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称房地产税立法需考虑“70年使用权”

新京报  2014-03-11 09:25

[摘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房地产税已由全国人大相关工作部门和国务院相关机构共同起草,条件成熟时依法提起审议。全国人大正在研究和起草文件的这一税种名为房地产税,这与最近几年在房地产调控中持续提起的房产税有很大的区别。

房地产税与房产税有很大的区别。房地产税的征收对象包括了房屋和土地两块内容,要求民众为一块并不具有所有权的土地纳税,这在税理上是很难说通的。

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在两会的会场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房地产税已由人大相关工作部门和国务院相关机构共同起草,条件成熟时依法提起审议。人大正在研究和起草文件的这一税种名为房地产税,这与最近几年在房地产调控中持续提起的房产税有很大的区别。

1951年8月,当时的政务院公布了《城市房地产税暂行条例》,并在城市征收这一税种。1973年,为简化税种,将已经缴纳工商税的企业所缴纳的城市房地产税并入工商税,只对有私人房产的城市居民、外国侨民继续征收这一税种。1986年,国务院发布房产税暂行条例,原来的房地产税改为房产税,这一字之改是为了适应1982年公布的宪法中城市土地属于国有的规定,既然城市居民不再拥有私人产权意义上的土地,向其征收房地产税就失去了法理依据。

现在有关方面决定将房产税改为房产地税,要求商品房业主为其所属房产连同其房产所依附的土地支付税赋,这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返璞归真”。但是,相比于原先的房产税,房地产税的推行面临着更复杂的困境。

顾名思义,房地产税的征收对象包括了房屋和土地两块内容,但是,现在商品房的土地并不是无偿划拨,而是通过招拍挂已经实现了财产权转移。当然,房屋作为一种大宗商品,即使房主拥有了对土地的完全产权,由于土地具有稀缺资源的禀性,因此国家仍然有理由要求房主纳税。然而,我国房地产市场上的土地虽然是通过市场化的拍卖进入市场的,但国家出让的只是70年的使用权,这意味着房主支付的地价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这块土地70年的承租费,而不是与拍卖相对应的土地买入费。显然,要求民众为一块并不具有所有权的土地纳税,这在税理上是很难说通的。

在几年来的房地产调控中,房产税是被作为一个可以遏制房价的工具而提上议事日程的,但实际上,国家目前在房地产市场上通过土地拍卖和房屋在建造、销售过程中的税收所获得的,已占到房价的六成左右,在这个基础上再征收房产税,只会造成房价的进一步走高。

将房产税改为房地产税,本是让市场回归正途的一个重要举措,但前提是需要改革现行的土地拍卖制度,否则房地产税的立法很可能沦为空中楼阁。而推行这样的改革并不容易,它需要啃下一系列的“硬骨头”,包括一些地方政府在这个市场里已经固化的利益通道。

——推荐阅读——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上,李克强重申中国将遏制房地产投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市场对于房地产税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而在今年两会上,对于这一方面也有所涉及。而政协委员贾康在两会期间提出,对《决定》的这一提法,下一步还需进一步细化具体设计方案和操作路线。推进房产税的操作路线较为多样,但对于房产税试点扩围时间,外界需保持耐心,因为在内部讨论中,还存在不同意见。意见分歧主要集中在:是继续推行房产税试点,还是先在立法层面做出安排,然后再讨论房产税试点扩围问题。

    在3月4日上午召开的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也在会上表示,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这方面的立法工作都在研究当中,也会注意听取社会上的意见。她同时称,人大正在修改《环境保护法》,今年将再次进行审议。

    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对于房地产税立法等相关工作,李克强提到,2014年要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等行业,清费立税,推动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

    对于此次两会涉及的房地产税问题,有法律专业人士认为,要想出台新的房地产税,现行的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房屋交易环节税费等都是相关性很强的,要改革,一定会出台新的房地产税,应该会整合过去的相关税种。而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则表示,为房地产税立法在三中全会中也有提到,此次并没有新的变化。“由于要走立法程序,所以预计短期(3年)内房产税不会在推广,目前上海、重庆模式也很难有改变,一切等立法。对房地产市场这几年内不会有明显影响。”

——延伸阅读——

北京将新建保障房7万套 解一半轮候家庭住房难

大话地产:火车站商圈区域价值业内研讨

房价还得涨 2014最适合买房的10大新一线城市

80后北漂小夫妻5W打造温馨家 小户型案例赏析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建立工程建设标准实施评估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