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秦行宫遗址将进行保护性开发

秦皇岛新闻网   2015-03-11 08:53

[摘要] 在北戴河区金山嘴路8号,沉睡多年的秦行宫遗址即将“苏醒”。记者昨日从市文物管理局获悉,《北戴河秦行宫遗址保护与展示设施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和国家文物局审批,秦行宫遗址将在4月动工进行保护性开发,预计明年暑期向公众撩开神秘面纱。

本报讯(记者郭娜 见习记者韩秋芳)在北戴河区金山嘴路8号,沉睡多年的秦行宫遗址即将“苏醒”。记者昨日从市文物管理局获悉,《北戴河秦行宫遗址保护与展示设施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和国家文物局审批,秦行宫遗址将在4月动工进行保护性开发,预计明年暑期向公众撩开神秘面纱。

曾经出土众多文物

据《北戴河海滨志略》记载,早在1924年,北戴河金山嘴一带就发现有古代遗址的存在。1960至1972年间,金山嘴横山高地一带修梯田时发现很多断瓦残片,甚至有完整的陶罐。1986年7月,河北省文物局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组织我国考古界著名专家教授,为发掘的遗址进行了鉴定。随后,河北省文物局委托省文物研究所组成考古队,在横山进行大面积的发掘,发现了四大组十四个单元的宫殿建筑基址,并先后出土了云纹瓦当、空心砖、石础等大量建筑构件和盆、甑、豆、釜等众多文物遗存,经考证为秦始皇东巡时所建行宫遗址。

“遗址的发现更是秦皇岛市名字由来的充分佐证。”北戴河秦行宫遗址项目筹建处副处长倪书一说。

随后,北戴河秦行宫遗址被评为“七五”期间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并在1996年成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为了保护遗址,北戴河秦行宫遗址发掘完毕后,有关专家对遗址进行了考察和航拍,随后予以覆盖回填保护。自此,这里荒草丛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保存下来的秦行宫遗址占地约40亩。2009年,我市启动了秦行宫遗址保护项目,随即,各项工作积极展开。目前,项目保护规划和方案均已通过国家文物局的审批,并经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实施。倪书一说,待施工图编制审核通过之后,将在4月份组织进场施工。

那么,新建的秦行宫遗址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呈现在大家面前呢?倪书一说,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分为遗址保护区、博物馆区和配套服务区。遗址保护区面积15600平方米,主要在已回填保护的建筑遗址上,建遗址模型,通过木栈道将参观者引入遗址区,近距离参观遗址模型;在周围适度布置绿化,建造宜人的遗址公园环境,使遗址区成为集科教与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绿地公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处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闲场所。博物馆区面积约3650平方米,将充分考虑秦汉文化特色,建成专题性历史博物馆。展览主要展示我市起源、历史、秦皇东巡等内容,让市民、游客了解秦汉时期的历史文化。

充分了解秦代文化

“这是全省大、保存为完好的秦代遗址。”倪书一说,秦行宫遗址的“重生”,将会让更多人了解秦汉文化。目前,文物展品征集的准备工作已启动,在充分利用遗址出土文物外,将全力协调调拨国内、省内秦汉时期代表性文物,用历代史实与数百件文物藏品生动展示秦行宫遗址不同时期的功能演变与秦汉两代文化、经济、军事、政治的历史变革。

当前,北戴河秦行宫遗址保护与展示设施项目是我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重要项目,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十二五”重点文物保护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展示我国劳动人民创造历史的聪明智慧,并成为宣传秦皇岛、展示秦皇岛的重要窗口。目前,我市文物部门正在积极推进项目进度,力争于2016年暑期对外开放。

11wa201

效果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