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住建部:地下管廊拟启动项目储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1 09:14

[摘要] 地下综合管廊正成为新一轮投资的热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住建部近日在江苏苏州举办了市政管廊座谈会,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出席,共同参与座谈的包括一些城市的市长、发改委、财政部、国开行、企业界以及中介机构代表。

日前,地下综合管廊正成为新一轮投资的热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住建部近日在江苏苏州举办了市政管廊座谈会,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出席,共同参与座谈的包括一些城市的市长、发改委、财政部、国开行、企业界以及中介机构代表。

跟据了解,住建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共同起草一份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主题就是如何推动开发性金融入场支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解决其面临的棘手融资难题。

另外,一位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各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在住建部的统筹下建设储备项目,而且需要明确五年项目滚动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

明确五年项目滚动规划

陆克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说,我国将全面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据陆克华介绍,按照要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需要同步建设综合管廊,目前每年新建的这些道路有1.5万公里,如果20%至30%配建综合管廊,仅这部分就有4000公里左右。根据管廊截面不同,投资是不一样的。如果做一个总体测算,1公里廊体加上入廊管线,大概需要投资1.2亿元左右。

住建部的新通知提出,各城市要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储备库,并明确五年项目滚动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前述人士表示,五年项目滚动规划要明确五年期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及建设区域、建设规模、建设时序、投资总额等。

年度建设计划要确定当年建设项目的建设期限、建设内容、建设长度、断面面积、舱室数量、入廊管线种类、投资计划、建设主体、融资方式等。纳入项目库的建设项目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符合《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规范。

河北住建部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吸取以往投资一哄而上的情况,地下综合管廊投资需要谋定而后动,并且其涉及到电力、通讯、积水、排水、燃气、热力等多种管线的纳入,并非盖起一座大楼那样简单,必须要有中期和长期的规划为指导。

这份征求意见稿还提出,2015年11月底前,各城市就要完成2016-2020年五年项目滚动规划和2016年度建设计划编制,并将项目信息,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信息系统》报住建部。今后各年度建设计划确定的项目信息要在上一年10月底前报送。

开发性金融缓解资金难题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面临资金来源问题,除财政支持外,开发性金融将起到重要作用。

按照前述征求意见稿,在各地上报信息基础上,住建部将建立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储备库,并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地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查。对于完成项目可研等前期准备工作,确定了项目投资建设主体,明确了项目投融资和建设运营模式的项目,作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备选项目。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会议上明确表示,金融机构全力支持综合管廊建设。“国开行态度明确,一直在和我们研究这件事,七大行也表示全力支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只要大家启动管廊建设,银行贷款是没有问题的。”

金融支持路径上,国开行将在加强信贷支持和开展综合营销上发力。

具体来看,国家开发银行各分行会同住建部门,合理确定拟入库的投资建设主体、融资方案等内容,共同做好入库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对纳入储备库中的项目,在符合贷款条件的情况下给予贷款规模倾斜,优先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

而开展综合营销上,国开行将积极协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顶目实施主体发行可续期项目债券和项目票据,为项目实施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发挥“投、贷、债、租、证”的协同作用,努力拓宽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融资渠道。

河北住建部门人士解释说,地下综合管廊投资资金大,项目战线长,且盈利回报周期也长,因此必须有中长期的融资安排,以免出现类似之前地方债的资金周期错配问题,从这点来看,开发性金融比商业金融更有优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