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房地产市场未到拐点

经济参考报  2014-06-06 09:15

[摘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主席利普顿5日在北京表示,IMF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将达到7.5%的水平,并表示可将明年的增长目标区间定在7%左右,并且将区间下限定得更低一些,符合向可持续增长道路转变的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主席利普顿5日在北京表示,IMF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将达到7.5%的水平,并表示可将明年的增长目标区间定在7%左右,并且将区间下限定得更低一些,符合向可持续增长道路转变的目标。

IMF代表团于5月22日至6月5日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和沈阳,代表团与政府部门、中国人民银行的高层官员以及私人部门代表和学术界人士进行探讨,就经济前景和未来挑战交换了意见。

利普顿表示,全球前景改善应该能在下半年为中国出口增长提供支持,这将有助于弥补国内需求的放缓。另外,通胀有望保持稳定,预计经常账户顺差与去年相比将小幅下降。利普顿对中国目前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表示认可,他表示,只有当增长显著低于今年的目标时,中国政府才应进一步出台刺激措施。“中国政府应该采取更多改革措施,使得经济由出口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他说。

利普顿称,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经济活动过于依赖信贷和投资,包括房地产领域。这虽然支持了中国的增长,也促进了全球需求,但不可持续,并且导致了脆弱性的上升。过去一年,中国当局多管齐下,开始应对这些脆弱性,例如应对“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IMF对此表示欢迎。然而,继续依靠信贷拉动经济增长意味着风险仍会上升。虽然政府仍有充足的缓冲,可以防止无序调整引起近期经济增长急剧下滑,但继续努力降低脆弱性是当务之急。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最近出现了一些波动,对此,利普顿称,他无法做出房地产市场已经到达拐点的判断,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也有周期性,最近市场的下行是从过热到正常状态的一个调整。“未来五到十年、十年到十五年,中国的房屋需求还是非常大的。我们有理由去相信,现在房地产市场只是出现了短期的调整,在未来,私营部门房地产建设活动以及消费依然会复苏。”他说。

——延伸阅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继续增加,且首次出现区域性价格回调。与2013年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4月份比3月份分别回落1.3和0.3个百分点,延续了涨幅收窄的趋势。

针对楼市现状,不少机构唱出了楼市“拐点论”“崩盘论”。不过在冯俊看来,“房地产市场整体还处于增长过程中,而增速下降也属于市场正常调节的过程”,而且前4月多数指标仍延续了增长的势态,只有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22.1%、6.9%。

“增速下降并不等于负增长。而且历史地看,新开工面积、成交量出现同比负增长,也是因为去年前几个月的基数过大。过去增速那么高,现在下降些也是市场正常现象。”冯俊补充道,房地产市场调控主要目标是追求供求平衡、市场平稳,把价格作为调控目标过于狭义化。

目前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分化特征。对此,冯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了“分类调控”的基本原则。“对那些库存量大的,供过于求的城市,要执行好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优惠的政策,目的是满足自住型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对供求矛盾比较突出、房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城市,要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形成有效供给,继续遏制投资投机型需求,也要增加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

针对“部分城市放开限购”的说法,冯俊解释,“是否取消限购的问题,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从目前我得到的信息,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说要取消限购。而且既有限购政策对老百姓的消费性需求,也就是自住性需求是没有影响的,只是对过度投资需求有限制。”

冯俊强调,“整个调控当中始终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这是我们政策的基调。”

保障房中央补贴同比增14.45%

在楼市降温的同时,住房保障事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今年我国将新开工保障房项目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470万套以上,年内基本建成480万套,是历年任务最重的一年。

冯俊介绍,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1980亿元,较去年实际下达数增加250亿元,增加14.45%。截至4月底,已开工286万套(其中各类棚户区184万套),基本建成125万套,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0%和2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到4月份,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360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100亿元,同比增长44%。

“470万套棚改将改善约1000万居民的居住条件。”冯俊介绍,这些年保障房支持政策也日益完善。2007年至2014年间,中央财政年度补助规模由72亿元增加至1980亿元。对保障房和棚改安置房建设用地,实行计划单列、优先安排,符合规定的以行政划拨方式供应。实行税费减免、信贷优惠,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进行专项融资。“但与其他保障房项目一样,目前面临的难题还是资金筹措。”

470万套棚改的投资规模上万亿元,仅靠财政支持,缺口仍比较大。冯俊介绍,解决棚改的资金问题将从五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把有限的资金向民生倾斜。二是增强金融支持,争取利息较低、贷款期较长的信贷资金支持棚改。三是支持通过企业债的方式筹集资金。四是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棚改。五是一些棚户区改造可以通过商业运作模式进行,以丰补歉。

>>>>6.7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招募

——推荐阅读——

遇寒流房企难融资 傍金融大款或成救命稻草

万科总裁:中国楼市绝不是将撞冰山的泰坦尼克号

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成本定价是个梦

秦皇岛:11个"?"解读"单独两孩"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