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秦皇岛努力再造“开放红利期”

河北日报  2014-02-26 10:45

[摘要] 西港搬迁、“四个入秦专项行动”、 项目落地强力推进……一系列部署表明,自去年秦皇岛市提出“开放强市”战略以来,今年的开放工作将更深一步。——着眼培育壮大临港物流园区,加快推进铁路、公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建立秦皇岛综合物流信息平台,谋划建设商贸物流、保税物流等功能区,打造区域性物流基地。

今年是秦皇岛对外开放30周年。

30年来,秦皇岛一直是我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为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发展阵营中的一员,新形势下如何扩大开放,是秦皇岛面临的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课题。

“持续加快率先开放步伐,努力再造一个‘开放红利期’。”在2月13日闭幕的秦皇岛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商黎光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将对外开放放在各项工作之首,并指出,秦皇岛新一轮对外开放面临京津产业外溢等发展新机遇。

西港搬迁、“四个入秦专项行动”、项目落地强力推进……一系列部署表明,自去年秦皇岛市提出“开放强市”战略以来,今年的开放工作将更深一步。

西港搬迁改造提速,再造开放引擎

“2012年,秦皇岛经济对外开放度为27.9%,而资源环境条件与秦皇岛相当的威海为48.4%,连云港为34.4%。”秦皇岛市政协委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崔杰致力于沿海开放研究多年,他认为,秦皇岛对外开放相对落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没有寻找到一个合适的突破口是其中之一。

审视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的开放进程,一个普遍的规律是都有一个具有龙头带动性的战略平台作为对外开放的牵引力。

对于秦皇岛而言,要再造开放红利期,西港搬迁改造无疑是一大机遇。“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西港搬迁改造已经作为秦皇岛新一轮开放的引擎。”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在参加秦皇岛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组讨论时这样评价西港搬迁对港城的现实意义。

因此,秦皇岛市长商黎光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将西港搬迁放在对外开放工作的首位,并指出:“要发挥西港搬迁的引擎作用,统筹处理港产城关系,加快西港搬迁改造步伐。”

据了解,曾酝酿多年的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目前已全部关停西港区、新开河港煤炭运输业务,相关设施也已完成保护性拆除。

据秦皇岛市西港搬迁改造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凡晖介绍,经过去年打基础的阶段,今年,按照“全面启动、重点突破、三区联动、统筹推进”的总体思路,西港搬迁将有实质举措,并初步见成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