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家银行出房贷细则 房企积极拿地 楼市库存创新高

长城网综合   2014-10-15 08:37

[摘要] “受央行松绑限贷的影响,国庆节后首周购房人咨询量明显增多,环比节前翻了一倍,很多购房人都在翘首以盼各家银行的具体执行细则。”

提要:“9·30”房贷新政出台一周后,各家银行的落实情况及市场变化备受关注。据多家机构的实时数据显示,新政出台一周后,北京房贷市场的咨询量环比国庆假期前激增一倍左右,新增房源量和新增客源量都出现较大幅度提升,而近日建行、邮储、浦发和北京银行的具体执行细则也终于正式落地,预计未来网签量将明显上涨。

多家银行出房贷细则

“受央行松绑限贷的影响,国庆节后首周购房人咨询量明显增多,环比节前翻了一倍,很多购房人都在翘首以盼各家银行的具体执行细则。”专业房贷机构“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说,近日包括建行、工行、邮储、浦发及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出台房贷执行细则,各家银行都严格按照“名下有1套住房贷款结清再买房算首套”这一标准实施,这对改善型购房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明显的利好。利率方面,除了建行、工行对于首套房贷依然执行基准利率外,邮储、浦发已调为9折优惠利率,北京银行则为9.5折利率优惠。对于二套房贷,这5家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1倍。

房贷新政后房企态度转向积极

除顺义新城地块外,于同日竞拍的另一宗土地,丰台科技园地块也经过了40余轮的竞拍,最终被中铁建以25.8亿元竞得,溢价率56.36%。两宗地合计吸金38.4亿元。至此,北京市今年土地出让金总额已达1621亿元,接近2010年全年水平,但距离去年全年1822亿元仍有差距。

“从这两宗地块的出让情况来看,房企对于拿地的态度转向了积极,表明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在限贷新政出台以前,市场预期悲观,房企长期销售不畅,资金短缺,拿地谨慎。“在当前楼市政策利好下,北京市场也会逐渐走出低谷。”

北京楼市现复苏势头

对于楼市为何有回暖迹象,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受“9·30”新政和北京市调整普宅标准两个利好的影响,尽管网签情况由于节假日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显著下滑,但在市场实际合同签订量方面,北京楼市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向好冲动,具体表现为:二手房市场看房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加,二手房业主议价意愿降低,实际成交均价止跌企稳。对此,胡景晖认为,随着各银行对于房贷新政落地实施和普宅标准调整所释放出的改善型需求逐步入市,四季度的北京楼市有望在冬季进一步复苏回暖,走出此前9个月的低迷局面。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在目前利好消息的影响尚未充分释放的情况下,尽管四季度北京楼市继续复苏势头的可能性基本无悬念,但市场成交量暴涨的可能性却相对偏低,“量涨价稳”将成为四季度北京楼市的基本趋势。陈云峰还表示,四季度北京楼市有望迎来交易量的进一步复苏,但房价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广州:新政节后一周楼市网签

随着央行房贷新政出台,楼市迎来自2009年以来最宽松的房贷政策。而就在近期,广州一些银行似乎也开始传出房贷政策落地的消息,这对于广州楼市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据数据中心统计显示,10月6日~10月12日广州全市网签1679套,环比上上周771套,大涨118%;成交均价则为13670元/平方米,环比上上周14835元/平方米,下跌8%。

业内称房价不会暴涨

一些银行业人士表示,由于当前银行自身的资金成本高,房贷业务对于银行而言本来就没多少利润,目前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率多在5%左右,如果房贷利率按照目前基准利率打7折来执行就是4.5%,这对于银行显然是亏本生意,预估银行执行房贷7折优惠的动力不太足。在2009年,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也曾按照基准利率打7折来执行,不过随着2010年国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这一优惠就消失了。

楼市库存创近5年新高

截至9月底,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01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23.8%。9月库存再创近5年历史新高。

分城市来看,35个城市中,有31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增长。其中,南昌、温州和九江等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9.3%、60.3%和60.1%。有4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太原同比跌幅,为27.1%。

房贷新政在京逐渐落地或对刚需不利

房贷新政出台已经有两周多了,目前在北京“贷清不认房”政策普遍已经开始实施,但市场最关心的信贷折扣利好还没有体现。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资金价格情况下,银行吸储难度非常大,这种情况下,不仅7折不可能,连9折以下的贷款折扣出现的可能性都非常低。

长假前,央行、银监会出台的房贷新政已经在不少银行开始执行。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多家银行获悉,由于新政比较具体,所以各银行普遍开始执行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新认定标准,但是在银行具有自主决定权的房贷利率方面,目前暂未见松动,首套房贷利率大多还是基准,优质客户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基础上可以享受9折。

自2008年以来房贷政策的流变

2008年10月22日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对非自住房、非普通住房的贷款条件,金融机构适当予以提高。

2010年1月10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2010年9月29日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2011年1月26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2014年9月30日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