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政策转向 房地产投资增速或降到10%

中国新闻网   2014-08-27 08:42

[摘要] 国家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7月,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发电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销售面积等几个更能反映实体经济指标,几乎全线下滑。其中,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由6月的9.2%放缓至9.0% ;发电同比增长由6月的5.7%放缓至3.3%。

饱受经济下行压力折磨的东北地区在8月19日这一天,收到了一份“大”。

当天,一份被称为“振兴东北36条意见”的文件发布。这份《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宣布启动一系列重大投资项目来确保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长,并宣布研究东北部分城市试点自主发债等改革措施,保证后续动力。

东北不是特例,固定资产投资正在持续发力。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家已下达年度中央投资计划4576亿元的95%。

信贷部门的表态,或许更能体现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向。

在7月25日召开的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称,今后一个阶段,引导信贷资金向铁路、水利、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等国家重点项目适当倾斜。

可相对照的是,银监会在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部署的方向是,银行信贷流向重点是农业、小微企业等定向支持的领域。

紧接着中国国家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召开党外人士的座谈会。会上,习近平再次提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概念。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数据显示,当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发电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销售面积等几个更能反映实体经济的指标,几乎全线下滑。

分析师们注意到了这一变化,渣打银行8月18日的分析报告称,“7月中国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中央需大力推进‘迷你刺激’政策以达成7.5%的年度GDP增长目标。”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到来了,宏观调控部门开始面对“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经济局面的挑战。

新常态新挑战

2014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并不太难看,但“阵痛”还在继续。而这正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需要面临的新挑战。

上半年,31个省、市、自治区没有一个地方达到其年初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31个省份中,有22个省份GDP增速高于7.4%的平均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29个省份增速出现回落。

年初上调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的省份仅有两个,黑龙江和海南。现实给他们上了一课。8月6日,黑龙江公布了其上半年经济成绩单:GDP同比增长4.8%,而其确定的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为8.5%以上。海南为自己确定的今年GDP增速要在10%以上,今年上半年,他的成绩单是8%。“阵痛”最剧烈的省份是黑龙江,其“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在于——投资。

去年年底通过的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左右。但黑龙江省8月6日公布的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仅为1.6%。与一季度相比,黑龙江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在二季度取得了巨大增长,其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25.9%。

情况较为类似的还有辽宁、安徽、天津、吉林、新疆五省,上半年GDP增速比一季度还要低,这意味着至少今年上半年,他们的经济在加速下滑。而这五个地方,大部分都是能源资源大省和工业基建投资大省。

到了7月,局面依然严峻。国家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7月,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发电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销售面积等几个更能反映实体经济指标,几乎全线下滑。其中,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由6月的9.2%放缓至9.0%;发电同比增长由6月的5.7%放缓至3.3%。

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马车——固定资产投资在持续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14年年初的17.9%下降到了7月份的17.0%,而2013年1-7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是20.1%。仅从投资这一指标上看,同比下滑已经超过了3个百分点。

更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前7个月,中国的基础设投资、制造业投资、电力以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等主要投资领域增速均呈现回落态势。

相应地,2014年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规模增速也全部回落。缺钱是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重要因素。今年1-7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速仅为12.9%,连续三个月持续下滑,与2013年同期相比,到位资金增速回落了7.6个百分点。“阵痛”最明显的行业就是房地产,房价下跌反映销售不振,为地产投资蒙上阴影。

投资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主引擎,房地产投资是龙头,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中国房地产市场结构性调整会在今年四季度和2015年给经济带来越来越大的拖累。”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

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看来,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会进一步下滑,预计今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从去年的20%降到10%左右。

从整体上看,8月份汇丰PMI预览初值明显掉头下滑至50.3,让市场人士多了几分疑虑。

“稳”的措施

面对“阵痛”期,适度地出台一些稳增长的需求管理措施是必须的。“在现阶段,如果不能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发展和改革中遇到的许多难题都无法解决。”范剑平在解读习近平提出的经济新常态时这样讲到。

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官员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这位官员透露,如果下半年经济进一步下滑,国家发改委仍有充足的弹药。

与此同时,托底政策也正在房地产领域悄然推出。8月16日,哈尔滨宣布楼市限购松绑,至此46个限购城市中,只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三亚等9个城市尚未松绑,而已经解除限购令的城市超总数八成;另一方面,多家银行对认房认贷标准也都进行了放宽。“目前看,上述措施并未带来居民对未来房价预期的根本改变。”光大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暗示,“鉴于房地产投资占比较大,并且能够带动上下游相关多个产业链发展,如果经济进一步下滑,我们相信更多的地产放松措施,以及货币政策对地产销售的支持措施有可能会在下半年出台。”

货币政策方面市场上“降准、降息”的预期也比之前强烈很多。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是其中一位。8月22日,他对经济观察报说,我们曾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并根据实体经济的运行态势分步实施。但显然,央行还不认为到了该全面降准的地步。

尽管如此,一些投行认为,“微刺激”政策还会推进。渣打银行的上述报告称,三季度中央将出台更多定向降准和向政策性银行发放再贷款等政策,支撑铁路和保障房建设等领域。

改革的动力

7月29日,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座谈时表示: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中国经济运行正面临着一些困难,特别是出现了一些可能引发经济下行和风险增大的边际变化。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全面把握和准确判断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新挑战的准备。

习近平同时说,要围绕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加快推进改革。

这之后不久,《人民日报》在8月初连续四天发文,阐述经济新常态。

其中的一篇文章指出,“经济新常态,从根本上说,就是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就是要‘激活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让市场主体真正放开手脚;就是要‘补短板’,把该做的事做好,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就是要‘强实体’,把该给的政策给足,夯实发展的微观基础。”

长远来看,新常态下,保障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是创新和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正在从过去的依赖资源投入和廉价劳动力,逐步转向创新驱动,这其中包括科技、经营模式等多种创新。

刚刚结束的北戴河会议基于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调整,压缩产能过剩,减少低效供给,增加有效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提出,未来创新新常态将成为“习近平常态”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改革释放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有了佐证。例如,3月1日起实行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启动后,3—6月共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40.06万户,同比增长20.48%,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大幅增长66.85%。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半个月里,国家发改委连续发文13篇,解读当前经济形势。据统计,短短3万余字,“改革”一词出现145次,“加快”一词出现76次,均为高频词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