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田向利:提升秦皇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秦皇岛新闻网   2015-02-09 08:34

[摘要] 今年“两会”,“文化铸市”“公共文化服务”依然是出现频率高的热词,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加快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丰富群众文化需求,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文艺精品;文艺院团应深入生活,把的精神食粮送到更多的群众身边,让文化的种子扎根在基层……今年“两会”,“文化铸市”“公共文化服务”依然是出现频率高的热词,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如何加快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符号,文化竞争力是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市委、市政府提出,我市要加强基层文化服务队伍建设,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一批文化艺术精品。抓好北戴河怪楼文化艺术产业园、山海关古城开发利用、华莱坞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发展文化产业,培育知名文化品牌。

当前,我市的文化建设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期,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等都是今年我市发展文化事业、产业的重要任务。

完善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文化作为民魂来塑造,作为精神来培育,2013年11月,我市成为首批、全省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4年,我市下发了《秦皇岛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规划》《秦皇岛市关于进一步发展全市社区(村)和广场文化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秦皇岛市文化生态传承保护培育涵养规划(2014-2020年)》和《秦皇岛市文化生态传承保护培育涵养实施意见》,为示范区后续建设和提高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

“政府要引导、鼓励不同系统的文化设施和服务资源面向社会开放,提高设施利用率,实现资源共享,逐步形成功能合理、配置齐全、方便群众、特色鲜明的文化服务网络。”市人大代表刘媛建议,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统筹文化资源,提升文化服务品质,制定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标准,开展规范化的文化服务,让“政府买单、百姓看戏”、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让百姓感受到浓浓的幸福感。

在今年递交的提案中,民进市委《关于完善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议》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提案中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渐高涨,他们需要有更为广阔、便捷、舒适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尤其是在推进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注重抓好基层文化建设,要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城镇文化功能和文化品位,要抓好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场所等项目建设。

塑造品牌,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名片

“天天有演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常年不断档。”市政协委员高淑贤对我市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说,为对接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市每年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群众乐在其中,她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文化节庆品牌建设,抓好国际长城节、秦皇望海祈福文化节、七夕中华爱情节、孤竹文化节、南戴河荷花艺术节等活动,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市人大代表王剑波建议:“秦皇岛作为一个开放的旅游城市,在把文化活动常态化发展的同时,还要将其品牌化,把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融入其中,要继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节庆文化活动,从而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政协特邀委员卢纪锋认为,我市逐步打响了大型文化活动的品牌,大型实景演出《海上生明月》、北戴河海上音乐厅暑期惠民演出季演出等一批大型品牌文化活动,彰显出浓郁的地域特色,中华爱情节、秦皇岛市读书节等文化节庆活动不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更多的游客参与其中,扩大了城市的影响力。

扎根生活,创作更多文化精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根本、关键、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也就如何创作出群众满意的文艺作品这一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市政协委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乔海光认为:“只有真实的作品才是美的,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捕捉到真实的手材料,才能创作高雅的、具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边远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相对单调,他们特别渴望专业院团能带来精彩的文艺节目和戏剧演出。”乔海光建议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把的精神食粮送到更多的群众身边,真正让文化的种子扎根在基层。

厚重的文化资源为我市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文化精品不断涌现。音乐剧《娘》、歌曲《我是雪花》获河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舞蹈《红》《鸟绘》在第六届河北省舞蹈比赛暨首届网络舞蹈大赛上分获专业组一等奖、二等奖。秦皇岛暑期文化惠民季等13个项目获得第十一届燕赵“群星奖”。在第五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河北省选拔赛中,我市6篇参赛论文荣获二等奖。

市政协委员宋敬中在今年递交的提案《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强市新名片》中指出,近年来,孤竹文化、长城文化、求仙文化已成为秦皇岛颇具影响力的“原创”文化标志。但在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方面,也存在着问题和不足。如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缺少系统整理、统一规划,整合能力不足,文化资源缺乏新亮点,他建议要在资金投入、队伍建设等方面重视,将我市特有的文化资源打造成一张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秦皇岛文化资源丰富,我们要抓住这一优势继续发掘,同时,要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借助‘外力’,将北京、天津等城市的文化产业资源引进来,把我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市政协委员、市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吕建军建议,政府要加大对我市现有文化产业项目的对外宣传力度,让文化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