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部经济指数显著增强 地产投资出现"双分化"

金融投资报   2014-04-15 08:52

[摘要] 管理层表示今年全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其中国家投资近80%投向中西部地区,将极大改善中西部地区发展环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经济景气指数小幅上升,互联网金融理财的高推动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持续上涨,家庭收入结构中财产性收入占比将提高。”这是记者14日从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实时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中获悉的信息。《报告》指出,小康家庭对房价下跌预期增强,投资意愿出现地区和人群的“双分化”。而分区域来看,西部和北部地区小康家庭财富景气指数增长,其他地区则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西部经济指数表现良好

《报告》指出,3月经济景气指数报131点,略高于上期的129点。从季节性趋势看,除2013年经济景气指数小幅下滑外,历年3月的经济景气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值得注意的是,在优先建设中西部铁路、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支持,增加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等政策导向下,西部地区经济景气乐观程度较上期有了明显增强。

管理层表示今年铁路预计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其中国家投资近80%投向中西部地区,将极大改善中西部地区发展环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报告》调查发现,在收入结构方面,受访家庭预期财产性收入占比将提高。其中,财产性收入对将来家庭收入变化影响增强的小康家庭比例从上一期的46%上升到了48%。与之对应的是,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延续了去年7月以来一路上升的走势,从2013年7月的118点上涨至本期的132点。

在此市场条件下,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走出了一条陡峭向上的曲线。银行认为,这或与去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类互联网金融理财和银行理财的大热有关。从小康家庭青睐的投资品排名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理财类投资品一直稳居榜首,也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小康家庭对房价下跌预期大

在持续的限购政策、房贷收紧、部分楼盘降价和地产商债务违约等利空因素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小康家庭认为当前和未来房价都呈现下滑态势。

根据3月统计局公布的70城市房价数据,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的环比、同比价格涨幅近期均有回落,与此同时,随着房价涨幅收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有所回落。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1%,其中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达1.8%。

《报告》显示,预期房价下跌的小康家庭比例比上期大幅提高。在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持续下滑2个百分点,达102点,已逼近荣枯分界线。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则为95点,仍旧处于不景气区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西部地区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为94点,从年初的111点持续下滑并落至不景气区间;与之相对应的是京沪深等核心城市,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从年初以来一直表现出连续上升的态势,达104点,不同区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差异呈现出了扩大趋势。

从近期调研结果来看,刚需人群依然具有比较强烈的入市购房意愿,在观望期结束之后,房地产市场仍具备持续释放的需求潜力。

放心房 上房天下 点击报名4.19日看房团

【推荐阅读】

国土部: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城市确定消息不实

首都经济圈规划正编制 京津冀一体化箭在弦上

秦皇岛计划3到5年实施西港搬迁 建滨海新城区

秦皇岛市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秦皇岛开发区计划承接北京健康养老等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