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孟令文:自住商品房使市场更理性 联合体拿地资源整合

房天下  2014-03-06 15:18

[摘要] 2014,我们站在希望的起点上, 2014年将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行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年,将是近20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承接宏观经济变革,面对“自住型商品房”发展的新契机,更加坚强的开发商如何抢抓机遇加速扩张?如何在挑战中与新宏观经济接轨?如何在发展浪潮中超越自身?

2014,我们站在希望的起点上, 2014年将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行结构性改革的年,将是近20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承接宏观经济变革,面对“自住型商品房”发展的新契机,更加坚强的开发商如何抢抓机遇加速扩张?如何在挑战中与新宏观经济接轨?如何在发展浪潮中超越自身?

2014年3月6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房天下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4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政策与市场的博弈”,将汇聚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投行基金、地产大腕等业内人士,共同探讨2014改革创新背景下的中国房地产创新发展之路。房天下采访合景泰富营销副总孟令文,大话2014年“政策与市场博弈”下的北京楼市发展。

合景泰富营销副总 孟令文

房天下讯 2014年北京大力发展自住型商品房,保证商品住宅供应用地50%以上用于建设自住房,孟令文认为自住型商品房的蓬勃发展会使得北京住宅市场更加理性,朝更好的方向发展。政府调控满足低收入群体的刚性购房需求,高端群体的购房需求放给市场,保证市场秩序化。孟令文预测2014年政府针对自住型商品房的调控将着力在扩大供应量及自住型商品房制度的完善上,如自住型商品房购置流程细化明确。政策规定自住型商品房5年内不得转让,5年后如转让需缴纳30%的增值,对于政府影射5年内房价增长的看法,孟令文予以否定,孟令文表示不能说这能影射出什么,政府的调控是让房价的涨幅在合理范围内,自住型商品房旨在解决购房者的居住问题。

目前北京共有32个自住商品房地块,涵盖北京11个区域,其中朝阳8个;顺义6个;大兴、昌平各4个;通州、丰台、门头沟各2个、房山、密云、平谷各1个。谈到自住型商品房地块是否会成为2014年土地挂牌出让的主角,孟令文表示赞同,以最近西局的几个地块为例,可以看出自住型商品房地块发展是趋势,但具体说一个地块里自住型商品房所占比例,不一定会是主角,但一定会占一定比例。孟令文认为自住型商品房地块的发展会对区域中刚需房的价格造成一定影响,而且会使得区域市场高端项目与刚需项目分化更加明显,开发商做项目时一定会考量自身而拉高普通商品房部分的。自住型商品房的推行对房企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孟令文认为房企决定是否参与自住型商品房地块的角逐,取决于地块的位置和售价。因为自住型商品房的客群无须担心,开发商要算一笔账,除了自住型商品房,还有多少普通商品房可以放到市场上由我主导去销售,或者做商业配套的量有多少,以保证项目利润空间。孟令文认为品牌房企联合体拿地是房企进行优势资源整合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是房企联合对抗竞争对手的一种手段。

2014年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将被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设计之中,孟令文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进展可能会很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策出台后可能会有一个适应过程。孟令文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推动房产税的一个前提条件。

2013年楼市火爆异常, 2014年首月北京住宅成交遇冷,较去年同期下滑46%。不少业内人士预言,2014年房地产增量将放缓,孟令文认为2014年房价下降不太可能,年初成交下滑主要是3月有两会,市场政策不明朗,所以很多购房者现阶段仍持观望态度。

房山新城、通州新城、顺义新城、亦庄新城等新城区域因满足人口外溢的住房需求,加之配套相对完善,所以有业内人士预言北京进入新城大时代。对此孟令文表示认同,从去年的土地市场看,地块供应大多集中在新城区域,由此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而且现阶段新城的发展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区域内配套逐步改善,所以新城发展前景看好。

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已连续举办13届,对于今年发展年会的举办,孟令文送出了自己的祝福:听闻房天下股价去年涨幅达300%,在此预祝房天下股票仍然持续走高,更好为购房者和开发商搭建桥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