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开行已支取4000亿PSL用于棚改贷款 偿还方式引关注

中国新闻网  2014-07-23 17:20

[摘要] 央行近日为国开行提供了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该笔资金的实时动向备受业界关注。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开行获悉,该行近期已从中支取约4000亿元,用于发放棚户区改造相关工程建设贷款...

央行近日为国开行提供了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该笔资金的实时动向备受业界关注。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开行获悉,该行近期已从中支取约4000亿元,用于发放棚户区改造相关工程建设贷款。

国开行此前召开的二季度工作会议上,董事长胡怀邦就表示,下半年国开行要加快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运转,同时打好支持棚改攻坚战,争取全年发放贷款4000亿元以上,提高棚改资金使用效率。记者也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央行早在今年4月份就为国开行提供了这笔PSL,按照央行要求,该笔贷款期限3年,不能一次性全部提取,需按年支取,利率每年调整一次。

公开报道显示,央行提供的1万亿元PSL贷款来自央行的同业存款项下,并已拨付到国开行的同科目下。对此,一位国有大行财务管理部经理向记者质疑说,银行向央行所借资金应当记在“向中央银行借款”科目下,而非同业项下。记者就此致电国开行,但尚未得到回复。

不同于再贷款,PSL需要抵押担保。据记者了解,国开行获得的该笔PSL主要以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为抵押标的。但令市场不解的是,由于国开行获得的PSL需要相应资产抵押,根据会计科目记账方式,PSL会引起国开行负债端规模的扩张,同时央行资产端规模也会相应增加。但根据央行公布的4、5月份资产负债表显示,5月份央行总资产仅比4月份增加约943亿元。

“从现在的数据看,国开行获得PSL后,二季度资产负债表将随之扩张,但央行4、5月份的资产负债表并没有同步扩张,双方的记账方式值得探究。”中金公司固定分析人士表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国开行总资产达到9.9万亿元,比3月末增长近1.6万亿元。国开行人士称,目前国开行近10万亿元的总资产中,有1万亿元来自央行提供的PSL。

不过,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由于不论是再贷款还是PSL,都会增加基础货币供应量,央行资产负债表记账方式不同,可能会另外采取其他会计处理方式。此外,不排除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数据滞后的可能性,“央行6月份的资产负债表数据或许会有所体现。”

针对上述说法,记者昨日向央行求证,但尚未得到回复。

此外,记者从国开行内部实时了解到,国开行目前仍未确定PSL的偿还来源。此前对于偿还来源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通过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未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住宅金融专项债券款偿还;另种说法是以棚改项目借款方的还款或是国开行自有其他资产还款。

“目前国开行和央行有关部门还在就PSL还款来源一事进行探讨,具体以何种资金偿还还有待商榷。”国开行人士向记者透露。

【相关阅读】

河北省计划2017年完成国有工矿棚户区等改造

《意见》指出,棚户区改造应当充分尊重棚户区居民意愿,坚持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市、县政府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和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安置补偿办法,科学评估,平等协商,规范化、人性化操作,禁止强拆强迁,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做好土地、房屋的征收与补偿工作,对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经济困难、无力购买安置住房的棚户区居民,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条件下,纳入当地住房保障体系予以统筹解决。 【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