设、业务规则制定等工作,三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正在加紧组织开展区域内部分公交线路的升级改造。其中,北京市已完成交通一卡通卡面设计,正在同步开展卡片、终端测试及系统开发,年底前重点开展对铁路枢纽周边以及与天津、河北的公交线路升级改造;天津市已完成市级交通一卡通软硬件平台搭建和清分结算核心系统开发,年底前重点在滨海新区和武清区开展公交线路交通一卡通升级改造工作。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建设了省级清分结算平台,组织石家庄、邯郸、保定、张家口、承德、沧州、廊坊等地加紧开展部分公交线路交通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但需要说明的是,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尚处在联网调试的试运行阶段,由于系统较为复杂,技术难度高,涉及面广,目前线路覆盖范围还不够广,卡片发售地点也不够多,刷卡设备、卡片信息、后台系统等有可能出现一些技术问题,会对乘客的使用造成一定影响,还请大家给予谅解。各地在试运行过程中,将按照工作预案及时解决这些问题,逐步实现正常有序运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