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呼吁对房产中介机构进行实质性监管

证券日报   2014-03-14 08:37

[摘要] 事实上,中介收钱不付租,房东赶走租户的现象并不少见,其中包括安泰怡佳房地产有限公司,该公司从房东处获取房源,正常营业几个月之后,收取租客大量房租却并未向房东付租。

事实上,中介收钱不付租,房东赶走租户的现象并不少见,其中包括安泰怡佳房地产有限公司,该公司从房东处获取房源,正常营业几个月之后,收取租客大量房租却并未向房东付租。据一位房东介绍,这一中介公司也是经过几次转手,这招数与鼎盛兴业几乎同出一辙。

对于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位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这样的情况,估计没有办法解决。

北京市浩东律师事务所张春杰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租房很少发生克扣押金的情况,关键问题在于经纪人违约成本不同。在美国,经纪人若恶意克扣押金,租房人可向经纪人协会投诉,也可起诉。这会成为一个信用污点,影响未来职业的发展,所以很少有人敢违约。短期内,要完善经纪人的信用体系考核,加大违约成本。从长期看,北京也应建立独立经纪人制度。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建立全市统一的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库,规定自2014年5月1日起,房地产中介人员在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时,要佩戴全市统一样式、统一编号的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卡,实名从业。这张胸卡将印有中介从业人员的照片、姓名、卡号、所在机构等基本信息。

今后市民找中介首先要看是否佩戴统一身份识别胸牌,警惕黑中介欺骗。对于不诚信的中介从业人员,将根据投诉和诚信情况进行清出,防止有严重违规行为的“前科”人员重操就业。

但对此是否能真的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一些黑中介机构蓄意欺骗房东租户,更换身份证便可达到目的,而后者造假的能力也很强,依记者浅见,这或许仍不能从实质上改变这一窘境。

——推荐阅读——

房产中介市场监管缺失 二手房交易纠纷增多

房产纠纷中常常会出现房产中介与房主对簿公堂,面对合肥二手房市场日益活跃的现实,二手房纠纷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部分二手房房主爆料,一些房产中介越来越不可信。那么究竟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中介行业扮演何种角色呢?

中介频频告客户

近年来,合肥约70%以上的存量房买卖、80%以上的房屋出租交易均是通过房地产中介完成的。令人注意的是,房屋类中介合同纠纷呈现出高发的态势。

市民刘先生通过法院调解,希望了结他和两家房产中介的纠纷,结果是双方调解不成。据介绍,我市房屋类居间合同诉讼数量大幅增长,原告是中介机构的案例占六成,也让中介公司违规操作现象频频曝光。有关人士表示,虽然中介起诉客户的案子占多数,但房地产中介的违法、违规和失职行为,才是相关纠纷不断的“祸首”。

刘先生介绍,两家中介尽管帮他卖了两套二手房,但因为要配合买方规避限购政策而造假,让他不得已单方违约终止合同。刘先生说:“中介要赚钱,这本无可厚非,但不能赚黑心钱啊!”

三成违规房产涉嫌“黑市”

我国2009年修订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38条规定,对于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或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禁止转让的房地产不得转让。我市三成违规房产私下交易,部分中介实际上是“黑市”。

据市房管部门调查,一些房地产中介为了促成交易和赚取,往往隐瞒标的房屋仍为承租公房,或为限制年限内的经济适用住房等不能上市交易的事实,或随意承诺短期内即可解决交易障碍,致使买卖双方在随后交易失败后与房地产中介公司就中介费应否支付产生纷争。另外,一些不能上市的房产交易成功后,双方私下约定常常会出现违约,也让买卖双方尝到了“黑市”的苦果。

【点击报名】【2014年3月22日房天下看房团】

推荐阅读:

总理李克强: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进行调控

国家统计局:首2月商品房销售7090亿元 降3.7%

房地产拉动地方财政 专家称若低迷则税收难乐观

总理李克强:土地出让金收入要全面审计

房地产量价齐现负增长 信贷环境决定楼市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