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开发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每日科技网   2014-07-04 08:41

[摘要] 秦皇岛开发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既有区域特征,又富竞争实力的产业格局。但从产业结构来看,高端现代产业所占比重还不够高,特别是在开发区进入转型升级的新发展阶段,未来的发展仅仅依靠原有产业将呈现竞争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态势。

秦皇岛开发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既有区域特征,又富竞争实力的产业格局。但从产业结构来看,高端现代产业所占比重还不够高,特别是在开发区进入转型升级的新发展阶段,未来的发展仅仅依靠原有产业将呈现竞争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态势。秦皇岛开发区管委紧密结合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布局,确定将资源损耗少、发展前景广的数据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方向,全面打造“中国数谷”——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

一、抓氛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秦皇岛开发区目前已成为集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大学科技园,河北省软件产业基地、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其主要经济指标占到全市40%以上。虽然近年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但随着京津冀都市圈和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环渤海正在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秦皇岛开发区要全力打造实力园区,就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创新型园区”建设步伐,形成有深厚技术创新能力支撑的区域产业发展品牌。因此,开发区经过多方论证,深思熟虑,毅然提出“大力发展数据产业,建设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的目标。

2008年10月16日,秦皇岛开发区管委成功承办了“首届中国﹒秦皇岛国际数据产业论坛”,国家部委、省市有关领导、多国驻华使节和知名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引起业界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同时“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揭幕,标志着秦皇岛开发区建设数据产业基地,引领数据产业发展的帷幕正式拉开,全面展示了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建设的发展情况,反映了开发区致力数据产业发展、打造中国“数谷”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各界来宾和参展商的广泛关注。国内著名经济专家学者,IBM、联想等国内外信息产业和数据产业巨头共聚一堂,探讨数据产业发展大计,为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出计献策,形成了浓厚的发展氛围。

二、抓思路,明确发展的目标方向

思路决定出路,秦皇岛开发区管委经过与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率先在国内提出大力发展数据产业,打造中国“数谷”的战略目标。一是在率先为数据产业提炼出了准确概念。即从事数据的收集、处理、传播、存储、流通、服务以及相关软、硬件研发制造业的总称。在此基础上,确立数据产业发展的重点,即优先发展数据内容业、重点发展数据服务业、配套发展数据研发制造业。二是凝聚发展之力,形成发展合力,明确了打造生态型、园林式、人文化、高科技的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以数据服务、呼叫中心、数字技术、数字网络、新媒体、创意动漫等为主要内容的相关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现代新兴数据产业,引领数据产业发展,打造数据产业集群,促进经济增长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的战略部署。三是与省社科院专家合作编制了开发区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并组成考察组赴江苏扬州、无锡、苏州高新区、新加坡工业园等先进发达地区考察学习。聘请北京大地建筑事务所设计园区建设规划。做到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目前,数据产业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形象设计规划已经完成,并通过了秦皇岛市规委会审查。

三、抓基础,增强综合的配套能力

完善的配套环境是数据产业基地建设的基础。秦皇岛开发区不断增强项目承载能力,做好全方位的基础配套。一是基础设施稳步推进。2009年,1.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总长3000多米的“三纵三横”六条道路已完工,变电站、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毕,科技大厦已投入使用,起步区地标性建筑——数谷大厦即将开工建设。二是出台优惠政策。加强数据产业政策研究,先后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快数据产业基地建设的意见》、《促进数据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另外《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和《鼓励企业创业板上市的若干规定》中的扶持资金将重点向数据产业倾斜。设立“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入园企业购置、租赁、自建办公场地予以补贴,对入园企业资质认定、人员培训给予资助,在孵企业享受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财政扶持,鼓励企业发展数据服务项目,建立完善人才引进和交流机制,引导国内外数据资源有效汇聚。三是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省软件产业基地软件技术开发平台、服务外包公共支撑平台、IBM Rational软件开发交付平台和IBM合作培训中心等业已建成。已经与IBM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开发区共同建立IBM软件交付平台和授权培训中心,平台建成后,可以为200家数据企业提供软件开发功能,并能满足400多人同时上线进行软件开发和培训使用,必将为推动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发挥重要的产业引导和集聚作用;与中国联通签署数字城区暨数据产业基地合作备忘录,由联通公司为数据产业基地提供语音、互联网、电路、信息应用等通信和信息服务产品,提供全业务一揽子解决方案,为引进数据企业和项目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四、抓招商,提高基地的发展实力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秦皇岛开发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魅力,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广角度的招商,使一批重要项目相继落户。一是广泛宣传,强力招商。秦皇岛开发区始终保持着强力推进数据产业招商的宣传力度,确定了产业发展宣传方案,通过各种活动,树立良好形象。全面扩大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影响力。秦皇岛市政府于2009年4月在香港隆重举办了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投资发展环境说明会,大力宣传推介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树立了秦皇岛开发区打造数据产业基地——“中国数谷”的品牌形象。会上,“数谷网站”正式开通,为客商了解数据产业基地概况和进行投资决策提供便利。在第1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以其引领科技发展的理念、丰富多样的数据企业成果以及匠心独运的设计成为科博会的亮点得到了各界来宾和参展商的广泛关注。国家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科技部原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翟立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玉台,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靖出席并参观了数据产业展区。同年10月底,在秦皇岛市政府举办的“北京﹒秦皇岛周”活动中,秦皇岛开发区成功举办了数据产业基地投资说明会,会上中关村大机等5个项目签约。二是招商引资进展顺利。惠普多媒体平台、时代网盟软件已经签约落户数据产业基地,IBM软件交付平台暨培训中心已揭牌成立,中科院计算所、亚思晟科技、完美动力、点通数据和中关村大机等16个项目相继入驻园区,亚洲脉络、万国数据、动力源科技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洽谈。2009年6月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已被河北省认定为“河北省高新技术区域特色产业基地”,也必将成为承接环渤海经济圈高端产业的转移的重要窗口和基地。

 

——推荐阅读——

河北省CPI连续3月涨3%启动价格补贴

房产证加上妻子名字后离婚 丈夫可否撤销赠与?

楼继伟:财税改革重点锁定六大税种 时间表明确

秦皇岛港第三港务停业 补偿费至少3亿元人民币

河北:毕业季带来租房热 中介称租金难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