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向调控解释 一线城市继续限购遏制楼市投机

东方早报  2014-03-07 09:10

[摘要] “双向调控”终于有了权威解释。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日表示: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双向调控”终于有了权威解释。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日表示: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3月4日抛出“双向调控”概念后,各种专家学者展开深度剖析。两天后,李克强总理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

一家房地产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双向调控的表态可以看出这届政府已经改变一刀切调控的做法,更细则化。限购、限贷以前都是一个政策,不会辨别不同的地区和群体进行差异性操作。

一位在香港上市的开发商表示,政策开始差异化对企业而言,总部集权的制度也需要改变。因为过去绝大多数城市的调控都是一刀切,只需要总部统筹风险,而现在意味着区域公司要有更多的自主权才能更好做决策。

调控以地方政府为主

从市场化理论来看,供需关系决定房价走势。存货去化周期往往是判断一个城市供需关系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齐骥表示,今年以来,绝大多数的城市市场比较稳定,一方面供应量平稳上升,交易量也在平稳上升。只有少数城市,供求仍然紧张,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一些城市商品住房的库存量比较大,虽然交易量在上升,但新建的商品住房总量和上涨的速度很快,所以导致阶段性库存量较大。一个城市正常的商品房供应量,应该是足以支撑12-15个月的市场需求。所谓高库存是指库存量高于月销售量的12-15倍,高过1年到1年半的销售量的,就是高库存。

他认为,对于库存,应控制土地供应的规模,控制商品房上市的规模。通过分类指导,希望房地产市场可以持续健康发展。

住建部一位专家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住建部并不会再专门出一个细则,调控现在是以地方政府为主。现在也没有新的政策,就还是以往的政策,房价高的区域要限购。像北京、上海限购不放松,严控投机投资性需求。

从国家统计局过去一年的数据来看,除了温州一直在跌,其他城市的房价不同程度上保持增长。尤以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涨幅,2013年房价同比涨幅都超过了20%。

一线城市的调控并不会放松,但眼下开发商都往一二线城市跑,原因就是三四线城市风险系数太大。一家房地产信托人士表示,公司规定,只投北上广深加10个二线城市,特别是中西部供应量过大的城市完全不考虑。

上述住建部专家表示,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所以政策上要抑制需求,同时增加供给。同样,库存较大的城市,也需要从供求和供给两方面去调控。

开展共有产权房试点

齐骥表示,共有产权住房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政府出让土地、供应对象和开发等环节,要求销售这类住房主要以中小型房为主,满足新家庭需求。

齐骥指出,共有产权住房,就是在土地出让当中,政府让出部分土地出让金,购房人要支付部分住房产权费用。购买过程中就明确,有多大比例需要自己支付,多大比例由政府统一负责。规定不能出售也不能出租,如果要出售的,要么是政府买回产权,要么在市场交易的时候,留下自己所得,剩下的还给政府。

他表示,由于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模式,目前想通过试点推进,继而形成比较成熟的指导意见。共有产权住房这个产品的出现,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比较紧张城市的住房需求。特别是大城市,可以满足年轻群体的需求。

上述住建部专家表示,经济适用房这些年供应量越来越小,因为土地是划拨的,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不高。但最核心的问题是产权的问题,各个城市的做法也不一样。现在要明确经适房的产权,哪部分是政府的产权,个人购买的是哪部分产权。上海搞的共有产权房“就很不错”。

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

齐骥在参加小组讨论时称,今年的棚户区改造计划,是从2011年起任务最重的一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

齐骥指出,国家从2011年开始就大规模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经过几年的改造,相当多的城市,很多棚户区居民得到改善。仍有城市存在少量的棚户区,留下的待改造。多数都是商业改造不容易的,建筑密度大,拆迁非常难。还有的是资源枯竭城市,尤其是三线城市,因经济发展滞后财政支付存在问题,有大量棚户区需要改造。

齐骥认为,要改造各类棚户区,有170万套以上主要集中在三线资源较枯竭的城市。47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是从2011年开始,年度改造计划量的一年。相关部门正在推进,中央投资计划也有很大一块作为补贴,支持大棚户区改造。这意味着,擅长旧改拆迁的企业还有更大的蛋糕可分吃。

推荐阅读:

标题:今年楼市调控定调“分类指导”不再“一刀切”

两会期间,备受业界关注的2014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路得以明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近日透露今年房地产调控思路倾向于“双向调控”。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指出,未来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掺杂民生、经济、投资等多种复杂因素,因此行政调控手段在2014年仍然不会马上退出。但是,与以往楼市调控“一刀切”不同的是,未来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将具有更多自主权。

——延伸阅读——

预算五万强悍清包80小窝 简约婚房软装很无敌

换大房子为避税 夫妻假离婚

中国房价预测至少跌八成 小城市买房或成热选

李克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全文)

楼继伟:假离婚卖房避税是政策有缺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