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经适房三成对外出租 保障了谁的权益?

青岛新闻网  2014-08-27 08:46

[摘要] 经济适用住房在拥有自主产权之前不能外租,但在青岛绿城玉兰花园经适房小区内,大量房源被业主装修后违规出租。该小区周边房产中介表示,经适房外租是普遍现象,小区里1/3的房子都挂在外面出租,没人查。(齐

经济适用住房在拥有自主产权之前不能外租,但在青岛绿城玉兰花园经适房小区内,大量房源被业主装修后违规出租。该小区周边房产中介表示,经适房外租是普遍现象,小区里1/3的房子都挂在外面出租,没人查。(齐鲁晚报)

据媒体报道,绿城玉兰花园小区位于青岛市李沧区铜川路,于2012年交房,共有三栋楼600户。该小区虽然是经济适用房项目,但是却经常有豪车进出,部分住房交付后没人住,房主将房子外租,目前该小区有近三分之一的房子正对外出租,且没有任何人过问。

相信经济适用房违规出租、出售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绿城玉兰花园小区,而已经是业内司空见惯的事,甚至连“潜规则”都算不上。但是对这种明显违规的行为,我们的管理者却视而不见,而且更遗憾的是所谓的监管机制形同虚设,丝毫没有起到约束的作用。

根据《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青岛的经适房在取得完全产权前只能自住,不得出租、出借以及从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动。一旦发现违规行为怎么办?官方的解释是将“限期整改”,但是更进一步的惩罚措施,在管理办法中却没有明确的规定。

既然连法规都没有明确的说法,所谓的监管更不可能到位,久而久之,一些人的违法行为就更肆无忌惮,经济适用房的合法性也大打折扣。在老百姓眼中,经济适用房成为了福利房,是特权和腐败的产物,这违背了经济适用房保障弱势群体的初衷,更让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受挫。

经适房对外出租,暴露了两个问题,首先说明了目前的保障房申请制度存在严重的问题,貌似完善的申请制度仍存在漏洞,一些不符合条件,甚至经济条件优越的群体利用各种手段,非法取得保障房,侵占弱势群体的住房权益,也进一步加重了贫富差距,激化了社会矛盾;同时,也暴露出经适房在监管上存在责任不清、执法不严、惩处不力的问题。

想要让经适房恢复本来的面目,必须建立完善的监管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对于违规出租行为坚决惩处,同时,更应该在资格审查上裨补阙漏,防范特权与腐败交易,重建保障房的公信力。

鉴于经适房的监管成本过高,国内部分城市已经取消经适房,转而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公租房和廉租房,以覆盖更多的低收入人群。笔者认为,如果一些有悖公平的现象难以克服,取消经适房不失为一条可以借鉴的思路。

作者:英伟

(文章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青岛新闻网立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