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开发区重启改革: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秦皇岛新闻网  2014-05-23 09:00

[摘要] 三十而立,靓丽新城拔地而起,人们思想更加解放,发展内涵丰富,城市符号多元,幸福指数提升,综合实力增强。未来30年,如何走向?让人深思,要看秦皇岛开发区人、秦皇岛人乃至河北人的集体智慧和干劲!

今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建区30周年。这30年,曾关乎“解放”之后的开放,关乎“革命”之后的改革,关乎掌心的每一粒粮食,关乎心头的每一个信仰。三十而立,靓丽新城拔地而起,人们思想更加解放,发展内涵丰富,城市符号多元,幸福指数提升,综合实力增强。未来30年,如何走向?让人深思,要看秦皇岛开发区人、秦皇岛人乃至河北人的集体智慧和干劲!

作为我国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环渤海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过30年壮大,由瓦砾、荒滩的0.62平方公里一期开发,发展成为环境良好、功能完善、充满生机和活力、吸引3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成为秦皇岛市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先后荣获“投资环境40佳”、“ISO14000国家示范区”、“跨国公司投资开发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数据产业基地”、“2013中国创造力开发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抢抓机遇,加快率先发展步伐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好我们独特的区位和功能优势。”管委主任胡英杰介绍,作为经济技术开发区,要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一定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找好角色定好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环境优势和服务优势,一方面围绕节能环保、数据产业、新能源、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与京津在技术、人才、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另一方面,打造教育、医疗、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基地,为信息聚集、人才聚集、产业聚集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今年5月挂牌,北大(秦皇岛)科技园两项目下半年同时开工,中科院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第二批项目转化即将实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京津的步伐明显加快。

5月11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挂牌,标志着秦皇岛开发区在对接京津战略进程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作为秦皇岛首都功能外溢“三大承接平台”之一,开发区的承接对象为“高端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产业和高端人才转移”,发展目标是打造“北京科研院所转移基地”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

去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按照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率先开放、赶超发展,奋力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发展谋略,把对接京津作为率先开放的重中之重来抓,在生态环境、政务环境、配套设施、优惠政策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做好准备,全力夯实承接基础,以打造“两园一基地”为承接载体,整合全区力量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同时,实行盯紧京津智力、资金和人才,盯紧国家部委,盯紧京津央企,盯紧京津跨国公司和知名民企,盯紧京津高新技术等举措,主动出击、全力承接产业转移,先后拜访北京企业、高校院所44家,洽谈对接项目51个,其中23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先后有一大批京津企业和院校来开发区考察。

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出海口,秦皇岛开发区在发展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基础优势,节能环保、数据产业、新能源、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自2008年10月秦皇岛开发区提出建立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打造“中国数谷”以来,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IBM及其他高端IT行业的人才、技术、科技信息等资源正源源不断地涌入秦皇岛开发区,已有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园等吸引一大批京津地区高科技人才和科研项目,数据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中国数谷”这个新概念正渐渐为人们所熟识,大数据时代悄然来临,一个全新的产业正在东方渤海之滨扬帆起航。


打造环境,提升创新服务水平

2014年初,在“2013中国创造力年度盛典暨颁奖典礼”上,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获“中国创造力开发区”殊荣。活动组委会给予秦皇岛开发区评价: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秦皇岛开发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创新服务内容,全力打造与国际惯例和国际市场接轨的投资软环境;坚持走绿色生态和经济建设协调统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中国开发区的典型服务创新代表。

管理体制机制新、发展环境优,是秦皇岛开发区的优势,开发区始终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首位,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富有可持续绿色发展经济开发区特点的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命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胡英杰强调,我们要的是可持续的“绿色”增长点,不符合这个要求,再大的项目也不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牢固树立这一理念,把环境管理、污染治理和办实事项目落实到各个层面,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治理,始终将绿色、低碳、环保作为开发区的发展方针,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关系,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做到了在“经济发展”中坚持“绿色发展”,在“绿色发展”中开创“可持续发展”。

改善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搭建对接平台,为项目提供服务保障。开发区制定了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体系,简化审批环节和手续,除享受开发区现有相关优惠政策外,入驻企业还将在购地用房、科技扶持、人才支持、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等方面享受特别支持。

秦皇岛开发区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为纽带的科技创新体系。据统计,2013年开发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家,占全市高企总数的68%,年均增长幅度达22%;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47%,约占全区总量的43%;实现销售收入346亿元,利税30亿元,利润19亿元,分别占全区总量的48%、70%和88%。以近一半的产值带动近九成的利润,充分凸显了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和驱动作用。

“如果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方向,那么国家建设开发区就失去了根本意义。因此必须全面建立科技创新的保障、促进、沟通、孵化等方面的机制,使得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和驱动作用充分凸显出来。”胡英杰介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给予高度关注和重点培养。近5年来,开发区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企业创新研发,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去年评选出的15家创新企业中,有8家是新获评企业,同时还首次增加评选出10名企业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更有力地调动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自开展此项评选活动4年来,全区已有27家企业获此殊荣。这些企业2013年实现工业产值38.7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研发投入2.3亿元,强度达到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幸福发展

“我们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大投入,创造条件,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惠及更多创业者。”管委主任胡英杰说。

秦皇岛开发区专门制定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民生工程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计划投资60多亿元,谋划项目66项,涉及公共服务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公共教育工程、改造村居环境工程、农业旅游工程、碧水环境工程、居民饮水工程和社会保障工程八大类民生工程。

秦皇岛开发区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努力实现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活有所乐,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启动建设新的第六小学和第三中学。投资1450万元建成第二中学科技楼和附属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扩建完成,有效满足了青少年课外活动需求。完成新区中小学接收和片区化管理,办学条件得到初步改善。积极推行“生本教育”,教育质量明显提高,高考上线率再创历史新高。

文化建设欣欣向荣。着眼构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定出台了开发区首部文化发展专项规划,推动文化建设步入了科学化、持续化、规范化的轨道。着力改善文化条件,为社区配备活动设施,在农村建设书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均等化、便利化。精心举办第五届艺术节、第四届“文化月”等大型系列活动,参与群众达4万人次,掀起文化建设新热潮。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推动教育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评选十大“感恩之星”,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营造了“报党恩、讲奉献、重善行”浓厚氛围。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订单式”培训,实施职业培训、就地培训、创业培训,帮助失地农民和困难人员就业,去年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216人,实现下岗再就业102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009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秦皇岛开发区通过开展“双创”活动带动农民年创收1亿多元。全区失地农民年均纯收入超过万元,高于和全市平均水平。目前,开发区用于支农、惠农的资金已经占到可用财力的11%左右,位居全省乃至前列。

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秦皇岛开发区目标非常明确:举全区之力,打造开发区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创业福地”,改写开发区经济版图,真正成为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排头兵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强大增长极。(王继军)

 

——推荐阅读——

新华社:不能妖魔化房地产 要汲取美日教训

研究:房价下跌50%银行能扛住 地方债威胁

秦皇岛开展市容综合整治行动 彻底清除积存垃圾

专家为秦皇岛承接京津人才转移工作建言献策

救市枪打响: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