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根收紧令成本上涨 "海外融资"远水解近渴

房地产时报  2014-03-29 08:56

[摘要] 今年,中国内地银根收紧,开发商融资变得更加困难,资金成本也有上涨趋势。因此,更多内地房企通过海外融资,远水解近渴,防备资金链断裂。

今年,中国内地银根收紧,开发商融资变得更加困难,资金成本也有上涨趋势。因此,更多内地房企通过海外融资,远水解近渴,防备资金链断裂。

兴润违约事件发酵

浙江宁波的房地产开发商兴润置业无力偿还近6亿美元的贷款,这是中国房地产公司的一次巨额违约事件。这让大洋彼岸的投资者们对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状况的担忧不断加剧,导致债券价格下跌、交易量锐减。

老外总是比我们更胆小。万达、绿地、旭辉、雅居乐、富力、景瑞等公司对市场显得相对乐观。万科作为行业翘楚,今年其200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相对保守;万达、绿地均为2400亿元的目标则是超越万科,来势凶猛;而融创、佳兆业、旭辉、雅居乐、富力、景瑞等公司则大幅提高了今年的销售目标。

海外融资再掀热潮

房企买地开发,钱从哪里来?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去年38家房企海外融资额达1340亿元,同比增长123%,而今年的势头有增无减。2013年一季度,仅1月就有17家国内房企集体出击境外资本市场,发债规模达到432亿元,照此估算,今年1月上市房企海外圈钱规模同比增幅近两成。

业内人士称,房企去年频繁拿地致使资金紧张,在高库存下,今年房企将面临去化和融资成本增加的双重考验,因而上市房企融资欲望显得比以往更加强烈。

资金成本独具优势

中国内地银根收紧,开发商融资变得更加困难。太平戴维斯评估部董事甘启善表示,目前,我们经手的案例中,贷款成功率已经降到10%-15%,而过去两年贷款成功率为20%-30%。贷款审批时,基金投资人更看重项目本身的素质。一些中小开发商的缺乏竞争力的项目恐怕难以为继。

内地的信托现在只投资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了,三四线基本不予理睬。另外,1至2年长期贷款也不予考虑,是6-12个月的短期贷款。业内人士坦言,信托公司小心行事的理由不完全是考虑项目蕴含的风险,更多是出于对自身存在与否的忧虑。

银根收紧、资金成本上涨,但资金需求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一些在港上市的大房企,如万科、佳兆业等,今年在港发债的利率为9%-10%,比去年7%-8%的利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但仍然比内地11%-12%的贷款利息便宜不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