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累计棚户区改造约2100万户 棚改攻坚战启动

中国新闻网   2015-01-22 08:44

[摘要] 1月20日,全国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在包头召开。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透露,截至去年底,全国累计棚户区改造约2100万户,包括城市棚户区1470万户,林业棚户区159万户,垦区棚户区184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281万户,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出棚进楼,“忧居”变“宜居”。

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在包头召开。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透露,累计棚户区改造约2100万户,包括城市棚户区1470万户,林业棚户区159万户,垦区棚户区184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281万户,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出棚进楼,“忧居”变“宜居”。

今年新开建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

我国将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并启动棚户区改造的攻坚战。然而,棚改实施多年,目前待改造的地块都是商业开发价值小、资金平衡难的硬骨头。资金筹措难、拆迁安置难的矛盾更加凸显。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少地方配套资金落实起来更加困难,在商品房项目中配建的棚改安置房项目开工及施工进度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林区、垦区、独立国有工矿地区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资金筹措压力更大。

“去年我们超额完成了480万套棚户区改造的任务,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棚改目标,今年只要再开工400万套即可,但是为了加速民生改善,助推经济建设,今年的实际目标要远超400万套。”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说。

如此大的年度目标任务如何完成?除了新建安置房,今年我国还将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传统货币化就是拿钱走人。但是现实情况下,棚改居民还是希望得到实物房,而按现在的补偿标准,居民无法买到同等面积的商品房,所以我们创新货币化安置方式。”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商向东介绍,在辽宁,政府与棚改居民签订补偿协议,通过市场筹集安置房源,政府组织团购,开发企业让利,棚改居民自主购买。“棚改居民分散安置,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解决了集中安置带来的后续管理难题,既满足其就业、就学、就医的需要,也缓解了政府资金不足难题,更消化了市场待售商品房库存,拉动了消费。”

积极组织棚户区居民自主购买商品房或由政府购买商品房进行安置,已经成为不少省市的积极探索。陕西的货币安置补偿户,已从初的比例不足3%提高到目前的34.9%;四川成都中心城区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比例,已从2012年的53%提高到去年的70%以上;湖南湘潭的棚改货币安置率则高达80%。

“先安置后搬迁”百姓满意,拉动经济增长政府不赔

“拆迁没多久就搬进楼里了,才花了1万元。”55岁的何淑英,2014年1月搬进包头市北梁新区北六区一套45平方米的大一居。夫妻俩对屋子哪儿都满意,不习惯的就是暖气。“以前住平房漏风,晚上冻得脑袋疼,根本没法睡觉。现在烧上暖气暖和了,反倒不适应了,总敞着门窗通风。”

大的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过去两年累计拆迁房屋5.36万户,相当于一年拆掉一个中等县城。如此大规模的拆迁,居民与棚改工作组间却从没发生过冲突,“先安置,后拆迁”是公认的法宝。

棚改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大,周期长,从征地、拆迁到建设、入住,快也要两三年。旧房拆了,新房还没建好,过渡期居无定所,一直是棚户区居民的大顾虑,也导致不少居民对拆迁产生抵触情绪,成为棚改的主要难点之一。

“北梁棚改突出让利于民,先安置,后拆迁,统筹兼顾就业,确保搬迁群众在经济上获利,在过程中乐意,在结果上满意。”包头市副市长高志勇介绍,除了保障房进行装修确保居民拎包入住,居民在周转过渡期既可以选择入住政府提供的过渡房源,也可以按每月600元的标准发放过渡租房补贴,同时还享受搬家、冬季取暖、冬菜存储等一系列补贴。棚改安置区生活方便,基本选择在离中心城区近、地段好的位置,周边配套中小学、三甲医院、家具城、建材城和蔬菜批发等成熟市场,方便群众生活。

为了解除居民后顾之忧,当地政府还累计发放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777万元,开发物业、保洁、绿化等公益性岗位1510个,确保一户棚改家庭至少1人就业,让搬迁后的居民有后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大费周折地搞棚改是否会成为亏本的买卖?高志勇算了一笔账,北梁投入棚改资金234亿元,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约600亿元,拉动消费50亿元左右,增加税收2亿元,拉动全市GDP增长0.2个百分点。

去年国开行发放棚改贷款超4000亿元,今年放贷更多

“钱从哪儿来”是棚户区改造的老大难问题。2011年以来,投入棚改的资金逐年增加。截至去年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共安排中央补助资金7092亿元,国家发改委累计批复企业发债7000多亿元,银行业加大信贷投放累计1.6万亿元,使棚改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棚改资金中约有一半来自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在此次会议上,国开行也首次对外披露了住宅金融事业部成立后对棚改的资金支持力度。

据国开行副行长张旭光介绍,去年8月,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组建完毕,目前约有50人专门从事棚改事业,已在37个省及计划单列市完成了35个地方贷款平台的搭建。2014年,国开行完成棚改贷款发放4086亿元,是2013年的4倍。这意味着过去一年的棚改贷款规模就超过了国开行过去几年累计发放棚改贷款的总规模。

“国开行为棚改先后引进社会资本1987亿元,并3次降低贷款利率。目前,国开行棚改贷款优惠利率仅为4.99%,比基准利率下浮近20%,还针对棚改项目取消了所有服务性收费。”张旭光介绍,国开行从利率、期限等方面向棚改倾斜,降低棚改资金成本,不仅将货币安置比例调整到了40%,还将还款期限延长到25年,为棚改提供了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

今年国开行安排的棚改专项贷款规模不会低于2014年,并将进一步完善货币安置和购买存量商品房的制度要求。如果算上今年的棚改贷款,棚改存量债务规模将达到上万亿元,贷后管理工作压力非常大。这有赖于国开行与各级政府联合监督,有效管控风险。“我们将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地方债务甄别工作,防止棚改这个大民生工程的信贷风险、政策风险与声誉风险,真正让棚改成为阳光工程、放心工程。”

——延伸阅读——

作为棚户区改造的“先发者”,辽宁棚改已走过10个年头。记者21日从国家开发银行了解到,十年来国开行向辽宁累计投放棚改贷款283.88亿元,安置居民93.95万户,惠及低收入群众320.26万人。

辽宁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棚户区问题由来已久。仅抚顺一地,在棚改前全市四分之一人口均住在棚户房。而全省涉及棚改的12个城市绝大部分都面临“无、无资本金”的困境。为此,国开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供血”作用,向相关地区予以“主力”的资金支持,保障了辽宁棚改的顺利进行。

“对于任何一个地区来说,棚改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瓶颈"。特别是对经济不发达的市县来说,一年财政收入才十几亿、甚至几亿元,棚改动辄就要几个亿,单靠自身投入是不可能完成的事。”辽宁省黑山县县长袁力告诉记者,“有的棚改地块根本没有商业价值,无法通过转让腾挪地块来实现投资平衡。商业银行贷款利息很高,多三年就要还款,而国开行给我们的贷款周期长达15年,由此棚改才能进行下去。”

家住辽宁省黑山县黑山镇东小河子地区的个体户谭旭,2天前刚刚搬进60余平米的棚改新居。谭旭说,新房所在地原来是一大片棚户区,2013年8月的一次特大暴雨让该地区几乎变成水塘,有的居民家中积水超过1米。从那时开始拆迁到现在,才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新房梦”。

据国开行辽宁分行介绍,国开行将继续推进辽宁棚改工作,2015年至2017年棚改项目操作模式分为省平台统借统还和个别市县单独操作两种模式,前者已新增预授信额度200亿元,后者已承诺沈阳市2015至2016年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贷款198.18亿元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