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新能源将进京供热 张家口风能资源得天独厚

河北新闻网  2015-10-18 08:00

[摘要]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未来,京津冀及周边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将“联动互用”,张家口的风能等新能源将从延庆进京,提供清洁能源供热。

河北新能源将进京供热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未来,京津冀及周边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将“联动互用”,张家口的风能等新能源将从延庆进京,提供清洁能源供热。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及周边地区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特别是张家口市正在建设国际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空间很大。

“下一步,将加强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合作,以延庆县为先行试点地区,实施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市的先进技术研发能力、大型企业投资和项目开发能力以及巨大的市场需求,将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丰富的资源进行对接,形成良性发展模式,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同时,本市还将结合金融工作局开展绿色债券发行工作,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发行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目的的绿色债券,并推动海淀、延庆等区域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落地。

张家口风能资源得天独厚

“作为风能富集区,我市的风能资源得天独厚,特别是上地区位于蒙古高原的东南侧,海拔高度约为1500米至1600米,为蒙古高原冷空气进入华北 平原的主要气流通道,风能资源优势十分明显,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张家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张家口市属太阳能资源Ⅱ类区 域,是河北省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年日照时数为2756—3062,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赤城、怀来等县地热资源蕴藏丰富, 各种生物质资源年产量达到200万吨以上,尚义、赤城、怀来等县也具备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条件。不仅如此,我市地处“西电东送”的主通道上,而京津唐地区是 华北电网的负荷中心,区域内荒山、荒坡和未利用土地多,地势开阔平坦,坝上地区主要为低山丘陵、高原台地、波状平原,地形条件好,张家口具备建设大 型风电场和太阳能发电场的良好条件。

京津冀地区发展风能等清洁能源

张北风能开发利用

冀北地区是河北省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主要区域,风电装机占全省比例超过94%。特别是张北地区风能资源丰富,适合大规模集中式开发。由于当地电网核准建设跟不上风电开发的速度,送出通道容量不足,地区市场不足以支撑大规模风电消纳,已经存在弃风问题。

事实上,供电企业一直在开展工作,确保可再生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

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加大投资用于可再生能源接网工程,新增变电容量294万千伏安,新建线路1428公里,新建、扩建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8座,新建220千伏输电线路23条,显著增强了张家口、承德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和外送能力。目前,国网冀北电力仍有在建和计划建设的变电站和线路工程,工程建成投产后可解决张家口地区已并网风电机组的送出问题。

不久前,张家口地区风电送出的3条500千伏新通道正式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这些项目包括3座500千伏变电站和4条500千伏线路。新通道的建设,将新增风电送出能力约180万千瓦。

与河北地区相比,北京、天津风能资源并不丰富,风电开发以分散式为主,并网容量有限。

其他清洁能源占比较低

除风能之外,京津冀地区的清洁能源占比较低。其中,水能资源相对缺乏,水电开发以小型水电为主。

北京、天津、河北西北部属于我国二等太阳能资源地区,太阳能利用多以综合利用项目为主。近几年来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光伏发电装机主要分布在河北省内。

抽水蓄能电站能够很好地解决电力调峰问题,曾被人称为是“经济、灵活、清洁的调峰电源”。在京津冀地区,抽水蓄能电站也占有一定比例。其中,已有电站包括被称为首都电网“后一根火柴”的北京十三陵蓄能电厂,总装机容量80万千瓦;河北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还有我国座全套引进国外机电设备的中型抽水蓄能电站河北潘家口蓄能电厂,总装机容量27万千瓦。这些电站规模相对较小,解决京津冀地区平衡用电峰谷问题,需要更大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

根据预测,到2020年,北京、天津和冀北电网日大峰谷差将超过2520万千瓦。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有效平衡用电峰谷,缓解北京、天津和冀北电网夏季用电“吃不饱”的现状。

北京全面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

据悉,北京将市重点推进官厅风电场4至8期工程和昌平青灰岭风电工程建设,到2020年,力争风电装机规模达到500兆瓦;延庆3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预计今年内实现并网发电,届时,北京市光伏地面电站装机规模将达到50兆瓦。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处长邓岷山表示,初步测算,到“十三五”末期,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8%以上,成为全市能源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津冀加强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北京市城市规模大,能源消费总量高,但资源有限,不能满足全市较高的绿色能源使用需求。河北省及周边地区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特别是张家口市正在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空间很大。

邓岷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处长)强调,下一步,北京将加强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合作,以延庆县为先行试点地区,实施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同时,将北京市的先进技术研发能力、大型企业投资和项目开发能力以及巨大的市场需求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丰富的资源禀赋进行对接,形成良性的发展模式,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