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目前在我国征收房产税不合法

房天下   2015-09-24 23:34

[摘要] 近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突访上海,参加了一项地产价值投资趋势高峰论坛,论坛上就目前中国宏观经济与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以及关于房产税征收等话题提出了见解。

近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突访上海,参加了一项地产价值投资趋势高峰论坛,论坛上就目前中国宏观经济与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以及关于房产税征收等话题提出了见解。

房地产占实体经济比重下降股市成二季度主要增长点

任志强认为,尽管目前来看,我国一季度、二季度GDP增速都是7%,但总体而言,我国宏观经济是呈下滑趋势的。今年二季度GDP增速达到7%以后,第三产业突然爆发,过去第三产业所占比重是51:49,现在一下子增长为53:47,远远超过产业,这个比例变化从13年就已经开始,到今年已有大幅提升。

过去房地产业占的比重很大,现在看到房地产业下降过程当中,金融业占的比重很大,增长率占到了17.4%,二季度GDP增长主要是因为股市,在股市各种交易过程中金融业的增加值大幅度上升,拉动了中国经济一个点。而在投资比重中,房地产是很大的,重要的是民间投资和国有投资的对比,民间投资占总的投资比重60%多,国有投资和政府投资只有30%多,不到40%的比重,我们都说基础设施上升,确实到了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增长非常高,由于总的量下降,所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占GDP的比重是下降的。

上海二手房交易量冠绝一线 且在持续增长

宏观来说,上海要比北京的GDP增长速度要快,戍守比较高,上半年税收已经接近3000亿,而北京刚刚2000亿,差了将近1000亿,所以上海这几年,宏观增长中,房地产领域来说是一个上升的过程。

二手房交易的指数关系,相比之下上海二手房交易量是大的,尤其这几年持续上升,而且上升的速度是很快的,说明在新房和旧房的交易过程中,这几年上海的活跃程度是远远高于北京,尽管上海比北京多了一个房地产税试行点,从二手房交易情况来看,活跃度比北京好得多。

一线城市里,不管是过去一手房的交易量还是二手房,上海的比重还是很高的,尽管从总量上来说上海比北京要低,但是从平均数来说,这个总量是很大的。

从投资增幅比例看,上海这几年还是一个持续上升的过程,从沿海地区看的条件,在人口增加的城市和比重增加的城市里面,严格说起来,上海大部分的豪宅的价格是高于北京的,成交面积和成交均价来说,也是一个持续平稳的过程,上海应该说在对外开放上是远高于北京的,权力集中上是差于北京的,两个城市各有特色,重要的是第三产业比重决定了对写字楼的需求,通常我们判断住宅需求的时候是家庭分列数,每个家庭人口越低的时候通常情况下对住房量要求越大,这是住房的特征。

房产税征收应适当调整其他税收

美国征收房产税的时候定的指数是100,之后是285,从100到285,大家可以看出房产税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从没有到有的过程中是有影响的,以前没有,现在突然多了一笔钱,这个影响就很大,跨越这个台阶的时候。

美国房产税占到地方财政收入接近于100%,90%多,意味着,当我有房产税的时候,我一定要取消其他的税,对市民是以房产税为主全部的收入比例,所以把其他费用取消了,中国不是,就是我说的抢劫的概念,中国按美国的定义实行房产税,要把其他税取消了,实际税负是降低的,所以老百姓不会觉得房产税对我有什么太多影响,也不会影响大房价,如果其他税降低了,这个房产税征收了,这是合理合法的,你拥有财产应该为财产纳税,这是从法理上来说是正确的。

但是如果你在其他的该有的流通环节的税收和生产环节的税收都没有变,只在保守环节增加了税收,前面税收都不变,这是很危险的。之前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美国的税收除了房产税以外,还附带一个税收,个人所得税是随着居住地而产生的,个人税在整个全部美国的占比多少,70%,大约在税收总的中70不能,我们现在这一部分占的很少,个人所得税只有7000、8000万,不到1万亿,大约占到5%到6%。

中国政府这个钱不是随着居住地而走的,而是随着纳税单位,税源扣税制。中国收房产税之前一定要考虑整个税收品质的变化,要取消该取消的税,转换成房产税,变成地方政府的收入,然后替换,尤其是要替换土地的出让金,土地相关的税,有三四个,这个东西不替换,等于七八个税了,这个是不得了的,老百姓要造反了。

所以税收体制一定要合理,至少目前为止,我们对房产税是有争议的,至少现在执行的房产税不合法,依据的是国务院的一个会议记要征的,这个是不合法的。要合法要很长的过程,得国务院委员投票通过,也很难通过,因为他们也要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