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京白领五成已买房 半数以上首付靠 "啃老"

中国新闻网   2014-06-30 08:47

[摘要] 6月27日电(陆观)几年前一部电视剧《蜗居》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关于当今持续攀升的房价和年轻人买房问题的热议。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只靠自己能力究竟行不行?

几年前一部电视剧《蜗居》引起了范围内关于当今持续攀升的房价和年轻人买房问题的热议。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只靠自己能力究竟行不行?

智联招聘25日给出的“南京白领购房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南京约有5成的被调查者已经买房,但大多数买房者还是得靠父母的支持。

该报告的调查对象是月薪6000以上的南京白领,从回收的有效问卷调查结果看:约五成南京白领已经买房,有超过八成的白领有买房打算,约六成的白领认为买房需求来自于结婚刚需。在已买房的白领中,23.8%的人已经入住,因为交通或工作生活安排等原因,9.5%的人仍然在租房,4.7%的人依旧住在单位宿舍。

据智联招聘南京分公司市场部主管吴旭冰介绍,调查显示36.5%的南京购房白领买房首付现金主要来源于本人父母或家庭,18.7%主要来源于配偶父母或家庭,两者相加约有55%的被调查者“啃四老买新房”,“啃老”现象非常明显。

吴旭冰还透露,根据调查结果,“为婚所逼”仍是白领买房的重要原因:13.4%的南京白领认为,一定要先买房再结婚;46.5%的人认为,婚前有房或婚后短期内买房。这两类南京白领均将买房视为结婚的先决条件之一。仅有两成的南京白领认为结婚与买房关系不大。

——延伸阅读——

商务部曾经发过一份《2006-2007年中国结婚市场发展调查报告》,其中指出,城镇结婚消费中,有81.6%的新人得到了父母们不同程度的财力支持,其中主要的就是买房子。这里都没有提到农村,如果把农村算上,估计“啃老”的比例会更大。

同时,据房天下近日又在武汉针对“80后”购房者做了一项调查,46%的网友表示买房要动用父母的积蓄。只有11.8%的网友表示自己的积蓄就可以搞定住房。此外,有11%的调查者鄙视啃老族,认为如买不起房租房子也可以过生活。

从时间上来看,买房的80后大多工作时间并不是很长,以大学本科毕业为例,1980年出生的一般在2001—2003年这个阶段毕业,工作时间最长也就7、8年;最短的也就2008年、2009年刚毕业,工作时间才一年左右。经过这样的一个财富积累期,实际上能够达到的数额并不会多高,这时候如果迫切地需要结婚置业,必然需要从外部获取资金上的帮助,而能够提供这种帮助的,一般只有父母才能办到。我们能够看到,购房新人后面,常有三个家庭在支撑:双方父母拿出首付,子女自己完成按揭。甚至有的子女不能独立完成月供,部分按揭款需要父母帮助。

于是这批依靠父母积蓄去购房结婚的80后被打上了“啃老族”的标签,在一些媒体的报道和评论中,“啃老”很多时候都是一个贬义词。

——推荐阅读——

毛大庆留北京职务不变 万科本轮人事风波暂平

京津沪建设用地告急:用30年讲了一个土地故事

知情者揭楼市松绑潜规则:不能公开救市可暗中执行

买房和租房15年后的生活对比 哪种会更加划算

二三线城市默许多项托市政策 政府房产评估高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