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阿里万达斗法影视业

北京商报  2015-09-10 19:22

[摘要] 由阿里影业参与 的《碟中谍5:神秘国度》日前在上海(楼盘)举办首映礼,令人意外的是,阿里巴巴集团 马云来到现场亲自站台,使得阿里影业瞬间受到多方关注。而在刚刚结束的8月,阿里影业旗下的粤科软件推出凤凰佳影“电影云”渗入线下影院,万达院线(002739,股吧)随后也发布公告战略 时光网。通过观察不难发现,原......

由阿里影业参与 的《碟中谍5:神秘国度》日前在上海(楼盘)举办首映礼,令人意外的是,阿里巴巴集团 马云来到现场亲自站台,使得阿里影业瞬间受到多方关注。而在刚刚结束的8月,阿里影业旗下的粤科软件推出凤凰佳影“电影云”渗入线下影院,万达院线随后也发布公告战略 时光网。通过观察不难发现,原本不存在直接竞争的阿里影业和万达院线在院线、票务、衍生品、抢滩好莱坞等方面的竞争苗头已经初显。

院线

在院线市场,万达院线的名头已然响当当,而其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运营公司和世茂股份旗下18家影院的举动更使其将龙头地位牢牢坐稳。不少人认为阿里影业属于电影产业链的上游公司,在终端院线领域不会与万达院线产生竞争,但实际上,阿里影业的触角已然伸向院线,近日其以8.3亿元收购目前国内大的影院票务系统提供商之一的粤科软件,成功与国内约1700家影院建立联系,用看不见的“虚拟院线”攻占市场。“阿里影业借助粤科软件的票务系统则能直接掌握影院核心技术,从而打入院线终端。且随着阿里影业与越来越多的院线合作,通过集结众多合作院线的力量,不仅能帮助自己的影片进行营销推广,同时该力量还能抢占万达院线的客流”,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分析道。

衍生品

电影衍生品也成为阿里影业和万达院线的竞争地之一。阿里影业凭借娱乐宝的粉丝营销能力,以及其背后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体系,拥有 。但万达院线也不甘落后,其在今年7月与时光网就电影衍生品达成战略合作,与时光网共建衍生品销售体验 。随后在8月底,万达院线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将战略 时光网20%股权,双方将全面展开电影电商O2O业务,利用移动互联网将电影衍生品、电影推广与线下影院无缝连接,创造电影电商新模式。北京(楼盘)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电影衍生品领域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双方均存在各自的市场空间。

线上票务

在众多在线票务平台中,淘宝电影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该平台正是阿里影业布局线上票务、实现互联网营销的有力武器,此外粤科软件也能让阿里影业的在线票务如虎添翼。而万达院线虽然在线下强势领先,线上似乎落了一截,但目前万达院线也在积极吸收互联网基因,其中在今年4月,万达与腾讯领投微信内置电影票购买平台“微票儿”,此后万达院线也与微信电影票联手推出相关活动,均为万达院线的线上票务带来多个 。在刘纲看来,互联网已经改变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而第三方在线票务平台的出现对传统院线产生较大的影响,使得线上票务成为电影院的入口,而电影院沦为一个实施场所。

国际资源

事实上,双方的竞争范围并未只局限在国内,而是已经蔓延到好莱坞等国际市场。阿里影业在成立之初就致力于进军国际电影市场,据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影业目前已在洛杉矶组建了团队,并与美国派拉蒙影业签署合作协议,直接 好莱坞大片,而《碟中谍5:神秘国度》则是阿里影业国际化的开端。

与此同时,万达院线也没有放过好莱坞的 资源,并在日前收购与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有合作关系的慕威时尚,从而借此拓展自身在好莱坞的业务资源。

“在国内的市场达到一定饱和后,为将产业做大,国际化的发展路线会成为众多电影产业相关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且由于国内电影市场发展速度较快,受到海外市场的青睐,此时阿里影业和万达院线进军海外市场能先占据一席之地,”陈少峰表示,“虽然阿里影业和万达院线存在竞争的关系,但在现阶段双方之间还存在较多合作契机,处于合作和竞争并存的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