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皇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重大项目 对接合作达95项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   2015-09-19 09:04

[摘要] 目前,秦皇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达到95项。其中,与北京对接合作91项,与天津对接合作4项。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秦皇岛智能装备研究院等6个项目竣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18日电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打造特色节点城市上实现突破,精准对接,借力京津,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迎来新的阶段,这个渤海湾边的城市,正在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争取更大作为。

9月初秋时节,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数谷大厦周围林木葱葱,天空湛蓝,远处黛青色的山峰触目可及。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是中关村海淀园在的分园。中关村将企业的“播种机”带到秦皇岛,也将企业的研发成果带到了这里。

从北京中关村搬到秦皇岛已经有一年了,秦皇岛分园首批入驻企业千方科技副总经理贺经鹏说,这一年来,企业与秦皇岛开展的智能交通合作顺利推进,今年7月,由千方科技研发的智能化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已全部安装到市区3000多辆出租汽车上。“秦皇岛出租车和公交系统向我们完全开放,这也是吸引我们的原因之一。”千方科技拓展产业空间的需求,恰好与秦皇岛当地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求不谋而合。“北京,适合做研发,却不适合做生产制造。过去,我们的智能交通设备都是在北京研发、深圳生产然后运往各地。今后,供应北方各大城市的产品将主要从秦皇岛生产运出。”

随着智能交通、创业孵化、信息教育等领域5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落地,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已经生根发芽,海淀区与秦皇岛互补优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树立了新样板。

8月,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城内,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e谷创想空间”正式投入运营。在这里,早期创业者能够享受房租优惠、路演厅等公共服务空间、创业导师培训、投资人资源等一系列服务。秦皇岛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耀渠来到秦皇岛工作已经有半年时间,这期间,他把北京中关村e谷团队自主运营的新型创新创业平台引进到了开发区,在他看来,来秦皇岛工作激情与压力并存。

围绕新兴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信息网络、高端软件、先进环保、高效节能、核心电子等产业,目前已经有27家企业与“e谷创想空间”签订了入驻合约, 这些入驻企业类型既有北京企业的子公司,也有北京创业者来秦二次创业创办的小微企业,既吸纳了秦皇岛本地燕山大学初次创业的学生,也设立了为新创业的公司发展提供法律、财务等业务的公共服务机构。

“秦皇岛‘e谷创想空间’能够传播中关村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既把中关村的创业生态系统进行复制,也将中关村的优势资源与秦皇岛的创业者们进行对接和共享。”关耀渠说,秦皇岛“e谷创想空间”将通过投融资对接会等多种展示沟通平台,发现创业项目进行投资孵化,充分发挥e谷网络的资源优势,为秦皇岛“e谷创想空间”内的企业和团队对接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

“拿着北京的工资,过着秦皇岛舒适的生活。在秦皇岛,我们要做点新东西。”今年7月份,北京京溪友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永强带着8个人的创业小分队,看中了“e谷创想空间”的创业环境。“5年内,在这里争取发展壮大到50个人的研发队伍,开展中央空调控制、物流生产线自动化设备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周永强告诉记者,秦皇岛的研发部除了要继续完善北京公司关于智能立体车库控制的技术外,更主要的目的就是向其他领域拓展。

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的发展也是如火如荼,今年,在创新运营模式、辐射带动开发区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市场化运营、做好品牌宣传、深入企业服务以及项目引进和管理等方面,基地更是实现了加快发展。

6月10日,中科院半导体所——纳川电子集成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填补了国内汽车稳压集成电路技术空白,极大地完善了秦皇岛市汽车配件产业链条。同时,由秦皇岛开发区、中科院半导体所和秦皇岛中科纳川电子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汽车电子集成电路产业基地项目”签约,基地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亿片汽车核心类芯片,年产值达100亿元。

截至目前,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已引进中科院遥感所、地理所、自动化所、过程所等12家科研院所的19个项目,成立了16个实体企业和3个所企共建平台,其中15个项目获得资金扶持,促成多家企业与中科院开展技术与项目合作,基地的成果转化合作项目涉及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建筑数字化节能监管、电子商务和智慧教育等诸多领域,逐渐形成了中科院在北京周边区域特色鲜明、引领和服务当地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与转化集群。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秦皇岛立足滨海、生态、港口、旅游等比较优势和北戴河特殊地位,重点承接首都教育、医疗、培训、央企总部、科技等功能和产业转移,着力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国际交流、国际教育、国际医疗康养、国际贸易口岸等五大品牌,积极搭建“六大承接平台”:依托北戴河休疗养资源,搭建非首都核心功能承接平台;依托北戴河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公共服务功能承接平台,重点承接京津医疗、教育、体育、文化等领域功能和产业转移;依托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和海港区,搭建会议商务功能承接平台,承接首都金融机构、区域总部等功能转移;依托现代化国际大港和临港物流园区,搭建现代物流产业承接平台,建设现代物流结算中心和临港物流基地;依托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平台,重点承接京津高端技术人才、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功能以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工程等产业转移;依托抚宁、昌黎两区县搭建京津农产品交易功能承接和供应平台,积极承接京津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外迁转移。

借鉴国际相似城市和天津的先进经验,秦皇岛市已经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编研究及城市建设相关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特别是在打造“六大承接平台”的同时,突出园区承载、环境保障、服务配套和政策支撑,建设一批协同发展示范点、特色城镇和重大项目,使协同发展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

目前,秦皇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达到95项。其中,与北京对接合作91项,与天津对接合作4项。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秦皇岛智能装备研究院等6个项目竣工;际华特种防护用品产业园、中信戴卡年产100万件轻量化铸造车轮等26个项目正在建设;国投泰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凯斯曼秦皇岛汽车零部件制造、世贸城市综合体等36个项目正在推进;华电国际风力发电、神州数码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等27个项目正在洽谈;中粮百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已选址秦皇岛开发区东区,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与华侨城集团签署总投资1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欢乐海岸项目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

与此同时,在承接教育资源方面,秦皇岛市谋划建设的北戴河新区国际教育合作平台正在进行规划体系研究;与北京化工大学、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等教育机构签订了建设分支机构的合作协议;北京科技大学已初步确定将钢铁学院、国际商学院转移至北戴河新区;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也表达了合作意向。在承接医疗资源方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秦皇岛医院已开工建设;天津市肿瘤医院秦皇岛分院揭牌落户;秦皇岛市第四医院与广安门医院合作成立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肿瘤临床康复基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整合医疗资源,建设国际化的三甲医院达成协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