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京报:“探索取消限购”背后的矛盾心态

新京报   2013-12-26 10:36

[摘要] 广州明年将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房供应,并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一家之言

做的是升级限购的事,说的却是探索取消限购的话,公众到底该信哪一个?

广州明年将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房供应,并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这是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对今后广州调控房价方式的表态。李俊夫认为,在房地产的调控中行政干预过多、过刚性,与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要求不完全适应。(12月25日《羊城晚报》)

广州“探索逐步取消房地产限价限购”的消息,来得有点突然。一个月前,广州亦跟进“升级限购政策”,无户籍购房者缴纳社保年限的要求由1年延长到3年,二套房首付比例提升到7成。做的是升级限购的事,说的却是取消限购的话,公众到底该信哪一个?

另一方面,在24日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已经明确表示,要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北上广深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所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取消限购的此番表态,很容易被公众认为,是在跟住建部公开“唱反调”。

或许是为了避免这一嫌疑,25日,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告》,通告表示,“严格执行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局领导是说明年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的措施,而不是明年取消限价、限购。明年广州楼市的政策方向,肯定是按照住建部的要求,严格执行限购政策。严格执行限价、限购和探索未来取消限购的长效措施,二者并不矛盾。”(见今日B04版)

住建部关于限购的表态,以及广州方面关于限购的进一步解释,有一个共同的背景,那就是北上广深今年房价同比涨幅都在20%以上,因为铁定完不成年初房价目标,摆出加码调控的姿态,便在情理之中。

房价暴涨的事实,从另一个侧面也证明通过行政手段压制购房需求释放,并不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被事实证明无效的政策是否仍应继续坚守,的确值得商榷。

广州如果真的准备探索取消房限价限购,即使不会更好,至少也不用担心变得更坏,以至于不可收拾。真正引人揣度的,其实是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的那种矛盾心态。面对现实时,它会应景地选择升级限购政策;展望未来时,它又聪明地明确表态取消限购政策——房地产调控心口不一的矛盾背后,彰显的是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挥之不去的深度沉迷。

推荐阅读:

2014年16条买房黄金原则 保证让你稳赚不亏

买房定要眼观六路 八大地段的房子千万不能买

直击房价 2013秦皇岛在售楼盘实时报价[12.26]

楼市调控一改往年表述 转向探索中国特色住房模式

房地产税立法过程漫长 房产税试点仍然无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