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秦皇岛不输唐山 房价同比上涨速度较快

燕赵都市网  2014-01-21 08:06

[摘要]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2013年12月房价变动情况。至此,国家统计局口径下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年数据已经披露完毕。总体上看,2013年全国房价仍处在上涨周期中,且分化特征明显。河北纳入统计的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三个城市房价变化基本平稳,但石家庄和秦皇岛房价同比上涨速度较快。

2013年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三地新建住宅环比变化

2013年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三地新建住宅同比变化

燕赵都市网记者袁伟华武岩生文/图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70个大中城市2013年12月房价变动情况。至此,国家统计局口径下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年数据已经披露完毕。总体上看,2013年房价仍处在上涨周期中,且分化特征明显。河北纳入统计的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三个城市房价变化基本平稳,但石家庄和秦皇岛房价同比上涨速度较快。

-2013年12月房价持续上涨

从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看,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1%,为下降1.7%。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21.9%,为下降2.8%。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来看,一线城市仍然是20%以上同比的涨幅领先,从涨幅范围来看,12月房价同比上涨超过10%的城市达到31个,涨幅城市范围在扩大。可以说,尽管有新国五条细则、年底各地方政府阶段性收紧政策,但是2013年全年房价仍然处于上涨的状态,甚至局部市场同比上涨幅度超过20%。

-统计局解读房价同环比涨幅出现放缓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对去年12月份的房价数据进行解读时表示,房价环比涨幅延续趋缓走势,环比涨幅进一步回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的城市分别有39个和36个,比11月份分别增加了7个和3个。分城市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1月份均有所回落,分别回落了0.1、0.1、0.1和0.4个百分点;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比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比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而同比方面,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上升势头继续见缓,一些城市同比涨幅略有回落。初步测算,2013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尽管比11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但扩大幅度比11月份继续有所缩小。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的城市分别有29个和16个,比11月份分别增加了19个和11个。从一线城市看,北京、广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11月份回落0.5、0.5和0.7个百分点,上海的同比涨幅与11月相同。部分城市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主要是对比基数有所升高的缘故。如2012年12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0.7%、1.2%和1.1%,比2013年12月的环比涨幅分别高0.4、0.1、0.5和0.6个百分点。

-去年一线城市房价猛涨

综合全年的统计数据,2013年重点城市房价分化特征非常明显。其中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迅猛。

查阅历史数据,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在全年房价同比涨幅中位居前列。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13年9月开始,四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20%,大幅领先其他二线城市。而从全年来看,除了一季度的同比涨幅低于10%较为温和以外,从4月开始,四大一线城市房价可谓高歌猛进,每月同比涨幅几乎以平均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

这样的涨幅致使上述城市全年的房价调控目标大都难以完成。不过为了控制房价失控,一线城市在年末率先举起了调控大旗,从2013年10月底开始,“京七条”“沪七条”“深八条”相继问世,表明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

部分二线城市也不甘示弱。全年房价涨速的第二梯队以二线城市为主,其中又以厦门、南京、福州、沈阳涨幅靠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这四个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半年超过10%,不论从连涨的时间还是幅度都要显著大于其他城市。

在全年房价表现中,温州属于特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环比数据,2013年温州的房价除5月、6月以外,几乎呈现逐月下跌局面。而从同比跌幅来看,从年初的超过10%,逐步收窄到年末的近2%。

-河北石家庄、秦皇岛房价同比涨幅大

对比来看,河北纳入国家统计局统计的三个样本城市2013年房价表现基本稳定。从月度同比数据的曲线走势来看,都属于稳步上涨的态势。

其中,唐山房价变化曲线最为平稳。全年房价同比涨幅没有超过2%,基本稳定在1%左右。石家庄和秦皇岛房价同比上涨比较大。在2013年7月份之后两地房价出现加速上涨趋势,且同比涨幅的高点都出现在年末。

秦皇岛房价同比涨幅高点出现在11月份,当月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了7.2%。而石家庄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一直高于秦皇岛,其高点出现在2013年最后一个月,12月份同比涨幅高达9.9%。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3年,石家庄土地价格出现了上涨,房价也因此相应上涨。而且伴随石家庄启动“史上最严”的房地产市场整顿,导致的供应量不足一定程度拉动了房价。另外,2013年石市房地产市场更多的产品走精品路线,也拉动了房价同比数据的大幅度攀升。

-预计2014年房价继续分化

对于2014年房价的走势,2014年将是房地产市场的“退烧年”,房价将会呈现高位震荡,渐趋降温的特点,但是总体仍将以上涨为主。

从政策层面看,中央虽然定调房地产调控逐渐去行政化干预,但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调控依然从严。再加上不动产登记房产税出台预期加强,对于市场涨价信心有一定程度降温。尽管数据上些许的变化让人看到了房价回稳、下调的希望,但房价依然处在上涨通道的现实却并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在整体需求不平衡的情况下,这种趋势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基于2013年的市场特征,2014年不同城市市场之间仍将呈现“分化”。2013年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表现相对较热,房价有持续上涨和反弹的市场风险,三四线城市相对来讲由于市场供应量充裕,市场表现相对平淡,价格上涨动力不是很充足,已经出现明显“分化”现象。预计今年经济向好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不好的城市则有可能面临房价停涨或下跌的风险。尤其是芜湖、舟山、温州、徐州等这些城市,市场成交量低迷,房价还处于下跌或停涨的状态。

——推荐阅读——

朱海斌:预计2014年我国一线城市房价将上涨10%

房地产行业发展景气指数反弹 高库存暗藏风险

变局下的转型:房企纷纷加码商业地产

统计局局长:房地产科学宏观调控可促市场健康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