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7月1日起购房可自行办理房产证 房屋赠与不需公证

中国新闻网   2014-05-16 08:48

[摘要] 昨天下午,北京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发布《北京市房屋登记工作规范(试行)》,该规范将于7月1日起实施,其中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今后购房者可以避开房产开发商代办房产证这一环节,自行办理预售商品房的房产证。

昨天下午,北京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发布《北京市房屋登记工作规范(试行)》,该规范将于7月1日起实施,其中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今后购房者可以避开房产开发商代办房产证这一环节,自行办理预售商品房的房产证。

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以往新建商品房由开发商先办理初始登记,也就是办理大产权,然后再为购房人办理转移登记,就是办理每户的房产证。由于办理登记需买卖双方共同申请,也就是开发商和购房人要一同办理,开发商往往会以“房产证”抵押在银行、手续繁琐等诸多理由,拖到最后期限才给业主办房产证。所以在开发商不配合的情况下,购房人无法单独申请办理自己的房产证。

此次修订后的《规范》规定,开发商完成房屋初始登记后,应当在房屋登记部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备案手续,并将其申请书、营业执照、委托书、购房人名单、房号清单等申请材料事先一次性提交给登记部门备案。购房人只需持本人身份证件、买卖合同等相关材料即可随时自行办理房产证。如果房屋地址、面积和价款有变化,则应提交与开发商签订的补充协议。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后无论是商品房,还是经适房、限价房、自住型商品住房,只要是新建并且进行预售的房屋,购房人都可以这样办理房产证。为增加公开透明,今后开发商在完成房屋的初始登记后,市住建委网站上还会公示该开发商的名称、房屋坐落、房屋用途、房屋面积以及登记时间。购房人看到公示后,就可自行前往办理房产证。

>>其他新规

◎房屋赠与不再需要公证

过去,假如父亲想将名新下一套房屋赠与儿子,过户规前必须先去公证处办理房屋赠与合同公证,支付公证费。而此次修订后的《规范》中,取消了赠与合同必须公证的要求。

如果赠与方不能到场,委托他人办理,则委托书必须公证,以保证委托行为的真实性,避免假冒产权人将房屋赠与他人;如果受赠方不能到场,因为其受赠属于获益的行为,则其委托书无需公证。

按现行限购政策,受赠方须具有购房资格才能接受赠与。过户登记完成后,获赠房屋将计入受赠人家庭的房屋拥有套数内。但同一家庭成员之间互相赠与房产不需要进行购房资格审核,如父母将房产赠与未成年子女,家庭房屋总数没有增加,所以无需审核购房资格。

延伸阅读:

对具有特殊身份对象赠与的房产不能随意撤销

【案情】

2011年11月9日,廖香娥(化名)与阳宏刚(化名)协议离婚,协议书约定内容:离婚后,婚生儿子阳飞明(化名)随廖香娥生活,廖香娥负责监护与抚养;二人共同在开发区中心路所购的三室一厅房屋产权归儿子阳飞明所有,廖香娥享有此套房屋性的居住权,儿子20岁时,廖香娥应将房产证过户给儿子名下,阳宏刚要无条件协助办理房产过户登记;如果廖香娥再婚后出现对儿子阳飞明成长不利的情况,阳宏刚有权追回监护权。2013年7月,廖香娥再婚,并与再婚丈夫居住在本案争议的房屋内,儿子阳飞明一直在外地技校读书。2014年3月,阳宏刚以廖香娥违背离婚时的约定,对儿子阳飞明的成长不利,且赠与的房子尚未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为由,诉至法院,请求法院撤销对阳飞明的房产赠与。

【分歧】

本案中,关于阳宏刚对儿子阳飞明的房产赠与能否撤销,存在如下两种意见。

种意见认为,该房产赠与能撤销,因为女方廖香娥违背离婚时的约定,对儿子阳飞明的成长不利,且赠与的房子尚未办理变更登记手续,法院应支持其诉讼请求。

第二种意见认为,夫妻双方房产赠与的对象具有特殊的家庭身份,赠与关系具有强烈的人身属性,并受人身关系的制约,该房产赠与不能撤销,法院应驳回其诉讼请求。

【评析】

笔者赞成第二种意见,理由详述如下:

一、我国《合同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财产分割协议的成立时间也无排除适用该条规定之理,也即,夫妻双方就财产分割达成一致意见时,财产分割协议即告成立。《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八条中有具体的规定:“离婚协议中关于财产分割的条款或者当事人因离婚就财产分割达成的协议,对男女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这种法律约束力表现为双方当事人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即使当事人单方面实施变更或解除合同的行为,但该行为却不能导致合同法律关系变更或消灭。亦即当事人向婚姻登记机关提交的离婚协议中有关财产分割问题的条款,对离婚的双方当事人都具有法律约束力。

二、《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六条规定:“婚前或者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当事人约定将一方所有的房产赠与另一方,赠与方在赠与房产变更登记之前撤销赠与,另一方请求判令继续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合同法百八十六条的规定处理。”我国《合同法》百八十六条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者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不适用前款规定。”离婚协议中有关财产问题的约定不可避免地掺杂了一些感情因素,可能与婚姻解除形成一定牵连,同时子女是夫妻双方的平衡点,夫妻协议离婚时将共同财产归子女所有的情况屡见不鲜,因此在衡量这类协议的财产关系时可以参照上述司法解释和法律相关规定。夫妻双方将共同财产赠与未成年儿子的协议具有道德义务性质,属一项诺成性的约定,当婚姻关系因离婚协议得以解除的情况下,赠与财产的目的已经实现,只要该协议并不违反法律规定,其赠与房产的行为依法不能随意撤销。

三、《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九条规定:“男女双方协议离婚后一年内就财产分割问题反悔,请求变更或者撤销财产分割协议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人民法院审理后,未发现订立财产分割协议时存在欺诈、胁迫等情形的,应当依法驳回当事人的诉讼请求。”本案中,离婚协议约定将夫妻共有的房产归儿子所有,是夫妻双方对共同财产分割的一种约定,该种赠与具有特殊性,是一种以解除双方身份关系为目的的赠与行为,是一种发生在特定身份关系当事人之间的、有目的的赠与,这种特殊性是基于婚姻家庭人身关系产生的,且阳宏刚未证明订立协议时存在欺诈、胁迫等情形,因此,法院依法驳回阳宏刚的诉讼请求。

——推荐阅读——

开发商"垫付首付"不像听起来那么美 有风险需谨慎

房产中介:从"天堂"到人间 业绩不振关店来袭

央行挺首套房贷是救市?"房贷难"短期或难逆转

北京7月1日起购房可自行办理房产证 房屋赠与不需公证

保定楼市疯狂引地方政府紧急干预 集体“封盘”不准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