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苦等十余年 我的住房公积金啥时能有着落?

秦皇岛新闻网   2015-01-08 08:49

[摘要] 工作了十多年,也等了十多年,晓光和工友们的住房公积金依然没有消息。每一年,他都许下“公积金能解决”的愿望,但至今没有实现。

当2015的新年钟声响起时,晓光(化名)许下了一个和几年前一样的愿望。

工作了十多年,也等了十多年,晓光和工友们的住房公积金依然没有消息。每一年,他都许下“公积金能解决”的愿望,但至今没有实现。

工友心声:

别让我们白等这么多年

时间回到2003年11月10日,刚大学毕业的晓光经过笔试和面试,与秦皇岛市诚优农电服务中心签订了就业合同。他说,当时一起签合同的,包括自己在内共102人。

上班伊始,这102人被分配到了我市一些郊区供电所工作。如今,晓光等人已经辛苦工作了十多年,收入从每月380元涨到了1200元。但有一件事始终像石头一样堵在他们胸口:为什么住房公积金单位一直不给缴?

晓光告诉记者,更郁闷的是,2007年年底,诚优农电服务中心突然拿出一纸空白合同要求他们签字,把大家的工作合同强制转签到开发区华源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身份也变为了劳务派遣工,并称不签字就下岗,大家只好签下了这份合同。

晓光说,2011年,他们曾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执法稽查科询问过。当时执法稽查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只能往前追溯两年,也就是说,他们能要回2009年之后的公积金。过了一段时间,执法稽查科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华源公司领导说没钱,等有钱再支付。后来他们又去找,执法稽查科的工作人员说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得继续等。

“光说让等着,这都已经3年多了,我们要等到什么时候?”晓光和工友们一筹莫展。而且大家担心,合同在2014年12月28日到期,要是再给他们强行换一个劳务派遣公司,这么多年算是白等了。

他们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工友小君(化名)告诉记者,2014年11月14日,在他们的合同尚未到期也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华源公司拿出一纸解聘合同,要求他们所的8个人立刻签字,转签到秦皇岛力群外包公司。“这样一来,以前的公积金更没处要了。”小君说,当时大家很气愤,都没有签。

去年12月30日下午,今年1月4日、5日,记者多次通过电话联系华源公司,工作人员都表示领导不在,他们不了解情况。

相关部门:

已对违规公司进行过处罚

2014年12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执法稽查科一位负责人说,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据此曾在2011年对华源公司罚款两万元,并要求华源公司为晓光等人开设公积金账户。

这位负责人介绍,华源公司除了2011年缴纳过一次罚款,直到2015年年初依然没有开户。因为有“一事不再罚”的原则,管理中心不能再对该公司进行处罚。“我会把情况向省级部门汇报,并看看其他省市有没有同样的情况,我们好参照处理。”

“缴了点罚款,以后还是不给我们缴公积金,难道企业的违法成本就这么低?”晓光想不明白。

记者调查:

未给员工缴公积金的企业不少

晓光和工友们的遭遇是个例吗?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发现其中很多人都没有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这项福利,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有公积金。一些企业不主动为职工缴纳公积金,而员工们担心丢了饭碗,也是敢怒不敢言。

“从没说过公积金这个事。”市民小张在一家私企做出纳,上班快两年了。听到记者询问有关公积金的问题,她有些摸不着头脑,她一直以为只有国企或事业单位才有公积金,所以公司没提过,自己也没问过。

在一家民营医院工作了一年多的小悦(化名)也没有住房公积金。她说,现在有很多私企连保险都不给职工上,自己单位给上了五险,已经不错了。找个工作不容易,这个工作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在医院上班”也比较好听,因此她也不敢提公积金的事。

不光是私企,一家事业单位的小芳同样没有享受到公积金。小芳说,她来单位快一年了,本以为应该有公积金,但单位一直没提过,和她同样没编制的同事也都

没有。因怕丢了饭碗,他们不敢向单位提要求,就这么一直待着呢。

为什么很多单位不把为职工缴纳公积金当个事儿?一家私企的负责人赵先生说,不给员工缴公积金的私企很多,因为这样降低了用工成本,就等于降低了生产成本。尤其是一些劳动密集型公司,不缴公积金能省很多钱。他曾和一些同样开着小公司的朋友聊过,他们基本都没有给员工缴纳公积金。只有一位朋友为几个老员工缴纳了公积金,但也是按照低标准来的。

至于不给员工缴纳公积金会不会留不住人。赵先生说,现在找工作的人很多,不怕,“你不干就走,一堆人等着呢。”

律师观点:

国家应出台强有力的措施

高俊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杨文山说,他接触过很多公司不给员工缴纳公积金的案例,能缴纳的公司也大部分按照低标准。目前,国家对住房公积金缴纳的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督力度不够有力,因此形成了一些企业逃避缴纳住房公积金的现状。

从《条例》可以看出,除个人雇佣、自由职业外,其余大部分企业都应为员工缴纳公积金,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单位、企业不缴呢?杨文山说,一方面,《条例》是行政法规,没有被立法,其在强制效力与执行力度上相对较弱。另一方面,许多单位甚至员工自己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单位不缴,员工也不揭发、检举,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应该有这项福利。还有一点就是,《条例》细则不健全,住房公积金在管理方面缺乏约束机制,没有规定明确的强制措施,导致执法很难到位。

杨文山认为,单位和员工应该正确理解《条例》内容,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相互协调,加大管理、监督、执行力度,才能更好地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就此事,晓光等人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