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半年业绩解读:寡头时代来临

21世纪报道   2014-07-03 08:47

[摘要] “强者恒强”的商业生存法则在房地产行业越发明显。综合各家发布的房企销售半年业绩排行榜,均可发现这一显著特点。

“强者恒强”的商业生存法则在房地产行业越发明显。综合各家发布的房企销售半年业绩排行榜,均可发现这一显著特点。

中指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在2013年全年销售额突破300亿的19家房企中,2014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的企业仅有9家。

值得注意的是,从不同阵营房企销售业绩增速来看,市场依然演绎着“越大越强、越大越快”的竞争法则。阵营7家房企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30.2%,而远高于第二、三、四阵营,而第四阵营平均下降3%,阵营之间无论从销售规模还是增长动力,格局分化加速显现。

千亿到五十亿之间的差距

房企业绩分化的趋势正在加剧。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销售突破500亿的企业为7家,平均销售额692亿元,较上年4家企业增长19.5%。200亿-500亿房企达到8家,平均销售额为251亿元,比上年小幅上涨。100亿-200亿房企有13家,平均销售额121亿元,虽然泰禾集团和阳光城同比上涨100%,但该阵营较去年均值仍大幅下降20%,可见第三阵营房企受此轮市场调整影响较大,增长乏力。此外,共有25家房企实现50亿-100亿销售业绩,平均销售额较去年同阵营微降2%至73亿元,上年同期50亿房企已退出8家。

相比预计百亿房企的数量减少,2014年房企“千亿军团”的龙头房企却保持了增长。根据中指院数据,2014年前6个月销售突破500亿的企业为7家,分别为万科、绿地、恒大、保利、碧桂园、中海、万达,它们将成为今年的千亿企业。楼市虽然低迷,市场集中度却在进一步提高。

CRIC研究中心数据亦证明,龙头房企市场占有率正在继续提升。2014年上半年,10的房企销售金额占比从去年的14.6%上升至18.6%,增加了4个百分点;20及50企业同比分别增加4个百分点及4.7个百分点。50企业市场集中度连续上升,从2012上半年的27.7%增至2014年上半年的33.2%。

2014年上半年,上榜企业销售面积集中度同样稳步提升,其中10和20企业均增长了2.3个百分点;50企业则增长了3.1个百分点。从2012年到2014年上半年,50的面积集中度共增加了4.1%。

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蒋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次行业调整中均可看出,市场下行对品牌房企不只是压力和困难,更是动力和机遇,强者更能禁得住风浪的历练,优胜劣汰的规律驱动行业格局加速分化。2014上半年,品牌房企适时做出经营策略调整,在不利环境中完成良好业绩。

丁祖昱也认为,强者恒强的市场趋势越发明显。“比如恒大和碧桂园。表面上看他们的项目大多布局在市场不乐观的三四线城市,但只要市场有他们的地方,其他企业的生存状况都不会太好。”

弯道超车的困境

蒋云峰认为,市场集中度高是一个行业逐渐成熟的标志,但却未必是一件好事。

丁祖昱担心的是,在市场波动期,中小房企有可能进一步面临资金压力,而后被逐渐淘汰出市场。从上半年已有包括浙江兴润置业、广东光耀集团、青岛君利豪集团等多家房企遭遇资金危机甚至破产倒闭。

同策咨询总监张宏伟发现,对于排名30以后的房企来讲,“力争上游,不上则下”成为第三、第四阵营房企竞争格局变化过程中的主要特征,但是,第三、第四阵营房企很难实现逆势突围“弯道超车”,尤其是在2014年,在房地产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过去那些激进扩张的中小房企有可能面临资金危机,在此轮市场大洗牌过程中被收购。

张宏伟认为,有三类企业风险。类,产品类型偏高端、周转率较慢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销售业绩最容易受到影响。第二类,前期拿地过于激进,成本较高而影响销售资金回笼的企业,或盲目多元化扩张,导致房地产主营业务受到影响的企业。第三类,一部分资信不太好、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

此外,一些品牌房企也在面临倒退的风险。CRIC研究中心发现,上半年,去年销售规模300亿-700亿元的第二阵营房企明显分化:大部分房企业绩出现下滑,个别房企甚至跌出50排行榜。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产品定位偏高端,在供过于求的城市布局过于集中。在整个行业不景气下,市场观望情绪较重,业绩下滑是一个正常现象。

一家近年来逐渐跌落出前十的品牌房企相关人士表示,“我们越来越不看重规模。”但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随着差距越来越大,弯道超车显得越来越困难。

蒋云峰称,从房企排行来看,品牌房企华润地产、远洋地产、世纪金源下滑趋势明显。中指研究院排行榜显示:目前,华润地产已经跌出前十,而远洋地产早已跌至20名,世纪金源更是跌落至36名。(编辑袁一泓徐炜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