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房产市场进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直收时代

秦皇岛日报  2014-06-23 14:13

[摘要]   6月21日,在曦城花语小区交房现场,随着业主们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直接交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手中,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也告别房地产开发商代收阶段,正式开启“直收”模式。

  6月21日,在曦城花语小区交房现场,随着业主们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直接交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手中,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也告别房地产开发商代收阶段,正式开启“直收”模式。

  当天上午,在曦城花语售楼处,拿着房地产公司开具的“交付联络单”,市民王先生仅用了不到两时间就办完了手续。王先生有些疑惑,“不管开发商收,还是政府部门收,不都是那么多钱吗,有啥区别呢?”

  物业办副主任刘飞给出了答案。他说,由开发商代收代缴时,业主在领钥匙时将钱交给开发商,开发商在办理大产权时,才将钱交到房管局,这一做法,存在着诸多弊端。例如,开发商从收取这部分费用到办理大产权,往往间隔四五年时间,在此期间,这些钱会一直停留在他们手中,不但会造成业主利息的损失,也有可能出现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将这部分钱挪作他用、甚至携款潜逃等情况,给业主带来经济损失。“为此,2011年底,‘秦皇岛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出台,其中专门规定,2012年1月1日后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开发建设项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将由房管部门直接收取。”

  刘飞说,实现“直收”后,业主缴纳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将在时间存入每个业主的专门账户,产生的利息,将归业主自己所有,“保证业主、房子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相对应,在计息、使用、分摊上更加科学合理。”

  据介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业主缴存的用于小区公共设施、公共部位在保修期满后所进行维修、更新及改造的资金。以前,这部分费用由房地产开发商代收代缴,多层住宅(6层及6层以下)按总房款的2%收取,高层住宅(7层及7层以上)按总房款3%收取。实现“直收”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收取额度也有所下降,多层住宅(6层及6层以下)每平方米77元,高层住宅(7层及7层以上)每平方米119元。

  “曦城花语是我市个实现‘直收’的小区。”刘飞介绍说,2012年1月1日后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很多开发建设项目今年陆续完工,“接下来,将有更多小区享受到这一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