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开发区探索“科学家+企业家”产业转移新模式

河北日报   2014-04-21 13:57

[摘要] 这个开发区正谋划建设“京津人才创新创业园”,探索建立适应高科技成长型企业和项目从筛选、支持到验收的运作机制,打造良好环境,吸引京津科技人才创业发展。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数谷大厦,在秦皇岛市已经成为响当当的招牌。

因为在这栋大楼里,吸引了中科院遥感所、自动化所、软件所等9个研究院的13个实体项目落户。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探索和实践的“科学家+企业家”企业化运作模式,不仅让科研人才专心搞研究、出成果,又帮助他们把成果转化为产品,打开市场化之门。

引进一个人才,就落地一个项目。京津科研人才在数谷大厦里发挥专业技术能力的时候,一个个高科技成长型企业也应运而生。

紧盯京津人才优势

4月15日,记者沿着秦皇岛市秦皇大街一路向西,越过汤河,就进入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西南紧临北戴河区、东南朝向渤海,生态保护任务艰巨。

“开发区地少资源少,又紧临北戴河区,注定我们不能发展占地多、耗能大的传统产业项目,拼地价、给太多的水电气等要素优惠,我们给不了,也给不起。”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胡英杰对记者说。

现实逼迫下,开发区对于自己的产业发展定位,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目标进行了深刻思考。“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我们要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和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大数据等高端产业。”胡英杰说。

承接京津高端产业转移,我省的不少产业园区和开发区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的产业园区和开发区,在以往的招商过程中,大多在拼土地、劳动力等资源价格,竞争优势相差无几,但这些对京津高端产业不会有太大吸引力。”相关专家认为,各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要注重创新机制和手段,谋求差异化竞争。

秦皇岛瀚海国际创新创业园揭牌,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园下半年开工,中科院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第二批项目转化即将实施……历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项目,记者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与京津科研院所和高校密切相关。

紧盯京津智力、人才优势,建好北京科研院所转移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打造良好环境,为对接京津、承接产业转移打下坚实基础。胡英杰认为,这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是为开发区形成高科技产业集群作准备。

项目跟着人才来

4月15日,在数谷大厦第九层的走廊里,一侧墙上挂着卫星与遥感技术市场化应用展示图,一侧墙上挂着过志峰、丁琳等来自北京中科院的青年科学家团队的简介。在这里,“科学家”与“企业家”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能够实现“科学家+企业家”模式,得益于中科院与秦皇岛签订的秦皇岛(中科院)数据产业研发转化基地及高分辨率航空遥感数据中心的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这里建设我国空间信息产业、大规模航空航天遥感数据处理加工基地。

在这里,落地项目都有来自北京和天津的院士、专家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已有20多位博士、硕士直接参与研发和转化,首批9个项目已经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第二批4个项目计划在今年底完成转化。

借助“科学家+企业家”模式,这个开发区积极探索项目转移、园区共建、互利合作新机制,一张探索借势京津,承接产业转移,谋求错位发展的蓝图正徐徐展开。目前,开发区已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7所院校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研究院、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技术研究院等4所京津高校在开发区设立了研发机构,今年7月将正式投入研发和运营。

据胡英杰透露,三天前开发区对接北京项目招商团刚刚拜访了原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陈佳洱,敲定8月份将在开发区开工建设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园。借助这一园区,涉及军工航天、特种设备、节能环保等领域的7个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也将签约落户。

创优环境是关键

一个头衔是“中科院自动化所综合信息中心副研究员”,一个头衔是“秦皇岛中科百捷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刚过35岁的刘禹没想到,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结缘才一年多,身份转换竟如此之快。

在科研领域,能够迅速实现身份转换的科研人员并不多。统计数字显示,每年科研工作者的专利成果,95%难以顺利转化。因此,有人把研发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过程喻为“死亡之谷”。

“缺钱、没转化环境,是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的最重要原因。”4月15日,刘禹的同事、秦皇岛中科百捷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华明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的研究项目“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数字化节能监管平台”,三年申请的科研资金才几十万元,远远不够市场化之用。

比钱更缺的是宽松的工业测试环境。杜华明说,科研项目从实验室到市场,需要用实际项目来验证,谁又能拿出资金和试验场地让我们做一次真正的市场化尝试?

正在刘禹和杜华明不知所措的时候,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找上门来,拿出200万元高科技成长型企业扶持资金,又拿出数谷大厦当作科研成果的工业测试场地,让研发团队进行试验。今年初,这个科研项目在数谷大厦的应用取得了成功,仅节电一项,年节电60万度,节电率达到30%。

“公司从数谷大厦积累了项目经验,正在谋划秦皇岛市、张家口市的节能监管平台建设,未来有望在智慧城市大市场中分一杯羹。”杜华明说。

科研人员最想见到的就是研究成果能够服务于社会,得到大家认可。“只要符合我们定位的项目落户,科研人员创业需要什么条件,就打造什么条件。”胡英杰说。

目前,这个开发区正谋划建设“京津人才创新创业园”,探索建立适应高科技成长型企业和项目从筛选、支持到验收的运作机制,打造良好环境,吸引京津科技人才创业发展。(宋柏松庞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