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个烂尾楼复活项目调查:要甩烂看缘分盼规划

广州日报   2013-12-20 15:31

[摘要] 高楼大厦,曾经是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断涌现的“第一高楼”,别具匠心的外观设计,在项目启动之初都让人为之振奋。然而,项目启动后的种种意外和困难,让不少建筑变成了声名远播的“烂尾楼”,成为了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不可忽略的“疮疤”。

高楼大厦,曾经是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给人的印象。不断涌现的“高楼”,别具匠心的外观设计,在项目启动之初都让人为之振奋。然而,项目启动后的种种意外和困难,让不少建筑变成了声名远播的“烂尾楼”,成为了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不可忽略的“疮疤”。

被坊间戏称为“四通大厦”的佛山国际商业中心大厦,紧邻季华园的星星华园国际(曾经的“兆银酒店”),以及南海广场商圈的永陵大厦,都曾经有一段“烂尾”的历史。然而,经过了大约10年的销声匿迹之后,它们又被开发商“相中”,并投入了大量资金盘活项目。对于佛山现有的烂尾楼项目来说,这些“枯木逢春”的经验,或许能够成为它们“重生”的借鉴。

据市国土规划部门透露,政府部门暂时未对烂尾楼进行详细规划,只有开发商“看中”之后,才会安排竞价拍卖。而业内人士则介绍,更主要的方式是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先理顺债权债务关系,再进行拍卖。

探因

资金断裂 运营问题多

佛山房地产业内人士欧阳女士认为,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发展没有现在这么成熟,开发商没有很好地预计自己的开发资金和投入;或者在开发运营中出现问题等多方面问题是造成楼盘烂尾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商业体,投入比较大,资金回收又比较慢,很多烂尾的楼盘都是商业用地。”

而业内人士刘世恩认为,当时金融杠杆对于房地产开发的作用太大,“当时地产商拿地主要是靠融资等手段,不像现在这样必须有35%的自有资金,所以如果银行有政策变动开发商的资金链很容易断掉。”

佛山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骆仪克认为,当时一些大型楼盘的定位与功能并不被当时市场接受或许也是烂尾的原因之一,“比如佛山火车站旁边的时代广场,8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当时3、5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都少,当时的经济条件和社会能力都不能承受。”

展望

烂尾楼开发前景乐观

欧阳女士认为,佛山的烂尾楼一般区位都很好,“市场对这些楼盘的抵触性不大,开发商一般对烂尾楼的定位比较高端,这些烂尾楼后来的发展都不错。”

佛山火车站附近的时代广场应该算是历久以来的烂尾钉子户,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这个庞然大物一直空旷如斯,用无言叙写着它的落寞。同时,星星华园国际、恒安瑞士酒店却是成功的烂尾楼改造项目,烂尾楼的命运为何如此悬殊?

骆仪克认为,产权结构太复杂或许是一些烂尾楼一直悬而未决的原因,“有些烂尾楼的投资商产权结构很复杂,不是一个公司去开发,而是涉及到一个组合,这么多年的过程中资产股份发生变化,同时烂尾地段的土地价值价格飙升,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多矛盾。”骆仪克透露,时代广场目前正在被承接,该烂尾项目很快会有结果。

同时,骆仪克分析,开发商对于烂尾地段的物业期望太高也是烂尾钉子户产生的原因,“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可能5000元一平方米,现在至少2万一平方米,烂尾楼的地段越来越好,双方在核算利润的过程中或许会有摩擦。”他认为,目前佛山的烂尾楼开发前景都很乐观。

关注烂尾楼那些事

规划部门:没盘活规划 有人看中才拍卖

昨日记者致电佛山市国土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佛山市并没有专门针对烂尾楼的盘活规划以及构想。该负责人表示,因为佛山市烂尾楼数量并不多,一般是开发商看中哪片烂尾楼,反映给国土规划部门,然后再由规划部门对该建筑进行重新规划并进行核价拍卖。

业内:由政府部门牵头理顺再拍卖

难道真的只能坐等缘分解救烂尾楼?昨日,记者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业内人士表示由开发商倒逼政府部门盘活烂尾楼是盘活方式之一,但更主要的方式是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先理顺债权债务关系,再进行拍卖。而具体由哪个部门牵头,该业内人士表示要看烂尾楼的具体情况,“规划、国土、水务甚至海洋部门都有可能。”

他山之石:17个部门成立烂尾楼专责小组

与佛山一衣带水的广州市在盘活“烂尾楼”上颇有心得。早在2002年,广州市政府就提出了“消灭烂尾楼”的目标,包括广州烂尾楼—中诚广场、合银广场在内的57个“烂尾楼”盘活了54宗。去年,广州市长陈建华两度对“烂尾楼”作批示,要求啃下“烂尾楼”。相关部门进行摸查、梳理,明确35宗在册“烂尾楼”项目。今年4月份,广州再次吹起号角,成立了包括17个职能单位的处理“烂尾楼”专责小组,几个月内就明确了22宗项目的盘活处置方案。

甩“烂”招式

烂尾N年,求甩“烂”!(设计对白)

招式一:守楼待客 睇“缘分”

“四通大厦”:变身佛山豪华五星级酒店

说起佛山国际商业中心大厦,可能市民们会感到十分陌生。但如果一说“四通大厦”,那很多老佛山们一定会滔滔不绝。1995年,佛山国际商业中心大厦完成了52层的主体结构工程。但由于投资者的资金枯竭,无力继续投资建设,这栋当时的佛山地标建筑,瞬间沦为了佛山的烂尾楼。

从2001年开始,有关方面共进行了3次底价高于2.1亿元的拍卖,但都因为底价太高而流拍了。在2005年,佛山的三旧改造不断推进,上海静安区政府也应邀前来视察交流。在视察祖庙商圈时,当时的地标建筑“四通大厦”引起了静安区有关人员的注意。回到上海后,当地的一家投资商马上联系佛山方面,表示有意进行二次开发。于是,烂尾了10年之久的“四通大厦”终于觅得买家,被上海一家地产公司以1.2亿元的价格拿下。经过3年的投资建设,恒安瑞士大酒店于2008年12月5日正式开业,成为佛山的五星级酒店。

“当时只有框架,连外墙都没有,所以市民才会笑称‘四通大厦’,因为四面都通风嘛。”说到恒安瑞士大酒店的建设过程,该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也颇为波折。由于该项目是按照十年之前的规划建设的,在房屋的内部结构方面,早已不符合现在的公寓、酒店的建设标准。“内部结构的改造,是我们二次开发遇到的困难。”据悉,为了让其符合现代酒店经营标准,该公司用了3年时间,投资了5亿元进行装修改造,无论是人力、物力,都是很大的投资。

该负责人称,当时看重的是“四通大厦”的地理位置,位于祖庙商圈附近,而且比较靠近广州。“佛山的陶瓷、纺织等行业都比较发达,所以我们公司很看好这个项目。后来对面又开了友谊商店等高端消费场所,酒店的发展也更加完善了。”如今,曾经的“四通大厦”在佛山人心目中已成为了国际标准的五星级酒店,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佛山地标。

招式二:政府规划 引导盘活

兆银酒店:重建成高端白领小区

兆银酒店,曾经是佛山筹备打造的“五星级酒店”,后来因资金链断裂而搁置。2006年,出于城市中心区域发展的需要,佛山政府对这块地重新规划并对周边连片打包,规划为大型商业综合体,随即对该片“烂尾楼”进行重新拍卖。作为招投标单位之一,永利德房地产开发实业有限公司拍下了这块已经荒废了十几年的烂尾楼,并“摇身一变”成为季华商圈上炙手可热的高端白领小区——星星华远国际。

昨日,该公司负责人柯志斌告诉记者,当时拿下这个烂尾楼的时候还没有季华路中央商务带的说法,地铁也没有开通,附近甚至都没有大型建筑,“但是整个城市的中心已经从祖庙往南移,这块地怎么说都属于市中心,我们看好它。”

拿下这片楼后,该公司花费了8个月的时间拆除这片烂尾楼的建筑结构,“它没有很成型的建筑结构,地面只有4层楼,但是由于规划要做超高五星级酒店,这里的桩打得很粗很厚,我们需要拆除它重新打地基。”柯志斌告诉记者。

现在,星星华园国际已经建了17栋住宅楼,商场准备招租,而写字楼已经准备交楼,柯志斌对这个烂尾楼至今的发展表示很满意。

推荐阅读:

房地产调控将更趋灵活和市场化 提出盘活存量

中企海外买房史上单 郭广昌44亿吞纽约地标

房企"出海"须跨多重"门槛" 本地化成难题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举行 提出六项任务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举行 提出六项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