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企出海投资引风潮 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中国建设报  2014-02-10 08:44

[摘要] 中国房企出海投资引风潮 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东方遍地是金子。”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写到。随着时空的转换,如今东方亦将目光投向了大洋彼岸,没有当年裹在面纱后的神秘,中国房企大佬们正指挥着船队雄心勃勃地向全球进发。

原以为1月7日,绿地、新华联不动产分别宣布各自的海外投资会是临近马年春节前的收官之作,结果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赴会达沃斯论坛,将中国房企出海潮在2014年的开局之际就推向了新高度。

1月23日下午,王健林在出席冬季达沃斯论坛时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同时宣布万达集团将在英国投资2030亿英镑用于城市改造,主要投资万达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项目。

不少业内人士在2012年就曾质疑中国房企到国外卖房是一个“伪命题”,理由是发达国家城市化已经结束、房地产市场高度饱和,加之法律、政策、文化等因素,“烧钱”的意味更大一些。但是,良好的嗅觉是商人的必备天赋,特别是中国房地产商。

登陆

经过漂洋过海,中国房企已经在2013年实现异国登陆。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是坚定的跨国战略推动者。日前,他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一次内部交流会上表示,绿地2013年的海外收入在30亿元左右。继绿地济州岛项目的成功探路,去年12月底,悉尼绿地中心公寓项目开盘,一期推出约250套,现已全部售罄,销售额超过了3亿澳元(约16.5亿元人民币)。负责绿地悉尼项目的罗晓华对《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表示,悉尼酒店预计明年竣工,而公寓要在2017年竣工交付。

他还告诉记者,悉尼绿地中心首期推盘在一天内售罄体现了绿地集团海外拓展战略的成功落地,首批房源中澳洲以外的客户占了六成以上,其中有相当比例来自中国;由于项目位于悉尼CBD区域,同时建筑设计符合国际潮流,因此当地客户也十分认可。

去年晋升“千亿元房企”新贵的碧桂园在海外的表现同样惹眼。

记者从碧桂园集团内部获悉,碧桂园马来西亚金海湾项目开盘后吸引了新、马、中三地客户的关注,目前认购套数已超过6000套,总销售额逾100亿元,其中,中国客户占比约25% 30%。“马来西亚房产新政已在今年1月1日执行,但外国人置产房价要求从50万元提升至100万元的条例仍未正式落实,就目前而言,新条例并未对我们造成太大负面影响,因为项目也受到马来西亚当地客户追捧。”碧桂园海外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按照“向国际一流出发”的大方向,公司将继续推进跨国投资,在马来西亚还将陆续推出两个新项目,而一项大型国际级综合项目也在筹备中。

移民潮

到国外卖房子是需要胆量的,房企敢于冒险的动力源自中国富豪的海外投资与置业。“路子和模式与在国内没有太大差别,还是快销,迎合中国客户的需求。”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公衍奎认为,目前开发商在国外的思路基本上是中国模式在海外的翻版,底牌是大量移民、出国的中国富裕阶层。

据胡润研究院在1月16日公布的实时调查显示,中国身价上千万元人民币的富豪移民比例从去年的60%升高到64%,其中已有103身价超过亿元的富豪移民到国外。选择投资移民欧洲的富豪上升,但美国仍是。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12月17日的实时报告再次肯定了中国移民在世界范围内举足轻重的地位:报告显示,中国在移民输出国排行榜上,从23年前第7跃至第4名,移民人数从410万增至920万,排在印度、墨西哥和俄罗斯之后,也是全球接受汇款第二多的国家。

变数

富贵险中求,但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提醒着投资客需要时时刻刻注意着市场、政策上的风吹草动。

“2013年,投资目的地国家多了,不仅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也有韩国、马来西亚等新兴投资国家;有更多的房企走出去,前面有绿地、万达、万科等品牌房企开路,随后区域性企业如朗诗、当代置业、SOHO中国等纷纷跟进;投资数额不断攀升,很多都在百亿元以上。”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总结了去年房企出海的三个特点。

同时,他认为2014年海外投资环境随着美国量化货币宽松政策(QE)的退出而增加变数。

张玉良也认为,国际资本、资产的价格也将重新调整。“海外市场不能放弃,而且要抓紧做。但前提是你已经基本完成了化的布局。”

“目前,中国房企出海的机会型投机性较重,特别是一些中小型房企的海外投资,他们的抗风险能力不高,的确需要格外谨慎。”公衍奎表示,绿地、万达等品牌企业的战略性跨国发展在增强,并实现了资本的快速滚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品牌房企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可以带动大量中国客户购买海外项目,但新华联不动产这类的成长型房企,更要理性对待海外投资。

在国内政策环境方面,近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颁布体现了国家决策层对治理“裸官”现象的明确态度。因此,这对一部分“灰色收入人群”的海外投资将产生重要影响。

上世纪80年代,也曾出现过“日本买下美国”的壮景,然而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的破裂,一切又回归常态。现在,中国“航海家”们是否能够成功避险?记者 田子超 实习记者 杨亚茹 北京报道

——推荐阅读——

新房装修不可不知的 小心避过20大忌(图)

钱荒或引房价崩塌 2014上半年是买房最后时机

开发商二三线城市遭遇销售难 返乡置业潮消退

钱荒或引房价崩塌 2014上半年是买房最后时机

评:城镇化要根除运动式造城 勿仅抱房地产大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